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小型潜艇沉没 > 正文

俄潜艇被困事件迷雾重重 可能原本肩负秘密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45 国际先驱导报
俄潜艇被困事件迷雾重重可能原本肩负秘密任务

俄罗斯失事潜艇救援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潜艇被困事件迷雾重重可能原本肩负秘密任务

俄罗斯失事潜艇浮出水面

  视频:俄电视台展示小型潜艇被救过程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8月4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一艘AS-28小型潜艇在堪察加半岛东海岸别廖佐瓦亚湾海域执行深潜任务时被困海底。在英国“天蝎”深海探测器的帮助下,该潜艇于8月7日终于脱险,艇上7人全部安然无恙。在人们庆幸“库尔斯克”号的悲剧没有重演的同时,一些谜团却仍然萦绕在心头。

  AS-28针对美日?

  俄罗斯海军的说法是,AS-28潜艇是按计划进行下潜演练。但包括俄媒体在内的一些舆论认为,AS-28潜艇是去执行一项和水下情报有关的任务。有知情者指出,堪察加半岛一带是俄罗斯主要潜艇基地所在地。冷战期间,这里更是苏联核潜艇的大本营,是美国重点关注的地方,也是苏联防侦察、反侦察的重点地区。

  多年来,这里许多地方的海底布满了水下监听天线阵,用于监视北太平洋美海军、尤其是潜艇的活动,同时由于这里临近俄日有争议的北方四岛,也担负有监听日本海军动向的任务。由于水下情况多变、设备老旧腐蚀等原因,派人到海底去进行设备更换、维护等活动是比较正常的。海外媒体认为,AS-28潜艇此次下潜很可能就是去执行此类任务的,也正是由于任务特殊,俄海军才对外释放烟雾弹,说是普通的下潜演练。

  AS-28潜艇本身特性似乎也说明这些怀疑不无道理。AS-28作为小型潜艇,主要是用于科研、情报、训练等目的,定员3人。但出事的艇上却有7人,据说其中有1人还是潜艇生产厂家人员。人们猜测,普通演练根本就没有必要搭载无关的工程技术人员,如果是通过下潜检验潜艇性能,也不大可能故意让潜艇超载。由此,美国媒体推测,此次潜艇下潜除定额驾驶人员外,还搭载了水下监听技术人员,而潜艇执行的任务,也就不仅仅是官方所说的常规演练了。

  侧面验证“渔网防潜”有效?

  在等待俄罗斯军方公布调查结果之前,人们对此次潜艇事故的原因也进行了多种推测。人们对官方宣布的“渔网纠缠说”有些将信将疑。虽然在救援中出了大力的英国也说潜艇是被渔网缠住的,但却又说“渔网事实上是钢缆”,让人更添疑窦。

  有媒体认为,既然出事海域是军事禁区,就不应该有渔网,潜艇受困肯定另有原因。但潜艇事后自行浮出水面,说明潜艇受困不是由于超载或潜艇自身故障,看来潜艇还是被外力所阻才困于海底。联想到“钢缆”的说法,很可能是俄海底监听天线阵缠住了潜艇。有一种说法是,缠住AS-28潜艇的钢缆同时系在一个重达60吨的监听装置上,这个装置被直径10厘米的缆线和2个巨大的混凝土锚固定在海底,潜艇因此无法动弹。

  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完全排除潜艇被渔网困住的可能。以往的事实证明,某些时候渔网的确可以对潜艇形成威胁。1998年7月,韩国海军就曾在其领海内发现一艘被渔网缠住遇难的别国潜艇,艇上船员全部遇难。日前台湾“汉光21”演习中也曾经进行过在港口布设渔网防止解放军潜艇开抵台岛攻击的演练。但是,潜艇并非大鱼,光靠渔网是拦不住的,渔网必须配合海底固定装置才能起到防潜作用。

  目前人们倾向于一种渔网与水下监听装置共同作祟的折衷说法,即洋流带来的渔网挂在俄军的水下监听装置上,AS-28潜艇在此先被渔网缠缚,又被钢缆阻拦,无法摆脱,只好等救援设施割断缠绕物才得以脱身。(李政斌)

  相关专题:俄小型潜艇沉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