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二战德国亨克尔P.1079夜间战斗机揭秘(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09:39 《国际展望》杂志
二战德国亨克尔P.1079夜间战斗机揭秘(组图2)

亨克尔P.1079战斗机的正面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德国亨克尔P.1079夜间战斗机揭秘(组图2)

亨克尔P.1079项目第二批次方案


惠斯特-亨克尔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主翼、内翼都采用全金属制造,不过由于当时德国铝合金数量不足,机翼外侧使用木头制造。为了不损伤对称的层流翼型,图纸上标注这一部分要进行严格的抛光处理。机翼的槽缝襟翼占机翼的25%,为了应对高速飞行两侧设有断落形副翼。为了增加飞机的滚转率,
后掠翼上方略有上反角,下方则是水平直线。P.1079的层流对称翼的平无翼厚比为12%,翼根处则高达40%。

  在飞机的设计之初,亨克尔公司就决定使用V字形尾翼。与一般的水平垂直尾翼相比,V字形尾翼不论是表面积、结构重量都小得多,而且能发挥相同效果的舵效应。战后一些无人机在需要严格限制重量时大多选用V字形尾翼,这充分说明了它的先进性。

  此外P.1079的起落架设计也相当独特。当时大尺寸的车轮由于收入机身时要占用大量的空间,很少被机内空间狭小的战斗机使用。与同期的其他飞机相比,P.1079的起降系统相当超前,向前折叠收入机身的外展式起落架与战后的飞机极为相似,几乎可以说是提前了整整一个时代。

  作为大战中的盟友,比较德日两国飞机的设计就能看出双方在设计思路与技术水平上的巨大差距。

  以P.1079为例,机上武器系统总重量为830公斤,装甲、自动操纵系统、无线电设备及2部FuG-240雷达等辅助设备则重达450公斤,而电子、除冰、暖气、加压舱、灭火装置等安全设备总重高达1020公斤,接近飞机起飞重量的10%,可见德国在飞机设计中一切都是以最大限度照顾和保护飞行员生命安全为前提来设计的。同时飞机在增加了这么多辅助设备后,飞机仍保持有相当优异的飞行性能,这充分说明了德国设计人员的高超技艺。

  反观二战日本飞机设计时往往只注重某一方面的性能,对飞行员的安全更是不闻不问。为了延长航程和留空时间就大幅减少飞机上的辅助设备,很少安装无线电等通讯设备,甚至减薄飞机装甲,不使用防弹油箱。这样的设计的确使日本飞机的航程和机动性能大有提高,但同时造成飞机的战场生存能力极差。太平洋战场上日本飞机每每中弹即起火爆炸,飞行员落个尸骨无存的悲惨下场。加之发动机、电子系统上技术储备不足,严重影响了飞机的改进,从日本飞机在整个战争中的表现来看,日本航空业的水平仍然大大落后于德国。

  对于后方防御武器的布置亨克尔公司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总结了He-219的作战经验后,亨克尔公司的设计人员认为在高速飞机之间的战斗中,攻击方为了准确击中目标,射击时要尽量减小两者航线之间的夹角,沿前方飞机的轴线跟进,才能保证有最大的攻击效率,所以沿机身布置向后的两门固定机炮能发挥相当强的防御能力,这两门炮由面向后方的无线电雷达员操纵,以保护本机的安全。

  亨克尔公司很快就完成了P.1079的整体设计,并迅速完成实用性研究。亨克尔公司决定于1945年下半年开始量产。然而1945年5月初,德国投降,这种先进的飞机没有能投入生产。

  ⊙ B方案:超前的无尾翼布局

  二战末期,新式的喷气发动机研制成功,输出功率比原有的活塞式发动机有了很大的提高,各大公司都想利用这种新型发动机开发出性能超群的新型战斗机,亨克尔公司也不例外,因此在紧锣密鼓的研制单座单发P.1078战斗机和双座双发P.1079夜间战斗机的同时,也展开了对无尾翼战斗机的研究。

  目前已经找到的有关无尾翼战斗机P.1079.06B-08B的几张设计图纸中,可以看出与P.1079相比发动机搭载方式完全相同,机身和主翼则采用了全新的设计,不过从亨克尔公司的编号上来看,它还是作为P.1079的一个改型来设计的。

  从外形上看,整个飞机象一个趴着的蝙蝠,与当时的飞机完全不同,完全是幻想中的东西。

  飞机的武器系统与P.1079夜间战斗机相同,不过由于后机身急剧变细,两挺后方防御MG-151/20机炮改为上下纵列摆放,而且后方警戒雷达也不能装在机尾,为此机身内的布置进行较大的调整,无线电雷达员的坐位向右向前挪动,而且改为面向前方,身边就是后方警戒雷达,不过他面向前方如何控制向后的自卫机炮还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为了保证着陆速度,该机的主翼面积扩大,达到了41.5平方米。与正常布局相比,无尾翼设计的机体表面积要小19%,这对提高时速十分有利。根据计算在海平面最高时速提高了3%,达到了1015公里,在11000米的高空其速度也有3%的提高。

  不过无尾翼型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射击时稳定性较差。为此特意装上了专门开发的陀螺稳定装置。这些设计都已经通过了各种试验,就等着制造原型机进行试飞了,然而没等计划实施纳粹德国就投降了,一切全部停止了。

  ⊙ 尾声

  1945年5月,纳粹德国投降,德国所有的航空计划全部停止了。在亨克尔公司位于德国北部的总部中,所有的开发计划一直持续到战争结束。战后以美国为主的联合国经过仔细搜索,找到了这些重要的资料,获得了德国先进的航空技术。从这些资料中,掌握了后掠翼、前缘襟翼、轴流式喷气发动机等先进技术。战后西方最初的几种喷气式战斗机大都含有德国技术血缘。

  补丁

  亨克尔小传

  恩斯特·亨克尔(Ernst Heinkel)1888年1月出生于德国南部,父亲是当地一个管子工,亨克尔从小对航空感兴趣,高中毕业后考入

斯图加特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在他还是学生时就设计了一架飞机,在毕业后的3年内,他就当上了信天翁飞机设计公司的总设计师,并设计出了几种成功的飞机,1918年开始担任勃兰登堡飞机公司总设计师,1922年,亨克尔建立他自己的飞机制造公司,即恩斯特·亨克尔航空有限公司,总部设在瓦尔内明德的湖边,在他领导下,亨克尔公司开始了走向辉煌之路,此时由于德国受一战战败限制,飞机制造有限,亨克尔大多为其他国家设计飞机,在公司初创时期,亨克尔公司的飞机主要为水上飞机,这些飞机多次在比赛中获奖,瑞典和丹麦海军甚至日本海军早期就曾装备过亨克尔研制的水上飞机,进入30年代后,亨克尔进入了事业的黄金时期,随着希特勒的上台,德国空军开始了扩张,1932年研制成功的He 70四座运输机飞行速度可达355公里/小时,由此改成的He111轰炸机成了德国空军轰炸力量的顶梁柱,随后的He 51双翼战斗机在1933年以后德国空军组建的过程中也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亨克尔在喷气式发动机领域的高瞻远瞩也使他最终研制成功了世界上第一架实用喷气式战斗机,同时亨克尔公司的He 100破纪录地达到了746.6公里/小时的最高速度——一举打破了国际航空联合会原来的平飞速度世界纪录,除此之外,亨克尔还开发了一系列的新型喷气式飞机,这些飞机中不乏经典之作,许多飞机尚处在实验阶段,但随着德国的消亡,这些对后来航空发展有着巨大影响的机型被盟国瓜分,成为战后航空界的宝贵财富。战后,盟国逮捕了亨克尔,但亨克尔在战争期间受到的迫害证明亨克尔也是希特勒的牺牲者,所以无罪释放,1955年,他又重建了他的飞机公司,在德国航空界重振旗鼓,公司后来成为荷兰福克公司的成员,1956年,亨克尔出版了自传,1958年1月30日,在临近70寿辰之时亨克尔与世长辞。□ 朱少觉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