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建军节特写:“八一”式工程装备显神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0日 08:56 解放军报

  陶佑林、许峰

  第一台八一式军用推土机、第一个八一式伪装网、第一套八一式伪装衣、第一代八一式反坦克雷……“八一”的辐射和延伸,书写了一项项神奇,再现了我军工程装备从仿制、自行研制到成系列发展的辉煌历史。总装工程兵某研究所就是这“神奇”的创造者。

  那年深秋,我军第一台以“八一”命名的军用推土机在华北某演习场首次亮相,就大显神威。在己方遭到炮火打击,阵地前沿沟壑纵横,弹坑遍地,进攻受阻的紧急关头,两台八一式履带军用推土机从乱石杂草丛中间,向两头展开行动,不到半个小时,就开辟了一条应急通路……

  在研究所陈列室,厚厚一沓来自前线战士的来信格外引人注目,一封来信写道:穿上你们研制的伪装衣,感到高兴自豪,作战捕俘、潜藏设伏有安全感,我们在一次伏击行动中,身着伪装衣的32名指战员在路边潜伏11个小时,未被敌人发现,抓获敌侦察兵1名。另一次,我们8名同志,潜伏在路边半米远的草丛中,敌运输队进入我潜伏区,被我当场击毙5人,俘获1人。

  这便是八一式单兵伪装衣带给他们的神奇,曾被前线誉为“三大宝”的第一宝,成了战士的“隐身衣”、“护身服”。

  一次,某工兵团对八一式反坦克地雷进行试验,部队指挥员决定,先采用直列装药开辟通路,然后组织坦克发起进攻开进,结果坦克连遭被“炸”,通路没有打开,坦克战被迫终止。装甲兵跷着大拇指说,“工兵的地雷真利害。”

  八一式工程装备,记录了我军工程装备昨日的辉煌,与此同时,研究所一刻也没有停止科技创新的脚步。随着一批新型性能精良的工程机械装备、渡河桥梁装备、伪装器材、地爆器材、探雷器材装备的相继诞生,大大提升了我军生存能力和现代化工程装备整体保障水平。

  据统计,这几年研究所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1项,国家发明专利20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