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飞虎队 > 正文

美国飞虎队老兵追忆中国抗战岁月 驳中国威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马海燕 齐彬)为了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美国飞虎队老兵迪克·罗西和大卫·海沃德受邀来北京参加有关活动,并在今天下午与中外记者见面,回忆当年在中国抗战的日子。

  作为美国飞虎协会主席、飞虎队机长和王牌飞行员,现年九十岁的罗西回忆起当年的战争岁月仍然感慨不已,当年他曾击落七架敌机,最让他难忘的是飞跃“驼峰航线”时的
经历。连接中国与印度东部盟国供应基地的“驼峰航线”变化莫测极其危险。罗西曾经创造飞越驼峰航线七百五十次的最高纪录。

  罗西说:“曾经在昆明击落一架日本飞机,昆明人民包括小孩子都用鲜花和水果欢迎我们;在桂林的时候我们也击落了一架敌机,桂林人民送给我们很多礼物和温暖的话语,这些事情都让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难忘。”

  海沃德更坦言美国军人当时对中国人民非常“依赖”:“他们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帮我们建立空军基地,帮我们保护飞机,甚至还建立了裁缝店帮我们做衣服,当时中国人民还建起了一个无线电网络,我们能够及时得到日本飞机空袭的警报,这非常重要。”

  对于近来出现的“中国威胁论”,迪克·罗西表示在美国也看到了不少这方面的报道,但“我对这些报道是持怀疑态度的”,比如说关于军力,“每个国家都有责任保护自己,都要发展自己的空军和海军”微笑着的罗西这样表达自己的看法。

  而海沃德则认为中国和美国都是经济上的大国,两国的关系发展得很好,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这种友好关系。中国还是美国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与中国开展贸易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我来说这个问题(中国威胁论)是多余的”。(完)

  相关专题:飞虎队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