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 > 正文

长篇特写:中美抗日老战士在京相聚话当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23: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徐松)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美国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美国二战飞虎/驼峰老兵中国行”活动在北京拉开序幕。100多名应邀来华的美国老兵及其亲友31日下午与中国老将军、学者和各界人士一起回顾当年的烽火岁月,共叙友谊。

  这些美国老兵中的许多人都亲自飞过二战中著名的驼峰航线。这些老兵难以抑制激
动的心情,许多人还特意佩戴了标有“飞虎队”、“驼峰航线”字样的徽章和帽子。

  美国空军退役上校、原美国陆军航空兵第10航空队第3运输大队“驼峰航线”飞行员阿尔弗雷德·加纳动情地说,他为迎接这一刻的到来已经整整准备了60年。然而到了这一刻,他却发现自己激动的心情根本无以言表。

  “我们曾在这里并肩奋战,我感到我们在这里所做的一切已经成为中国历史的一部分,为此我们十分自豪,”加纳说。

  中国退役将军李宣化感慨地说,如果没有中美两国人民在

抗日战争中的浴血奋战,就不会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更不会有今天的相会。

  驼峰空运是世界航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的空运。航线全长500英里,沿线山地海拔在4500米-5000米之间,最高达7000米,山峰起伏连绵,犹如骆驼峰背,故而得名“驼峰航线”。从1942年5月初到1945年底长的艰苦空运中,中国航空公司和盟军印中联队在损失率超过80%、牺牲飞行员1500名以上的情况下,共出动飞机2000余架次,运送85万多吨前线急需的军需物资,粉碎了日军的大规模封锁,对稳定亚洲战场及人类反法西斯侵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约翰·迪克·罗西,这位保持着“驼峰空运”飞行记录的王牌飞行员对当年的一切似乎都还历历在目:中国人民对我们十分友善,因为我们站在他们一边对抗日本侵略者。战后每一次我重返中国,我都可以感受到这种友善从未消退。

  “我永远忘不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我还会再来中国”,罗西说。

  作为李先念同志的女儿,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小林终于有机会与父亲当年救助过的、原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76中队上尉格林·本尼达相会。她与本尼达及其家人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她激动地表示,美国友人和援华战士在60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给与了中国人民无私的帮助,显示出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他们为中国人民宏伟壮丽的抗战史诗写下了光荣的篇章,为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她用英语对这些美国老兵说道:“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忘记曾经援华作战的将军和士兵们,你们是中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我会将这一切都告诉我的孩子们,让他们将中美人民间的友谊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见面会结束时,美国老兵们纷纷在一幅反映寻找美军坠机残骸的绘图长卷上签名留念,以此表达对中美人民友谊的珍惜之情。(完)

  相关专题:飞虎队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