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飞虎队 > 正文

美中团结克敌制胜——访美“驼峰飞行”协会主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9:02 人民网

  近3年来,记者曾先后两次到美国俄亥俄州的代顿空军基地参加活动,有机会见到了一些在中国参加过二战的美国飞虎队队员和中印“驼峰航线”飞行员。他们虽已年过耄耋,却仍精神抖擞,风采不减当年,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今年9月,他们中的一些代表应中国政府之邀将访问中国,参加中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并重返他们战斗过的地方。在他们出发之际,记者采访了美国“驼峰飞行”协会主席温雅德。

  温雅德今年已经82岁,但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他告诉记者,当年来中国之前,他是一名才21岁的美国空军飞行员,已有850小时的飞行经验。从1944年7月到1945年2月,他奉命参加了中印之间的“驼峰航线”飞行。时间虽然不长,但飞行的次数不少,距离也不短。他告诉记者,他总共在“驼峰航线”上飞行了87个来回,每次1770多公里,总共飞了15万多公里,650个小时。他的任务主要是从印度东北部的汀江,将炮弹、汽油、武器、汽车等军需物资运送到中国的昆明,支持中国军队抗战。当时的飞行条件相当艰苦、危险。因为飞行任务一半是白天,一半是晚上。特别是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要在夜间飞越崇山峻岭,很不容易。有时天气很不好,会遇上雷雨和大雾,有时还会遇到日本飞机的袭击,十分危险。在他半年多的执行任务期间,就有3个与他住在同一宿舍的美国空军飞行员牺牲。温雅德完成了规定的任务,安全返回国内。

  他说,这段战斗生涯中,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两点:一是中国人民齐心协力的抗战决心;二是美中在

二战中团结友好,共同打击敌人。当时,他飞过云南的7个空军基地,大部分都是中国老百姓用很原始的工具赶建出来的。有时候,机场遭到日本飞机的轰炸破坏,中国农民立即把它修好,保证了空运任务的顺利完成。谈到参加“驼峰飞行”的感受,温雅德说,他一方面为能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敌人而感到自豪,另一方面又被中美军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所感动。“驼峰飞行”的成功说明,中美团结就能克敌制胜。

  出生入死的经历是最宝贵的。去年7月,协会组织了一批成员重返昆明、

丽江、大理等地。故地重游,他们兴奋不已。他们惊讶地看到,云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温雅德说,“驼峰飞行”时,昆明只是个6.5万人口的小城市,现在已是百万人的大都市了。更令人高兴的是,昆明是一座现代化城市,美丽、洁净,街头还有许多鲜花。他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当年的昆明。中国老百姓对他们这些美国老飞行员非常热情,虽然当时与他们一起战斗过的中国人大多已经故去,但中国人还是把他们当作老朋友看待,这使他们非常感动。今年,他们访问的地方会更多,不仅有北京和昆明,还要去南京、上海、南宁、湖南等地,几乎所有飞虎队和参加过“驼峰飞行”的飞行员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他们都要去看看。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温雅德说,“驼峰飞行”虽然已过去60多年了,但凡是参加过这一飞行的人都没有忘记它,因为“驼峰飞行”是世界航空史上时间和距离最长、条件最艰苦的空中运输奇迹。战后不久,一些老飞行员就组织了“驼峰飞行”协会,现在活着的人还有1700多人。协会不仅办了刊物,以交流与“驼峰飞行”有关动态和会员活动信息,而且还每年举行会员团聚。今年9月28日到10月2日,他们将在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聚会,温雅德将向协会成员们报告这次中国之行。他相信,中美人民都不会忘记这段共同战斗的历史。

  相关专题:飞虎队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