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浩军痴心报国(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23:27 解放军报
空军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浩军痴心报国(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天德 乔明 王晔

  当战友们把当选第三届“空军十大杰出青年”的喜讯告诉他时,忙碌了一夜的他刚从实验室钻出来,清晨的阳光照射下来,使他脸上灿烂的笑容更加生动……他叫徐浩军,空军工程大学工程学院一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个很有志气的年轻人——

  徐浩军家在浙江偏僻的农村,但艰苦与封闭环境挡不住他的聪颖和勤奋。

  “这个孩子很特别!”刚入军校,教了一辈子书的老教授陈廷楠就发现了他,让他研究一项需要大量理论计算的课题。徐浩军的学习与别人不同,爱问,爱翻教材以外的书籍,还敢与老师平起平坐地争执讨论。当时,学院最好的设备是一台满身线头焊点的苹果机。他克服设备落后、科研经费短缺等困难,很快完成了理论计算和模拟器设计,获得了当年的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这事轰动一时,教员获得此项殊荣的尚且少见,谁能想到一个还没毕业的本科生却成功了。不久,他被免试推荐为硕士研究生。没过几年,年仅31岁的他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

  也就是在这一年,总部挑选了40余名各军种的业务骨干,派遣出国深造,徐浩军和他的两名战友名列其中。

  这次出国学习的机会难得,为了不辜负学院的期望,他拼命学习该国语言,还拿到了该国颁发的翻译证书,甚至让许多外军军官误以为他是翻译呢。

  半年的语言学习结束后,开始正式学习业务。就在开课的前几天,他们得知列入教学计划的不是原来的新装备知识,而是有关军事行政管理课程。他们不由大吃一惊:这与出国学习的初衷大相径庭!于是,他们集体向校方提出修改教学计划,却被院长回绝。不同意修改就宁可不学,他们抱定决心反复努力,终于打动了院方,但院方同时附加了一个条件:学完后不发文凭。

  拿不到文凭也要学,只要学到技术就行,他们三个人喜出望外。

  学习条件非常苛刻,不发课本,不在黑板上写要点,不准带笔记,两三个小时的课教员一气说到底。这是对他们语言能力的挑战,也是对记忆力的考验,因为他们只能强记硬背,回到宿舍后再将繁琐的资料整理出来。就这样,在三年的时光里,他们没有去看过一处异国的风景名胜,却时时在清理大脑里繁琐的线路图和数据。毕业时,他们个个心满意足,因为揣回来了一肚子研制新装备必备的知识。后来,毕业典礼上出现了感人的一幕,该院院长亲手将一本红色优等生证书发给了徐浩军,并握着他的手说:“恭喜,中国骄子!”

  学成归来,徐浩军越发庆幸自己当初的执拗,或许连他自己都不曾想到,他学来的知识竟在装备建设战线上发挥了那么大的作用。

  一次,某型新机在高原试飞,突然遇到一个难题:飞机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度不能释放起落架,如果强行释放就有可能出事故。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没有任何途径可以找到现成的答案……大家万分焦急,徐浩军迎难而上,这正是他在异国苦心求知时关注的一道难题。他利用在国外学到的先进计算方法,对试验的风险系数科学评估,对某些部件进行了改造,很快解决了这一难题。

  不久后,新型战鹰高原试飞成功,该课题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表彰他在高原试飞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上级为他记了二等功。

  徐浩军,就是这样一个痴心报国刻苦学习的中国军人!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