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 > 正文

飞虎队老兵在汉忆烽火岁月 曾击毁敌机217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0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飞虎队老兵在汉忆烽火岁月曾击毁敌机217架

60多年前,他们从美国来到中国参加了抗日战争;昨日,他们中的部分健在者来到武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1941年7月和10月,200多名飞行员和机械师分两批来华参加抗日战争。在31次空战中,志愿飞虎队员共击毁敌机217架,自己仅损失了14架,5名飞行员牺牲,1名被俘就义。

  十余飞虎队老兵抵汉

  昨日晚间,十余飞虎队老兵和家属一行50余人,在宜昌平湖国旅等方面陪同下抵汉。昨晚10时许,在他们下榻的汉口亚洲大酒店,记者近距离目睹这些飞虎队老战士英姿。

  现年83岁的大卫·戴尔先生愉快地接待了记者一行,他说,抗战当年,他是飞虎队的一名运输兵,同时负责维修遭破坏的运输线路。当年有操数十种语言来自不同国度的战士一起抗击日寇,让他感到非常幸运的是,他是其中之一。大卫·戴尔先生说,此前,他到过中国香港,此次是第一次来武汉。在他眼里,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正在经历一个爆炸式的飞跃。

  迈克·豪威斯先生当年是飞虎队的一名飞行员,他告诉记者,当年他驾驶的是编号为B-24的飞机,往返在印度和云南之间。他愉快地指着旁边一位飞虎队老战士说,他俩当年在一架飞机上,他是飞行员,而这位战友是机枪手,此后一直是很要好的朋友,说着说着,他俩要求楚天金报摄影记者帮忙拍个合影。当提及当年那场抗战,迈克·豪威斯说:“那是一场艰巨的战斗。”

  六名队员牺牲在宜昌

  60多年前,这些飞虎队员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和中国人民一道抗击日寇,飞虎队在中国作战期间,曾无数次飞越素有死亡航线之称的“驼峰航线”,为中国抗战输送物资。今天,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一些尚在世的、二战中战功卓著的飞虎队老兵,再次来到中国,重走曾经闻名于世的“驼峰航线”。

  据这些飞虎队老兵回忆:1943年5月,飞虎队一架战斗机在轰炸日寇在宜昌的阵地时,不幸被日寇击落。其中5名飞行员当场牺牲,另一名飞行员被日寇俘虏后,绝食就义。抗战胜利后,美国军方将6名飞行员遗骸运回国。回忆起这些,老兵们扼腕长叹。

  昨日上午,他们抵达湖北省宜昌,参观了三峡大坝。在宜昌,飞虎队老兵们与宜昌的祁长安、刘平、赵凌等3位八路军老战士共忆峥嵘岁月,赵凌老人即兴赋诗:虎展双翼助义战,翱翔万里雪中炭。但使长空飞虎在,入侵恶鸷难生还。岁月荏苒双卅年,虎将可识旧战苑。倘有痴人梦军国,长城巍巍非旧颜。

  比尔在中印间飞了75个来回

  “抗战期间,我驾驶飞机在印度和中国昆明之间飞了75个来回,好几次死里逃生!”加入飞虎队时,比尔还不到20岁。

  比尔说,1942年10月8日,昆明经缅甸到印度的“驼峰航线”开通。该航线要飞越珠穆朗玛峰,一路上山峰连绵起伏,犹如驼峰。在“驼峰航线”上,未标明海拔高度的山峰,难以预料的雷暴以及日机的出没,都对他们构成极大威胁。

  那时,比尔为了将物资及时运到中国战场,他经常24小时连续飞行。

  威廉曾在汉目击日寇兽行

  81岁的杰克森·威廉是二战结束后第一次来中国。1945年,年仅21岁的威廉来到中国,参加支援远东的抗日战争,在飞虎队服役。

  在战争快要结束的时候,威廉来到了武汉,并亲眼目睹了日寇的轰炸,当时,日寇飞机俯冲而至,随即投弹。一颗巨大的炸弹落下,火焰冲天而起,伴随着浓浓的黑烟,不少小孩和妇女,来不及逃走,就都倒在了血泊中。他说,亲眼目睹了日寇的残暴,他感到无比愤慨,更坚定了他的抗日决心。

  (来源:楚天金报;作者:周寿江 张秋鸣 高伊洛)

  相关专题:飞虎队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