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二战德国亨克尔P.1079夜间战斗机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09:38 《国际展望》杂志
二战德国亨克尔P.1079夜间战斗机揭秘(组图)

P.1079夜间战斗机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德国亨克尔P.1079夜间战斗机揭秘(组图)

获得良好评价的亨克尔He-219夜间战斗机


P.1079项目的A方案与B方案的完成想像图


亨克尔P.1079项目第一批方案复原图纸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第三帝国末日科技系列--最后的夜枭

  亨克尔哈因凯鲁P.1079夜间战斗机

  ⊙ P.1079研发背景

  亨克尔公司是德国二战期间专门生产轰炸机的公司,它生产的He-111是德国空军的主力轰炸机,但这同时限制了其对战斗机的开发,整个大战期间亨克尔公司仅生产了一种战斗机,它就是著名的He-219夜间战斗机。由于He-219的性能非常优异,因而倍受德国夜间战斗机部队的欢迎,同时双发的设计为日后的改进留出了充足的空间,但德国航空局的官僚们却以该机型会影响亨克尔轰炸机的生产数量为由,严禁大量生产,另外该机所用的DB-603大型发动机严重缺货也是它无法大量生产的原因之一。

  区区几百架He-219夜间战斗机取得了大量的战果,而且自身的损失也比较低,这极大的鼓舞了亨克尔公司,使他们对战斗机的设计充满信心。在战争结束前,他们设计了一大批喷气式战斗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装有两部雷达的P.1079夜间战斗机。  

  亨克尔公司开发的He-100战斗机输给了新兴的梅塞施密特公司,从而失去了在PLM(德国航空局)作战飞机战略编组中的地位。当时德国航空局乐观地认为欧洲的战事将在三年内结束,所以对于德国空军来说只要有Bf-109战斗机及其后继的Me-309(但最终它没能研制成功被放弃了)和福克沃尔夫公司设计的装备空冷发动机的Fw-190这些战斗机就能夺取欧洲的制空权。因而亨克尔公司应该集中精力量产和改进He-111轰炸机并加快He-177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工作。

  亨克尔一直想再开发战斗机,但德国航空局顽固地认为这样作只会分散亨克尔公司的设计力量和生产能力。由于纳粹的官僚作风,最终扼杀了亨克尔多个很有创意的设计。然而1944年夏天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6月时原来在PLM内部拥有绝对权力的艾哈鲁托·米鲁希下台,飞机生产控制权落到了新军需官阿鲁拜鲁托·苏贝的手中。

  与此同时,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德国内部的飞机生产迅速由轰炸机优先转为防空战斗机优先,在阿鲁拜鲁托·苏贝的不懈努力下,1944年下半年,虽然盟军加大了对德战略轰炸的强度,但德国战斗机生产数量仍然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此时经过长期的开发,德国已经掌握了喷气式战斗机的制造技术,Me-262、Ar-234等喷气式飞机先后投入战斗,虽然它们数量较少,技术上还不成熟,但由于速度上占绝对优势,空战中显示出了巨大的威力。在PLM内部,新推进系统怀疑派(新型调整螺旋桨推进系统派)的势力日渐式微,喷气推进派占据了优势地位,所以PLM决定今后开发的主力机型一律使用最新的喷气式发动机。

  1944年9月份,亨克尔公司提交了新的战斗机生产方案,即He-219夜间战斗机的后继型号P.1079,并保证P.1073型能在短期内大量生产。同时亨克尔深挖公司的生产潜力,在满足He-111轰炸机生产的前提下,研制多种喷气式战斗机和He-111的后继型号He-343喷气式轰炸机。亨克尔公司设计人员很快开始绘制4种防空战斗机的设计图纸,公司预计所有设计将在1944年底至1945年初完成。

  ⊙ P.1079A

  1944年下半年亨克尔公司开始设计新的夜间战斗机,按照当时德国航空局的要求,选用喷气式发动机和后掠翼机型。从现在能找到的图纸来看,当时亨克尔公司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将3种主翼面积,35、45度2种后掠角,3种机体总面积,2种展弦比进行多种组合,分析各种设计的优劣。相对于外形,发动机的选择就比较简单了,从设计之初就确定使用亨克尔公司自己生产的HeS-011型喷气式发动机。

  图1是亨克尔公司设计的四种基本型号,通过反复的计算,最终选定了右数第2种,开始进行内部配置和外部附加装备的设计。从表1中可以看出各种方案的数据。而之所以选定主翼面积为35平方米的方案是因为它的翼载荷为285.5公斤/平方米,仅比He-162的274公斤/平方米略高,远低于Me-262的311公斤/平方米,由于翼载荷较低,飞机的机动性较好,这对空战极为有利。为了保持这种较低的翼载荷,飞机的起飞重量严格限制为10吨。

  通过计算这种主翼面积35平方米的机型最高时速为960公里,45平方米的设计最高时速则降为915公里。

  但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指标却是起飞爬升角度,这在如今看来是难以理解的。实际上由于现代喷气式发动机功率极大,飞机推重比较高,起飞爬升角不再是个难题,有些拥有较高功效的战斗机甚至能以近90度的垂直角度爬升。但在

二战时,喷气式发动机功率不足,爬升角度稍大就可能会失速坠地,当时德国空军装备Me-262战斗机的部队许多失事的飞机都是由于起飞时没能控制好爬升角度造成的。

  根据这个标准,在4种备选的基本型号中,主翼面积35平方米的设计爬升角最大为5度,大大优于Me-262的2度,这在当时是相当大的优势。

  ⊙ 机体结构

  从今天能够找到的资料来看,当时亨克尔公司的开发设计人员已经完成了P.1079的大部份设计,各子系统设计图基本上都已经制作完成,通过第2、3、4号图,我们能详细了解这种当时设计思想相当先进的夜间战斗机的内部结构。

  P.1079的机身宽1.2米,横截面呈长卵形而不象Me-262那样是较为极端的三角形。之所以选用这种形状是因为作为夜间战斗机,雷达是必装的设备,而除了面积较大的雷达天线外,机头内还要容纳较大的前主轮及并列布置4门MK-108型30毫米机炮。机头部分是背靠背设置的双人座舱,使用德国最新研制的弹射座椅,能最大限度地保护飞行员的生命,座舱盖是大型整体式的透明风档,风档用厚达110毫米的防弹玻璃制造。座舱下的空间并排布置着4门固定机炮和机炮弹舱。机身整体采用传统的轻合金硬壳式结构,整体构造与亨克尔公司同时开发的单座单发P.1078战斗机相同。

  亨克尔公司是德国航空界第一家成功开发前三点式起落架的公司,He-280试验用喷气战斗机和He-219夜间战斗机上都使用了前三点式起落架,亨克尔公司从中取得了丰富的经验。P.1079机头处的前主轮尺寸为770×270毫米,起飞后向后方收起,机轮旋转成水平状态,收起后放置在座舱下面。

  座舱后面的机身分成4个部份,其中1、3、4为可容纳2200公斤的油箱,其中的油料约合3100升,第2区内为容纳2个1015×380毫米大型主轮的起落架舱。第3部分的燃料箱后方装有2门MG-151/20机炮和2个150发炮弹的弹舱。MG-151/20机炮的炮口从喷气发动机尾喷口两侧的横饰线处探出。当时亨克尔公司从He-111的作战经验中总结中这种固定在机身轴线上的后方防御机炮还是有相当威力的(具体原因后面再进行详述)。机身最前部装有一部FuG-240型厘米波雷达,为了让天线发出的无线电波通过,天线前方装有一个木制的整流罩,尾部最后方另有一个小隔舱,内装有另一部小型的后方警戒/瞄准雷达,该雷达天线的整流罩也是木制的。后方雷达也是根据He-219夜间战斗机的作战经验设置的。

  P.1079采用中单翼,机身两侧装有2部亨克尔公司自自己生产的HeS-011型喷气式发动机,从找到的3号中可以看出,两部发动机的进气口在C断面的主衍处,主衍上留有进气口,为了保证机身的强度,在这里设有一根贯穿机体的加强张力杆。D断面上可以看到发动机悬架的固定点,之后还有另一个固定点,将发动机与机身连成一个整体。

  前衍在机翼内前方外端终止,德国设计师充分利用了翼内的空间,前衍和主衍之间左右两侧各设置一个300公斤约合430升的内置防弹油箱,主衍后方也各设1个280公斤约合400升的防弹油箱。这样加上机身内部的3100升油箱,在满载时飞机起飞时内置油料达到了4760升。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