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寻访武汉保卫战遇难者 > 正文

抗日战地行:武汉保卫战中的苏联空军“飞虎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八月三日电 题:武汉保卫战中的苏联“飞虎队”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武汉闹市中的解放公园西北角,一座高八米、镶嵌着“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几个大字的石碑格外引人注目。年近九旬的李光华老人,每天清晨都照例来此默哀,纪念这些
与中国并肩抗日的苏联空军英雄。

  一九三八年,日本侵略者将其主要战略进攻方向指向武汉,调遣四十多万兵力、水陆空三军沿长江西进。武汉保卫战中,中日双方空战率先拉开打响。因在作战准备、装备技术及数量等方面相差悬殊,中国空中勇士虽报国心切,无奈力不从心。

  老人记得,当年一月四日,日军首次空袭武汉。两天后,日军再次轰炸武汉,死伤者逾百人。此后日军空袭规模和次数逐渐递增。仅当年八月,日本战机共向武汉投弹一千一百多枚,三千一百多名平民被炸死炸伤,两千多栋建筑被毁。

  在中国人民惨遭日本侵略者疯狂蹂躏之际,苏联人民无私地派遣了一百多位自己的优秀儿女——苏联空军志愿队来华支援抗战。与陈纳德上校率领的美国“飞虎队”不同的是,苏联空军志愿队是正规空军部队,其指挥系统与装备和苏联国内现役空军相同,只因苏日尚未宣战,变换了名称而已。直至一九四一年,苏德战争爆发,苏联空军志愿队因国内战事才陆续回国。

  李光华介绍,在中日空军对垒武汉上空的过程中,苏联空军志愿队与中国军队协同作战,经历“二·一八”轰炸台湾和“四·二九”、“五·三一”、“八·三”三次大型空战,取得击落日机四十七架的辉煌战果。战斗激烈得让武汉不少市民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纷纷跑出掩体呐喊、助威。

  其中,一九三八年二月二十三日,时值苏联红军节,志愿队长途奔袭日本在台空军基地松山机场。当轰炸编队抵达台北上空时,狂妄自大的日本人毫无戒备。苏军迅速向松山机场投掷了二百八十多枚炸弹,炸毁敌机十二架、营房十栋、机库三座,还焚毁了军用物资,机场陷入瘫痪。

  当年四月二十九日,日军出动三十六架重型轰炸机,在十二架战机的掩护下,偷袭武汉三镇,中国空军和苏联志愿军出动六十七架战机进行拦击。始料未及的日军十一架战斗机和十架轰炸机被击落,极大地打击了其嚣张的气焰。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空战中,苏联空军志愿队的轰炸机大队长库里申科和战斗机大队长拉赫曼诺夫等一百多位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一九五六年武汉解放公园建成,武汉市政府把十五位确认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遗骸迁葬于此,并修建了一座花岗岩纪念碑,用金色的中文和俄文印着烈士们的姓名和生卒年月。

  目前,苏联空军烈士墓已成为武汉市青少年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清明节和抗战胜利纪念日,武汉社会各界都前来凭吊。而平时,这里属于晨练者绝佳场所。李光华老人说,虽然战火与硝烟已经变得遥远,但历史终究不会忘记那些血洒长空的英雄们,那群曾经翱翔在“武汉上空的中苏战鹰”。(完)

  相关专题:寻访武汉保卫战遇难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