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野战快速工程装备研制获新的飞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9:37 解放军报
中国军方野战快速工程装备研制获新的飞跃(图)

新型工程作业系统在雪域高原进行试验。 卞斌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种由总装备部某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新型工程作业系统,在海拔3500多米的雪域高原经过了各种恶劣环境的考验,初步完成了工程试验。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军野战快速构工装备的研制有了新的飞跃。

  如何提高野战构工能力,特别是在山地、高原寒区、山岳丛林地等特殊条件下的野战构工能力,是综合工程保障的一项重要课题。

  过去的山地野战构工以人工和爆破作业方式为主。因此,急需研制一种小型化、机动能力强、集一装多能于一体,可在山地、夹石土地带遂行野战构工任务的专用型机械装备。

  该研究所高工赵初明和战友们,根据我国地形、地貌特征,进行实地调研,在研究分析山地作战对野战构工影响的基础上,立足前沿技术进行攻关,历经4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了这套新型工程作业系统。

  盛夏,天山天喀尔峰一号冰川地域,两辆运输车缓缓开进试验场。当听到“开始”的口令后,只见像“变形金刚”一样的工程机械,从一辆车上驶下,在山坡上爬行,并跨越了一条宽约5米的壕沟,接着进行清渣、平整、吊装、回填土方;一会儿从另一辆方舱式运输车上伸出来一台快速成孔钻机,在岩石、土壤和夹石土上快速打孔;一会儿又魔术般地伸出来一台台作业机具,凿岩、钻土孔、割灌。

  这一神奇的工程作业系统,不仅填补了我军工程装备的一项空白,而且多项新技术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为实现一装多能,科研人员通过大胆创新,将载荷自动调节技术应用于液压系统的设计开发中,摆脱了发动机“大马拉小车”不良匹配方法的束缚,实现了发动机与液压系统之间功率的自适应匹配,极大地提高了装备对复杂地形的适应能力。同时,通过设计复合式底盘、采用集成化设计等多种新技术,成功地解决了山地行驶及作业过程中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及夹石土钻孔与“卡钻”等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用多项高技术打造出一种在山地进行工程作业的“多面手”。

  新型工程作业系统的研制成功,减轻了构工作业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构工作业的效率,特别是这种新型工程作业系统的爬坡和机动能力较强,既能够实现在多种复杂地形行驶和作业,还能适应各种复杂恶劣环境,能够很好地伴随部队机动。该作业系统还配备有快速成孔钻机、单兵作业机具、照明器材以及其他辅助作业工具,具有多种作业功能,实现了一装多能,大大提高了工程保障作业的能力和效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