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炮兵师培养使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7:08 解放军报

  信任,助从军学子展翅高飞——南京军区某炮兵师培养使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纪事

  丁胜国 周峰

  南京军区某炮兵师无人机队刚组建一年多,便成了官兵眼中的“亮点”:短短8个月时间,安全飞行17个架次,在军区组织的无人机考核比武中,勇夺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项团体第
一。而这支队伍中挑大梁的13名干部,都是从地方大学毕业入伍的年轻人。

  信任,让他们担起重任

  前年9月,官兵日夜思盼的无人机终于来了,可究竟让谁来驾驭这些“宝贝疙瘩”?谁能担此重任?

  新装备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指挥复杂,有人提出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是首选。但也有人怀疑,无人机以前谁都没接触过,让那些刚出校门没几年的年轻人来干放心吗?

  “我们常抱怨部队缺人才,可有了人才又不敢用。高科技装备需要高素质人才,让有专业基础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驾驭无人机最合适。”在一次常委碰头会上,师姜政委开宗明义亮出自己的观点,其他常委们也有同感:地方大学生干部虽然年纪轻、资历浅,但他们具备掌握新装备所需的专业素质,只要将他们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干得肯定不会差。

  2003年11月,精挑细选的13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正式加入无人机队,经过厂家近半年的培训,他们被分到了各自岗位:学机械的负责机体和发动机,学自动化指挥的负责导航系统,还有学无线电和摄像专业的,也都按专长作了科学分工。

  信任,帮他们渡过难关

  机队刚组建那会儿,大家心情忐忑不安:对无人机专业一知半解,对高新装备的战技术性能缺乏了解。无人机这种装备受气候、磁场等因素影响大,不可预测的情况太多,真搞砸了怎么办?

  果不其然,无人机连续试飞了两次,都因技术问题而失败。各种议论随之而来:“这些大学生光会讲理论,动真格的看来不行。”“别让这帮年轻人穷折腾了,还是另换人马吧。”压力让一些干部开始疑虑、担忧,有人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把这些年轻干部放在这个位置上,就应该充分相信他们的能力,决不能因为一两次失败就轻易否定他们。党委“一班人”再次将信任的目光投向他们,只要一有时间,常委们就轮流到机队找干部们聊天,给他们鼓劲,叮嘱他们按照操作规程一步一步来,掌握每个环节,不放过任何细节,只要不是人为因素,出了问题由我们负责!

  年轻人重新振作起来。为增强对地形地物判读的准确性,助理工程师马晓青带着一帮人成立攻关小组,冒着酷暑在方舱内连续工作两个多星期,琢磨出简单实用的判读方法。站长陈鹏借鉴战炮班的炮手定位做法,对每名操作手定岗定位,并将动作要领分解细化,使训练质量大幅度提高。

  去年4月17日,无人机第3次试飞。那天,天气突然变得恶劣,大风骤起,风力、风速、气压等参数全都达不到要求。这些年轻干部们没有慌乱,他们与专家研究后,决定按原计划试飞。几分钟过后,只听“嗖”地一声巨响,无人机如离弦之箭直冲云霄,试飞成功!

  信任,助他们“锦上添花”

  “我们不仅要让无人机飞上天,还要让它完成一定难度的训练任务,尽快形成战斗力!”试飞的成功增强了这些年轻人的信心,他们决定向更高的目标冲刺。

  可这时,有人又提出了异议:“这帮年轻人刚学会走就想跑,增加训练难度,说得轻巧,出了事咋办?”“一台无人机价格不菲,况且上级也没下达硬性任务,能平平安安飞上天就行了,没必要冒这个险。”

  党委“一班人”认为,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人有一股子干事业的闯劲,有利于部队建设,有利于战斗力提高,党委要予以鼓励和支持,让他们放开手脚去搏一搏。为此,师里专门指派一名常委与机队干部一道参加攻关,并专门拨出一笔经费用于购买资料以及相关设备。

  信任的力量是巨大的。经过几个月反复摸索实践,无人机终于练就了在各种复杂地域、规定时间内侦察定位等过硬本领。去年参加军区组织的比武考核,他们与一支老牌无人机队同台竞技。面对有10多年飞行经历的强劲对手,这些年轻干部沉着应战,毫无惧色,凭借过硬的本领和心理素质,最终夺得了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项团体第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