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山地步兵旅组建计划和进展情况曝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30 新浪军事
俄山地步兵旅组建计划和进展情况曝光(组图)

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将是俄山步旅官兵的主要战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山地步兵旅组建计划和进展情况曝光(组图)

俄山步旅官兵作战环境将极为艰苦

  日前,普京总统在达吉斯坦自治共和国强力部门领导人会议上宣布,近期将在北高加索地区组建急需的山地步兵部队。俄军山地步兵部队组建的计划、进展和部署情况随之曝光。

  据俄军总参谋部消息人士透露,普京所说的山地步兵特种部队,主要是2个山地步兵旅,近期将组建完成,部署在北高加索地区。部队组建期限非常严格,2个旅的骨架应于2005
年底前成型,最晚要在2006年初前使全部骨干到位。第1个旅将部署在达吉斯坦与车臣边界处的博特利赫地区,重点控制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俄罗斯3个国家的边界交汇处,切断外国雇佣兵进入车臣所必经的山间峡谷通道,第2个旅将部署在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境内。

  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科扎克的秘密报告和俄特工机关掌握的情报表明,近年来,达吉斯坦和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局势不断紧张,前者随时有可能爆炸,后者已变成瓦哈比教派狂热分子在北高加索地区活动的另外一个据点。因此,无论是出于外部安全保障的需要,还是从保障俄国家内部安全出发,都有必要加强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军事存在,保护国界安全。

  为组建达吉斯坦山步旅,早在2004年俄政府已拨款10亿卢布,今年相关预算支出为24亿卢布,明年预计为35亿卢布。

  俄军总参谋部消息人士表示,山步旅将根据原则新型组织编制体制建成,不会装备在山区作战中使用效率不高的重型武器装备。在战斗编成中,山步旅除了基本的山步兵编制外,还将有1个侦察连、1个机动连和1个直升机连,直升机机连将主要装备全天候武装直升机米-28和专门用于山区作战的卡-50,另外还将配备数套无人飞行装置用于山区侦察。

  近20年来,俄军丢失了山地作战训练经验。卫国战争期间,在高加索地区,以登山运动员为主的苏军山步兵与纳粹德国“火绒草”山步兵作战。二战胜利后,这些部队被解散。阿富汗战争开始后,苏联陆军被迫迅速重建山地部队,在吉尔吉斯部署了第68独立摩步旅,几乎全体人员都参加了阿富汗山区的战斗,但这支部队在苏军撤兵、苏联解体后也宣告解散。现在,俄军被迫再度重建山地作战特种部队。

  预计新组建的山步旅总人数不少于3000人,虽然相对规模不大,但仍然面临补编难题。如果应征人员全盘照收,将不再是山地特种部队,而只是一支普通摩步部队了,未必能胜任山地作战任务。国防部所有军事院校中也没有培训这方面的学员和军官。不过,可喜的是,北高加索山区未来山步旅的首批“成员”已经有了。国防部为山步旅特意采购了150头骡、驴,它们行走在山间羊肠小道上,不容易被发现,而且运输能力极强,可驮运约80公斤重的货物行走相当长的路程。

  达吉斯坦博特利赫区行政长官奥马罗夫透露了山步旅军营建设进展情况。他表示,国防部已经征用了一些土地,建设军营、仓库和机场。尽管当地居民为征地费用问题举行过抗议活动,但并没有产生什么冲突,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山步旅的组建还能为当地村民带来数百个就业机会。

  北高加索军区第58集团军专门负责山地步兵训练任务的祖卡耶夫中校表示,从2005年初开始,在北高加索军区惟一的高山靶场“达里亚尔”,国防部举行了10多次营级战术演习,培训和选拔未来山步旅的骨干,飞行员、摩步兵、坦克兵和炮兵要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学会如何在悬崖峭壁中作战。“达里亚尔”靶场建于苏联时期,90年代初遭到破坏,处于解体边缘的军队根本顾不上什么山地步兵训练,营房和靶标被废弃,大楼内空无一人,许多设备被当地居民拆卸。在经历了两次车臣战争,得到痛苦的教训后,俄军才想起这个高山靶场,决定重建,用于官兵的山区战事训练。山区战争具有其自己的特点,未来山步兵只有通过营级实弹射击演习,按照特殊训练计划,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培训,才能适应山地作战。

  祖卡耶夫中校表示,俄军山步旅的组建完全可以借鉴外军经验。1944年,罗斯福总统下令组建美国陆军第10山地师,参加了盟军登陆意大利的作战行动,当时其战斗编成由3个步兵团和6个炮兵营组成。师部至今还在当年的科罗罗拉多训练场内,近年来,装备了最新型现代化武器装备,战地骡马被直升机替代,导弹取代了大炮,每个士兵都能掌握远程无线电通信技能,熟练使用夜视仪,轻装,高效,其主力部队现在阿富汗境内进行反恐作战。而二战期间在高加索和巴尔干山区作战的德国“火绒草”山地步兵,全是从希特勒贴身卫队中挑选出的精锐力量,同时招募志愿者,要求必须是高山运动员,对其体质要求绝不低于对潜艇艇员和歼击机飞行员的要求。二战后,德国联邦军组建了新的“火绒草”山步师,仅在几年前的军事改革中才被解散。现在德军快速反应部队中有特种作战师的编制,不仅有战斗蛙人,也有山地战特种兵。德军对山地步兵的要求仍然非常严格,身体素质必须过硬,要经过登山和跳伞训练,掌握最新型武器装备和所有类型通信设备的使用技能,善于在复杂条件下,借助现代化运输设备,小分队作战,目前主要在南巴伐利亚州阿尔俾斯山山区服役和训练。(北斗)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