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批士兵贪图享受歪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9:35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昨天刊发函授学员吴富平发自基层连队的调查指出, 近年来,官兵的福利待遇有了很大提高,义务兵的津贴也由从前的十几元、几十元增长到100多元。按理说,每人每月除去购买牙膏、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外,应该略有节余。但笔者近日在某部发现,大部分义务兵均是“囊中羞涩”,有的甚至欠债。战士们的津贴费都花到哪里去了?笔者通过深入基层连队调查,找到了原由。

  一是“吃”。有的战士放下碗筷就到服务社买薯片、火腿肠等零食吃;有的战士熄灯前要吃一袋方便面;有的战士平时嘴不闲,不是嚼块口香糖就是嗑袋瓜子儿,花了不该花的钱。

  二是“穿”。一些战士看到社会上同龄人都在穿“报喜鸟”、“耐克”等名牌服装,觉得同样是年轻人,为啥咱就不能买名牌穿名牌?平时不让穿,咱就等外出时再“潇洒走一回”。

  三是“用”。一些战士使用的生活用品是越来越高档了,“飘柔”、“海飞丝”、“大宝”等生活用品似乎已经过时了,不少战士用起了“雅芳”、“欧珀莱”等高档

化妆品

  四是“唠”。有的战士没事就“泡”电话,甚至一侃就是1个多小时。长途电话按每分钟0.3元计算,每小时至少要花费18元钱。

  五是“洗”。有的战士贪图享受,衣服脏了便往洗衣店一扔,很不在乎洗衣的那点“小钱”。按每周洗1次衣服计算,每次花费5元钱,1个月就要花费20元。

  六是“喝”。尽管各级明令禁止战士喝酒,但有些战士对此置若罔闻,热衷于参加各种“生日聚会”、“老乡聚会”、“庆功宴”等,一顿下来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元。

  七是“抽”。抽烟有害健康,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但不少战士一有空闲便“吞云吐雾”,还美其名曰:每天一盒烟,赛过活神仙。而且烟的档次也是越来越高。笔者计算了一下,市价7元一盒的“红塔山”,就算两天一盒,一个月就得消费100多元,相当于一个义务兵一个月的津贴。

  作为军队建设的主体,每个义务兵都要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不能因“争面子”、“图享受”就一味地追求高消费,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一是要计划开支,量入为出。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要受穷”。每月津贴怎么花,心中要有个“小九九”。要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和实际需要列好计划,做到处处精打细算,只有预算好了,才能把钱用在“刀刃”上。

  二是要养成储蓄的好习惯。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的道理人人皆知。把节余的津贴存入银行,既安全可靠,又为现代化建设贡献了力量,可谓一举多得。只要养成了储蓄的好习惯,两年下来,你就会惊喜地发现自己已有一定数量的存款了。

  三是努力改掉生活陋习。有的战士喜欢抽烟,有的战士爱喝酒,殊不知烟伤肺,酒伤肝,抽烟喝酒不仅危害健康,而且额外增加了经济负担。因此,无论是从身体健康来说,还是从勤俭节约上讲,都应该痛下决心改掉这些生活陋习。

  函授学员 吴富平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