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把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培养使用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9:29 中国国防报

  陶薰陶

  前不久,我们对某部自1995年以来招收入伍的地方大学生干部的生长情况进行了调研。总的感到,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已成为我军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生力军作用。但在调查中也发现,在部分用人单位,对他们的培养使用还存在一些误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不能重视数量,忽视需求。调查发现,一段时期以来,部分用人单位在接收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时热情很高,但由于忽视了自身的实际需要,结果出现了数量越来越多,需求确无法满足的现象。比如,一些装备部门和单位虽接收了不少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但由于一些人是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室内装潢专业的毕业生,在装备部门很难发挥作用,结果导致这些人专业不对口或是大材小用。因此,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培养使用上,必须坚持“引”以致用的原则,紧贴部队建设的实际需要,根据不同岗位引进不同专业的人才,做到用其所学,用其所专。

  不能求全责备,戴“有色眼镜”。应当说,一些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自身确实存有一些不足。比如,由于本身的经历,他们对部队工作缺乏经验,一下子很难在工作上打开局面,有些同志便认为他们工作“说不上话、上不了路、拿不出手”。再如,有些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爱提一些尖锐问题、敏感问题,有的同志便认为他们思想偏激,不好管理。这些偏见的存在,很容易造成一些单位在使用大学生入伍干部时有不妥之处,也容易挫伤大学生入伍干部的积极性。其实,干部队伍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尤其对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生长而言,更是如此。因而,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使用上,一定要做到扬长避短,并通过传帮带,使他们尽快适应部队工作。

  不能一味避短,重文轻武。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部队使用高学历人才的方向。从我们的调查看,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目前在政工、后勤、装备岗位上占到绝大多数。这种现象说明,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培养使用上,一些部队还存在“重文轻武”倾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是有些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选择岗位时觉得军事岗位任务繁重,环境艰苦,不想从事军事专业;另一方面,一些部队在择人用人上,觉得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文绉绉的,不太适合带兵打仗的“军事”岗位。要知道,培养使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目的是为军事斗争准备储备各方面的高素质人才,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军事人才。如果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培养使用上只知避其短,把他们都放在上手快的岗位上,那么军事岗位上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就难以快速增长,这对尽快提高部队战斗力是不利的。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