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日战地行:朱德总司令在太行山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八月二十六日电 题:朱德总司令在太行山上

  作者张恩刘进

  太行山巍巍,漳河水常流。

  时至今日,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已整整六十年。绵绵岁月,不能冲淡人们对昨日那幕腥风血雨的记忆。时光如梭,八路军战士和将领当年在此浴血奋战的情景永远是太行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长乐纪念碑的记忆

  太行山区武乡县长乐村是一座普通的村庄。一九三八年四月,著名的长乐战役在这里打响。

  四月十六日,三千多名日军气势汹汹开进长乐村附近。

八路军一二九师主力及一一五师一部将其团团围住,经过一整天的激烈战斗,击毙日军两千二百多人。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直接指挥这次反围攻战斗,采用以少量兵力牵制多路,集中主力击敌一部的战术,最终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取得重大胜利。

  长乐之战是八路军粉碎日军九路围攻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战。八路军将士又乘胜追击,相继收复了十八座县城,一举将侵略者赶出晋东南,取得粉碎日军九路围攻的胜利,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地长者告诉记者:当时只有十二万人口的武乡县,有九万人参加抗日自卫队和抗日群众团体,三千多人参加八路军。在太行山区,八路军一二九师有一万三千多人为国捐躯,四千八百多人负伤。红色太行是用中国人的热血浇灌而成的。

  “你们活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活在你们的事业中”。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当年说过一句话被后人刻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烈士英名录的上方。

  前些年,当地政府在长乐村建起雄伟壮观的“长乐村战斗英雄纪念碑”,巍峨挺拔的碑身矗立在漳河岸边,充满昂扬激情的碑文在告诉着往日的峥嵘岁月。

  军民坝与抗日井

  太行山还留有许多动人传说:当地的砖壁村缺少水资源,百姓靠天吃饭。朱德了解到此情况后,一直记在心中,在察看地形时留心找水源。后来,他终于找到水源,指示军民在这里打井,并亲自参加劳动。不到半个月就挖了一眼四十三米深的活水井。砖壁村的老百姓沸腾了,纷纷称赞八路军真好。为使子孙后代永远不忘八路军的恩情,砖壁人便给这口井起名“抗日井”。

  之后,军民团结奋战,又挖了两眼水井、七眼旱井,在村西掘了“八路池”,筑起蓄水的“军民坝”。乡亲饮水思源,在“抗日井”旁竖起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总司令”。

  一根竹手杖的故事

  一九三八年四月,八路军总部转战武乡县西部山区,由于战事繁忙,朱德左小腿上生了一个大疮并已化脓,痛得他日夜难熬,人也瘦了许多。为行走方便,他不得不拄着一根竹手杖助行。

  后来,朱德查访到一弓姓老中医曾为很多穷人治好疮病,便决定前去走访他。

  一天下午,朱德拄着手杖找到这位老中医家,请他治疮病。老中医只知道这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八路军战士,于是当即检查后下了药。经精心治疗,半月之后,朱德疮疾痊愈,且身体也逐步强健。疮病治好后,朱德要付给老人药费和行医费,结果被谢绝了。

  朱德一时无法,只好拿起生疮病中经常拄的那根竹手杖说:我就把拄的这根“竹手杖”送与你作个留念吧。

  老中医欣然接纳:“礼轻情义重啊。收下手杖,让它陪伴我走乡串户为穷人治病吧!”

  后来,老中医得知治疮人是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便将这根竹手杖当成“宝贝”保存。日军侵占当地时,老人用油纸将竹手杖包了又包,埋于房后的地中,后来刨出时,竹手杖还完好无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落成后,此文物已移回纪念馆展示至今。(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