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工程大学用创新理论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结硕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2:3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陈京、王晔报道:又是一年桃李红。7月上旬,临近毕业分配,空军工程大学数千名应届毕业学员,100%申请到边疆去、到艰苦地区去、到基层去, 100%服从分配。再翻开该校的学员档案,如同走进一个璀璨的“星空”:空军十大杰出青年、空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这是空军工程大学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育人结出的累累硕果。

  该校党委认为,在新型军事人才的各项素质中,思想政治素质是核心。他们围绕院校培养目标、部队人才需求、学员成长规律,把抓好学员的人生观、理想观、道德观、军人观教育,作为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育人的重点内容,科学设置了14个教育专题,把教育渗透到政治理论课教学、人文素质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教育的全过程。

  该校把政治理论课教学、经常性思想教育、人文素质教育,作为全面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育人工程的“三个育人体系”,构建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核心内容的主干课、必修课和与其他政治课相协调的课程体系;设置了“ 弘扬科学精神,全面打牢基础”等系列教育专题;形成了“五课一体”的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他们还通过机制创新构建高效协调机制,形成育人合力;完善队伍建设机制,提高育人能力;健全评价激励机制,激发育人活力;建立调研反馈机制,增强育人效力。他们创建的政治工作创新奖、《政治教员教学奖励与约束暂行办法》等12个制度规定,以及学员综合素质学分制,有效保证了育人工作的效果。近年来,该校先后涌现了空军十大杰出青年刘涛、空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刘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