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荒滩崛起大学城——空军工程大学新校园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6:47 解放军报

  荒滩上崛起大学城——空军工程大学新校园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张金玉 谭洁 本报特约通讯员 尚晓华

  盛夏,记者来到古城西安,在昔日荒滩上崛起的空军工程大学新校园令人流连忘返。

  好一个秀美的大学城!然而,从打夯机发出第一声轰鸣,到10.8万平方米校园的落成,仅用了18个月!

  ●一张白纸上可以描绘最美的图画——前瞻眼光催生顶层设计

  一片废弃的河道,无数高低不平的荒丘,鸦飞雀跃,野草横生……一盘录像带,记录着新校园的原址景象。

  2000年6月,经中央军委批准,由3所学院合并组建的空军工程大学,采取土地置换的方式,圈定这块荒河滩作为新校址。

  人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可眼前的这一幕景象却让建设者们头疼不已:整个河滩没有一块平地,首先需要数额巨大的土石方来填平河道,然后才能打桩盖楼……这意味着,一切都得从零起步。

  夜晚,载重汽车把一车车黄土悄无声息地填进河道。与此同时,工程指挥部的灯火长明不熄,建设者们在深思:必须以前瞻的视野搞好顶层设计,一旦出现失误,不仅巨大的前期投入将化作泡影,也将直接影响“基础合训、专业分流”教改目标的落实。

  责任重如

泰山。校党委邀请全国知名设计单位,设计了26套校园整体方案,把效果图放在3个学院办公楼的门厅里,让教职员工“打勾”投票。

  众人拾柴火焰高。新校园建设蓝图逐渐清晰:

  ——合理预留发展空间。所有的排水、供暖、通信、电路管道均埋在地下,预留各种接口,防止将来“开膛破肚”;体能训练场预留接口,将来开运动会可以安装国际赛场那样的大屏幕。

  ——设计体现人文关怀。设计学员宿舍时,每间宿舍都有晒台,不仅便于宿舍通风,也不用再建晒衣场;把电话线、网络线都接进学员宿舍,每个学员将来都可以上网“冲浪”。

  ——集约使用各种资源。校园毗邻热电厂,他们变废为宝,把电厂的余热引入校园,用于洗澡、供暖、做饭。

  ●10项制度为新校园建设提升效益——每个责任人都有“荣辱碑”

  这是永远刻在人们脑海中的一幕场景:单身宿舍楼质量验收中,发现混凝土浇筑不密实。楼房已经盖到二层了,工程指挥部与施工方交涉返工。

  砸掉,重新浇筑!那天,指挥部召集各个工地施工企业负责人开现场会。大锤砸下,工长哇地一声哭了……

  这栋“豆腐渣楼”,砸了整整3天3夜,砸出了铁的施工纪律!砸出了铁的建筑质量!

  百年大计,效益第一。空军工程大学的建设者们紧紧抓住工程效益这个核心环节,设立了10项颇具匠心的制度。比如,工程招标制度,要求施工企业必须具备建筑安装总承包一级资质、获国际质量环保体系认证及近5年来获“鲁班奖”3个基本条件,方有资格参加竞标。材料采购制度规定,建筑外饰材料发标时,仅仅把商家报价作为“暂定价格”,通知商家把东西拿到工地上来现场竞价。变更申报制度规定,变更权由工程指挥部确定,由第一责任人提出申请,集体决策方能变更,避免低价竞标高价结算……

  18个月后,新校园落成。一项项创新管理举措凝聚着他们的心血:为达到速度与质量的“双赢”,工地悬挂“竣工倒计时牌”,施工企业交纳合同价10%的质量保证金,工期每延误一天罚款1%。工程尚未展开,首先扣发管理者工资的50%,所管理的工程被评为精品工程,则发还工资和利息,评定为不合格工程工资和利息一并充公,并按照工程结算价的0.5%处罚第一责任人……

  记者发现,校园里每一栋楼前,都设立着一个大理石碑,上面不仅刻着设计人和施工者,还刻着第一责任人的姓名。

  工程指挥部的军人们都叫它“荣辱碑”。他们说,我们的人格和声誉,将永远和新校园捆绑在一起!

  ●新校园为新型人才腾飞助推增力——“营建育人”体现不凡追求

  “盖楼房不能眼里只有砖头瓦块,还要心里装着莘莘学子!”这是空军工程大学建设者们的感悟。

  他们认为,新时期的军队院校营建工作,必须围绕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这个大目标来运筹。只有这样,营建工作才能与中心工作一起与时俱进。

  “营建育人”——一个响亮口号的提出,体现着他们的不凡追求。

  记者在校园中看到,新落成的运动场旁边,是一片在院校中尚属罕见的抗眩晕训练场,转轮、浪桥、软梯等运动器械一字排开。“工程大学的学员为什么要进行这种训练?”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们的回答是:“未来的航空工程师,要面对各种复杂艰苦环境,现在就要进行适应性训练。”

  教学新理念,赋予新校园崭新的功能。在新建的

图书馆中,记者看到这里除了一般院校图书馆都有的书库、阅览室、网络中心之外,还有一个宽敞的国际报告厅。据说,将来可以根据国际学术交流需要,开通3种语言的同声翻译。

  在建设者们看来,开放办学,面向世界,绝不单单是教员的责任,营建工作能为教学提供多高的平台,直接关系到教员们的目光能够望多远!

  这样的工程比比皆是:新建的学员食堂,设计了上下双通道,6000名学员可以在半小时之内就餐完毕。一声令下,动若风发,体现着军事院校特殊的“高频节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