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部署新型山地旅防范美军逼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04 中国国防报

  据俄《报纸报》近日报道,格鲁吉亚当局准备在本国境内至少设立一个外国军事基地。进驻的将是美国军队。这对于在2008年前完成从格鲁吉亚撤军的俄罗斯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为应对美军入驻格鲁吉亚所带来的威胁,目前,俄正计划在俄格边境驻扎两个新的轻型山地旅,加强北高加索军区实力,并加快里海区舰队的装备更新。

  格鲁吉亚反对派政治团体“格鲁吉亚运动”领导人塔拉哈泽表示,在格鲁吉亚东部
有一个被废弃的苏联空军机场,现正在改造。它将成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塔拉哈泽说,当局正在加紧迁移机场地区的居民。塔拉哈泽估计,部署外国基地的准备工作早就在进行。他说:“在美国总统布什5月访问格鲁吉亚后,当地居民的搬迁很快就成为热门话题。”他曾就可能部署美军基地的问题向格鲁吉亚当局有关部门询问,但一直没有得到回答。

  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出尔反尔十分恼火。此前,俄罗斯一直要格鲁吉亚书面承诺不许外国军队进驻,但格鲁吉亚当局只肯口头承诺。美军的进驻也就不难理解格鲁吉亚为何只作口头承诺了。俄罗斯十分忌讳北约及美军在俄邻国建立军事基地部署军队。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近日称,俄虽不能阻止独联体国家加入北约,但绝不允许北约在俄邻国建立军事基地。这严重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利益。

  对于美军入驻邻国格鲁吉亚,俄罗斯除了向格鲁吉亚当局提出严重交涉外,俄还调整兵力部署,严防美军入驻格鲁吉亚所带来的威胁。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将在俄与格鲁吉亚边境地区组建两个新的轻型山地旅,并加强格鲁吉亚方向的俄“南大门”军事实力。

  伊万诺夫透露,俄国防部已经通过了这一决定。俄将拨款约10亿卢布用于组建两个轻型山地旅。俄防长指出,上述部队将由合同制军人组成,并将装备俄最新式的武器装备。他们将部署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边境地区。

  与此同时,俄还计划加强北高加索军区实力和里海区舰队的战斗力。到今年底,俄计划将北高加索军区的士兵全部转为合同制,确保军队战斗力的稳定性。同时,俄还打算让装配“天王星”系统的“达吉斯坦”号导弹护卫舰加入里海舰队,以增加里海舰队的防空与反舰能力。“天王星”舰载导弹系统能同时攻击130公里内的6个目标,一次性可发射16枚导弹,攻击一个单独的目标或一组目标群,其威力强大的侵彻战斗部能摧毁大多数舰艇防护装甲,因此,只要有2~3发此种导弹命中一艘舰船,即可将其摧毁。这对美军为谋求石油而进军里海构成严重威胁。

  虽然伊万诺夫称,俄调整“南大门”军事部署是为了打击恐怖分子。但是军事专家指出,实质上俄罗斯是为了对付驻邻国格鲁吉亚的美军。因为美军一直对里海的石油垂涎欲滴,欲以格鲁吉亚等中亚国家为基地插手里海石油。 (伯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