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小型潜艇沉没 > 正文

俄罗斯被困深海救援潜艇7名水兵被救生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04 环球时报
俄罗斯被困深海救援潜艇7名水兵被救生还(图)

8月8日,获救的7名俄罗斯水兵在医院门口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漆黑的舱室、刺骨的寒冷、焦急的等待……在经历了3个昼夜的生死煎熬之后,俄罗斯被困潜艇的7名水兵终于在莫斯科时间8月7日7时25分被救生还。他们在海底76小时的经历也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话题。

  与死神擦肩而过

  被困潜艇是莫斯科时间8月4日凌晨3时左右入水的,随后受困。这次潜艇执行的任务是,把上世纪80年代放在海底监听外国船只的声呐装置的天线取回修理。这个声呐装置是个庞然大物,长100米,高16米,底下还各有两个重60吨的重物固定着。潜艇工作时,被声呐装置的天线和渔网缠绕住了,才发生了险情。

  在事故发生几个小时后,官兵们开始清点潜艇上的物资,他们惊异地发现———艇上竟然一无所有。由于此次是执行简单任务,潜艇上基本没有储备任何食物,连随艇淡水也不多。清点中惟一让他们高兴的是,不知哪次训练时随手放在角落的两个氧气箱,这让艇员可以多坚持18个小时。

  为节约电力,他们熄灭了潜艇上所有照明设备,减少和外界的无线电通话次数。潜艇上共有两个舱室,为减少耗氧,艇员们把自己关在其中一间舱室里,所有人都平躺下来,尽量减缓呼吸,将身体活动降到最低限度。由于舱内的温度只有5到7摄氏度,艇员们还穿上了保暖服。在一片漆黑中,艇员们静静地躺着,等待救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他们在黑暗、冰冷的海底焦急而又无奈,整个舱室内安静得近乎恐怖。

  生还者之一的列别秋赫说:“我们在水下被困76个小时,大家都没有惊慌失措,轮流值班,检测仪器和仪表。潜艇上的水和氧气是最珍贵的,艇长统一分配水,每个人每天喝两三口,虽然大家特别渴,但还是忍耐着,我们都没有失去希望,坚信会获救。饿了,就吃几口面包干。平时,每个氧气箱只能维持8个小时,但我们尽量延长它们的工作时间。”

  获救艇员尤宾回忆说:“我们当时已经能感觉到缺氧了。”当潜艇里的7名官兵最终获救时,潜艇里的氧气只能供他们再呼吸6个小时了。潜艇里还有一名AS-28潜艇生产厂家的代表沃罗尼,他说:“我们知道自己被困了,只能听从来自岸上的决定。当听说他们已经尽了全力时,我们平躺在那里,默默地等待。”

  由于担心无法再与家人见面,7名官兵都给自己的家人写了遗书,在获救以后,艇员们仍然保留了自己在最黑暗冰冷的海底写下的“心声”。有些艇员还把“遗书”拿给他们妻子看,一位艇员的妻子表示,“幸好这些‘遗书’没有派上用场”,她将把自己丈夫的这封信珍藏起来,作为人生一次“特殊经历”的纪念。

  上岸后感觉不错

  潜艇被打捞上来以后,26岁的艇长米拉舍夫斯基首先上岸。在一片闪光灯聚焦下,面色苍白、目光疲惫的他长长地敬了一个军礼,给了大家一个微笑。

  在获救后,尽管医疗船早已守候在侧,但上岸的艇员们都表示自己“感觉不错”,目前最需要的并不是接受治疗,而是见到自己的亲人。随后,7名官兵被送往附近医院进行全面身体检查,尽管他们在缺氧、低温的环境下待了3天,但令人欣喜的是他们的健康均无大碍。

  7名官兵获救后,商量决定把8月7日定为他们所有人共同的生日,要好好纪念它。现在,他们住在疗养院里。

  8月8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探望7名艇员。在安慰大家之后,伊万诺夫问道:“经过这次事件之后,你们还想不想继续在海军服役?”“想!”艇员们的回答铿锵有力。

  参与营救的英国海军官员里奇斯说,此次营救最可怕的是,当钢缆被剪断后,潜艇突然在摄像机的视线中消失了。潜艇浮上海面之前,摄像机一直没有拍到它,“我们不知道它是不是会浮到海面上,不知道它究竟在哪里,真让人心惊胆战。”

  营救成功后,参与救援的8名英国人感到十分兴奋,他们表示,希望能与自己救出的俄罗斯水兵握握手。8日一早,俄罗斯军方就把8人接走,去参加一个招待会。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为他们准备了盛大的答谢午宴。获救的俄罗斯水兵见到了自己的救星非常兴奋。8月9日,8名英国人回到了他们的驻地苏格兰,受到了当地人英雄般的迎接。

  各界人士都在反思

  AS-28潜艇被成功救援后,俄罗斯各界人士纷纷发表看法,对一度强大的俄罗斯海军今天的衰落进行反思。俄官方和媒体一方面对英国皇家海军的救援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也质疑为何别国有深水遥控机器人而俄海军没有?与此同时,媒体也在质问海军有关部门为何在一开始隐瞒了情况,拖延了救援时间。目前,普京总统已经命令国防部长进行调查。《生意人报》称,此次潜艇沉没事件很可能导致俄罗斯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下课”。

  众所周知,苏联海军曾是世界最强大的海军之一。但苏联解体后,俄海军实力大幅下滑。潜艇事故频发暴露出俄罗斯海军当前面临的问题———军费紧缺、人才流失、管理不善。为了改变现状,俄政府专门设立了海军委员会,负责海军的建设与发展工作。

  据俄塔社8月9日报道,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奥多罗夫9日对媒体说,俄罗斯打算从英国购买两个在救援工作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天蝎”深水遥控机器人。2000年“库尔斯克”号事件之后,俄海军曾购买“老虎”深海救援设备,但这个装备由于不能胜任水下清除钢缆的任务,延误了此次潜艇救助工作。当英国用“天蝎”成功切割了缠住潜艇的缆绳后,俄海军才意识到自己的设备又落后了。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四版)

  作者: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马剑

  相关专题:俄小型潜艇沉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