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小型潜艇沉没 > 正文

营救潜艇成功是以牺牲俄罗斯军事机密为代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24 世界报

  俄潜艇失事:人命与军事机密该选哪个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8月7日,经过两天紧张的跨国营救,被困在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以南75公里的白桦湾水域的俄罗斯小型深海潜艇AS—28“锦标”终于成功浮出水面,七名艇
员也全都安然无恙。在人们为营救行动的成功而额手相庆时,有关此次行动的争论之声也在俄媒体和军界显现出来。

  此次潜艇失事的堪察加地区是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重要基地,太平洋舰队的潜艇、水面舰艇、海军航空兵、陆战队等均在该地区有所部署,该地区的许多岛域和空域属于对外封闭的军事禁区。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港是俄最重要的战略核潜艇基地之一,第16战略核潜艇分舰队就驻扎在该港,该港虽属军民两用港口,但是却不对外国船舶开放。英美运输机起降的耶里佐沃机场也是太平洋舰队航空兵在堪察加地区最重要的机场,担负重要的战备任务。此次造成俄潜艇深陷海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被海底天线阵的天线缠绕所致,而这个大型天线阵正是用来探测外国潜艇在海底活动情况的,是涉及俄军侦察能力的重要保密设施。由于潜艇失事,俄罗斯该地区的海域和空域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向美、英、日等国军队的舰、机开放,使他们首次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入该地区,圆了多年的梦想。营救行动成功了,可是却是以牺牲俄军的核心军事机密为代价的。

  由于吸取了5年前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的教训,俄军方比较及时地披露了有关消息,并且迅速向美、英、日等国发出了援助请求,这一举动虽然受到西方媒体的肯定,却暴露了俄军的尴尬现状。一方面,俄军虽然在库尔斯克号失事后,加强了潜艇救援方面的训练和防范工作,但是由于经费不足等原因,导致潜艇年久失修、部队战斗力水平低下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根本扭转。另一方面,由于国防订货不足,俄过去技术力量雄厚、规模庞大的军工系统不得不依靠军品出口来维持运作,虽在一定程度上收到了保留科研基础、避免人才流失的效果,但是科研后劲明显不足,在高精尖武器装备的研制上已显疲态。客观地说,此次俄失事小型潜艇的营救工作在技术上并不是非常困难,从英国的深海遥控潜艇下水至俄军潜艇浮出水面,不过用了5个小时,而俄军如果不是到了万不得已的境地也不会向外军求援。由此对于俄军的技术装备水平现状也可见一斑。

  俄军此次虽然没有重蹈5年前库尔斯克号的覆辙,但是教训却是同样深刻的。作为一个国家,只有拥有一支技术先进、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强大国防力量,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强大的国家,这一点不断地被历史和现实所证实。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一支军队科技含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部队战斗力的高下,特别是在解决紧急、重大、突发的急难险重任务时更是如此。要保证部队技术水平不断上升、军事实力不断增强,必须依靠自身的不断努力,任何依靠外国武装和技术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当初在马岛战争中阿根廷军队的先胜后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过度依赖欧洲的先进武器装备,战争开始后的武器禁运和巨大的战争消耗使其很快就在战场上落了下风。今天的俄罗斯为了尽快营救失事潜艇,不得不牺牲军事机密,这其中虽有国内政策的考虑,但最根本的还是技不如人,否则又何必付出如此代价呢。此次事件也再一次表明,俄罗斯要实现强军、强国之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专题:俄小型潜艇沉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