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L-15高教机 > 正文

L15高教机开始工装制造 首飞工作进入倒计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32 中国航空报
L15高教机开始工装制造首飞工作进入倒计时(图)

L15高教机三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L15高教机开始工装制造首飞工作进入倒计时(图)

中国L-15高级教练机全尺寸模型

  中国航空报(特约记者李韶华)L15高级教练机是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筹资金研制的适应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需求,满足培养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训练要求,体现第三代先进战斗机使用特点的新型喷气式高级教练机。被洪都人视为“生命工程”、“希望工程”的L15高教机首飞目标锁定在今年下半年。

  由于高教机是全新的第三代飞机,技术难度非常大。而洪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队伍比
较年轻,大部分设计人员没有走过完整的型号研制过程,且在高教机关键技术上基本没有储备,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设计任务,按常规几乎是不可能的。

  洪都飞机设计所从上到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采取非常措施,超常规工作,背水一战,决心变不可能为可能。他们从2003年就开始实行“611” 工作制,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1小时。年轻的设计员发出了让“青春与高教机一起飞翔”的誓言,中年设计员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返聘的老专家不计报酬,乐于奉献,为在有生之年再为祖国航空事业尽一份责,发一份光而感到欣慰。全所职工每天加班至深夜,没有节假日,没有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整天与电脑和图纸相伴。在苦干同时,设计所为缩短研制周期实施了多项先进的设计手段,采用了全数字化设计,高度并行工程技术和IMAN管理系统等先进的设计手段。在风洞试验之前,他们利用先进的CFD计算软件进行了大量的数字计算,保证了型号研制工作按程序展开。在外形设计中,他们采用UG和CATIA软件构造了全机的理论数模,采用电子样机进行全局打样协调。在结构设计过程中,他们全面应用三维设计手段和并行工程,引进了IMAN管理系统,提高了设计质量,减轻了工艺部门的压力。在高教机研制的难点飞控系统设计当中,他们引进了控制律校校等先进软件。在中航二集团领导及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飞机设计所全体科研人员战胜了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重重困难,终于夺取了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制节点的胜利:其一是2004年6月17日通过了总体技术方案评审,冻结了技术状态;其二是12月底全面完成了详细设计,发出了全套详细设计图纸。

  按照常规,设计一架全新飞机,从冻结技术状态到完成详细设计至少要一年时间,洪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只用了6个月就完成了,这在国内新机设计中是绝无仅有的。他们完成了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创造了一个苦干加巧干的奇迹。

  对L15的研制,中航第二集团十分重视。党组书记、总经理张洪飚指示要抓紧研制,确保今年实现首飞。副总经理、L15飞机型号行政总指挥史坚忠多次亲临洪都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问题。为加速L15飞机的进程,洪都集团董事长、L15现场行政总指挥田民明确了“三条原则”,即各项工作都要给L15飞机研制项目开绿灯,各项政策都要向L15飞机研制项目倾斜,各种资源都要优先用于L15飞机研制项目。他还要求公司各有关单位和参研人员都要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要求,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倒计时的方法,克服一切困难,超常规工作,争分夺秒,确保首飞目标实现。实现L15首飞目前已成为洪都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成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

  为了实现L15首飞目标,洪都集团充分发挥“厂所合一”的优势,积极推进并行工程。在详细设计还未全部完成之时,制造工程部于2004年12月6日召开动员大会,提出奋战100天,完成L15飞机工艺设计任务,确保首飞目标的要求。制造部、标准化处、质量部以及各个生产车间等单位的100多工艺人员和技术人员集中办公进行工艺设计。于是,科技大楼大会议厅便成了工艺系统大会战的阵地,每天都有上百号人在这里进行工艺审查、制定工艺方案、编制工艺分工和指导性技术文件,确定技术攻关项目、编写AO、FO指令等,形成了一幅颇为壮观的“百人百日”会战图、2005年1月31日,工装工具公司召开决战L15工装设计与制造动员大会,提要求,下战令。洪都集团董事长田民、副总经理黄俊勇到会并讲话,为工装线上的干部、职工鼓劲加油。目前,工装系统也全部实行了“611”工作制。

  据介绍,L15高教机工装设计已经完成,工装制造接近完成。“五一”长假期间,每天有4000多人加班加点,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洪都,为了L15首飞目标正在背水一战。

  相关专题:L-15高教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