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中国空军第二代高亚音速战略中程轰炸机(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06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第二代高亚音速战略中程轰炸机(组图2)

快速加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空军第二代高亚音速战略中程轰炸机(组图2)

机首特写


夜航训练

  这是一次实兵演练,对手是某地空导弹旅和轰炸航空兵师。两个战场上的“冤家”碰了头,导弹旅运用更新了的装备和新战法,出其不备地令素有“空中大力神”美称的轰炸机输了一次。失败的教训使轰炸机航空兵师的战斗员们深刻领悟到了未来战争中轰炸机的意义:现代高科技战争,那种大机群黑压压轮番轰炸的场景不再出现。面对先进的雷达网、地空
导弹系统和航空兵拦截的战场背景,轰炸航空兵必须用新的技术手段解决两个战场课题:一是飞得进,二是炸得准。

  师长高艾平握着拳头告诉他的飞行员们:“我们轰炸机不是和平鸽,也不是空中宠物,轰炸没有第二次,出手就要狠,要出重拳”。

  为了练就空中铁拳,实现炸得“准”、炸得“狠”的目标,“把训练场当作战场”这是他们不断提高战斗力的宝贵经验,不浪费每个起落,每个飞行日都力求做到“有战术、有战法、有假想、有目标”。飞行员们常开玩笑说师长高艾平太“抠门儿”,留给的起飞准备时间太少。高艾平有自己的想法: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各种火力打击能力都是以秒计算,如果松松散散,零秒零米便是一句空喊的口号。

  空军军事训练大纲要求,师级规模轰炸机群从接受命令到准备完毕的时间为X小时。该师战法研究小组经过认真调查论证,认为只要科学组训,提高效率,这个时间完全可以缩短,战法研究小组和师作战、训练等业务部门下到基层,扎扎实实地搞起了训练改革。他们从飞行准备的4个阶段入手,一分钟一分钟地往外抠,编写了新的组训方法。这一“创新”,换来了训练改革的累累硕果——师、团级的单位大机群的出动时间缩短了近10倍。他们对“零米零秒”的追求,已经转化成轰炸航空兵威慑敌人的突击作战能力。在一次次的陆海空三军联合演习中,该师近百次的突击轰炸地面目标,都一次进入一次全中,误差率为零。

  随着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夜间空中隐蔽突防攻击是轰炸机出奇制胜的一个关键。海湾战争、巴尔干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夜间出动飞机的架次占总出动量的70%。如果不能夜战,将丧失战斗力和机会。

  他们在研究典型战例时发现,从以色列贝卡谷地的空中压制,到美军空袭利比亚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攻击,谁具备全方位的空防攻击能力,谁就能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于是,他们把突破点选在从过去一地飞行训练转到确立全方位作战观念,在面向未来战场与立足现有装备之间寻找接轨处,把所属师拉到空域生疏、气象复杂多变的环境中驻训,并通过在各种远程机动演练中设置未来空中战场背景等方法,来提高部队的攻防能力。他们还注意吸取外军一些提高部队快速机动能力的做法,提高轰炸机的快速作战能力。同时,在全体官兵中开展科技练兵活动,成功地演练出了“夜间突防”、“防电子干扰和反干扰”等新训法、新战法,填补了20余项该型轰炸机的历史空白。

  现在,这个师可以随时随地起飞,一次进入一次命中目标,既可以对海上目标实施轰炸,还可以运用先进机载设备进行静默、盲飞、盲投、盲降。

  面对未来,全师官兵信心百倍,“我们握拳以待”!

  摄影/吴忠民 冷祥泽 傅江宁 特约记者 王维忠 记者 俎瑞亭 撰文/牛锐利 冷祥泽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