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L-15高教机机身整体油箱制造难点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53 中国航空报
洪都L-15高教机机身整体油箱制造难点获突破
L15高级教练机全比例模型

  本报讯8月14日,洪都航空工业集团迎来了L15高级教练机研制重大节点--L15高教机01架提前完成部装。

  自6月14日上午洪都集团召开L15高教机部装决战动员会,工厂各条战线再次掀起了大干热潮,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以8月15日为L15高教机部装节点进行倒计时,迎高温、战酷暑、超常规,“细”、“实”、“严”、“狠”地开展工作。

  在飞机设计所,年轻的副总师揭裕文夫妇都在所里加班加点地工作。他们顾不上照顾正在放暑假的女儿,孩子每天只能被锁在家里吃方便面,自己照顾自己。有一天,女儿实在想吃肉,打电话叫爸爸晚上下班回来给她买根鸡肉串。放下电话,做爸爸的揭副总师半晌都没有声音……老组长胡芳慧的老母亲病重想让她抽空回上海看看,可她总想等工作告一段落再去;没承想,这个愿望永远也实现不了了,“子欲养而亲不在”,她强忍悲痛,匆忙参加完母亲的葬礼就回到了工作岗位。燃油组的杨庆东、雷士荣夫妻是L15高教机研制工作中的主力骨干。夫妻俩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费在工作上,互帮互学,相互激励,是单位有名的“拼命三郎”。为了工作需要,结婚都两年多了,夫妻俩基本上就没自己开伙做过饭,总在排档解决吃饭问题……

  L15高教机中机身装配是初装的重点和难点。进气道、整体油箱、后边条、平尾等关键部件都是工厂从来没有做过的,工作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厂成立了攻关队和现场服务组。以“处理问题不过夜”为原则,组织开展攻关月 务工作。服务工作就意味着要在各个单位之间来回奔跑。醋暑期间,哪怕是傍晚时分,热浪也还是一阵一阵,迎面扑来的热气几乎令人窒息。副总工程师龙国荣、生产长张杰届生产长蒋腊根、副总工艺师龚永福等同志就这样顶着酷暑,24小时奋战在科研生产现场,指挥生产、组织攻关、协调工作。

  进入7月,L15高教机01架部装取得重大进展:7月1日,0-18框前机身比原计划提前6天完成架内装配并下架;7月5日,后机身比原计划提前5天下架;7月12日,买现后机身交付和机翼整体油箱下架;7月13日凌晨,中机身整体油箱下架。

  7月12日晚上11:30,中航第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占斌冒着酷热亲临L15高教机部装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看望慰问奋战在部装一线的干部职工。上级领导的关心进一步激发了洪都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推进了L15高教机研制工作进程。

  8月2日晚11时,如期进行L15高教机机身整体油箱振动试验。机身整体油箱不但是设计的难点、更是工艺制造的难点。在整个试验过程中,洪都集团田民、金栋林、姚志、黄俊勇等领导和科研技术人员一起,通宵达旦,坚守试验现场,协调指

  挥。8月的南昌,晚上比白天更热,试验现场的同志汗水浸透了衣衫也全然不知,神情专注,整个试验持续了4个多小时,直到凌晨3时,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既考察了机身整体油箱的工艺制造质量,为L15高教机后续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也表明洪都集团工艺制造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