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西班牙海军F100级多用途宙斯盾护卫舰(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8:54 中国网
西班牙海军F100级多用途宙斯盾护卫舰(组图2)

F-100级护卫舰正在吊装Mark 41垂直发射系统单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西班牙海军F100级多用途宙斯盾护卫舰(组图2)

F-100级护卫舰采用六组八联装Mark 41垂直发射系统


世界上炮管数最多的Meroka 2 B近防炮


F100级将搭载一架SH-60 B LAMPS Mk III型“海鹰”直升机

  另外,舰艇有两套Mk 46双管鱼雷发射装置用于Mk 46 Mod5轻型鱼雷。MK 46型鱼雷是美国第三代轻型反潜自导鱼雷,比较成功地解决了自噪声对声自导的干扰问题,是世界上首先装备计算机的鱼雷,具有多次重复攻击能力。改进的MK 46 Mod5型鱼雷采用单元组合燃料推进,提高抗干扰、制导控制;主、被动声呐探测能力增强,可探测多个水下潜艇目标,能在各种环境下工作(包括浅水环境);改进了自导控制系统,可识别诱饵假目标,再搜索能力强;装有近炸引信MK 103-1型常规弹头,提高了爆破威力;推进系统可根据任务的需要以两种
速度控制鱼雷捕获目标,可降低自噪声,从而有利于搜索。Mk 46 Mod5轻型鱼雷长2.6米,直径324毫米,总重258千克,最高航速50节,射程11千米、航深450米。

  3、舰载直升机。

  西班牙F100级多用途护卫舰在舰尾有一个长26.4米的飞行甲板,能够搭载一架直升机。1990年,西班牙首次从美国西科尔斯基公司购买了六架SH-60 B“轻型机载多用途系统”(LAMPS)Mk III型“海鹰”(Seahawk)直升机。1998年,西班牙海军根据“先进海上直升机项目”又订购了六架SH-60 B LAMPS Mk III型“海鹰”(Seahawk)直升机,这次定购合同总价值5,540万美元,采用全新标准,配备前视红外系统(FLIR)和“地狱火”激光制导空对地导弹,部署在F100级多用途护卫舰和“圣玛丽亚”(Santa Maria)级导弹护卫舰上,整个合同在2002年10月底完成。在2004年1月美国西科尔斯基公司已经完成一项升级计划,对西班牙上一批购买的六架SH-60 B LAMPS Mk III型“海鹰”(Seahawk)直升机升级到第二批同样的最新标准。

  在西班牙海军“先进海上直升机项目”中,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主要的系统集成商,并且和西班牙SAES公司和Amper Programas公司合作。位于西班牙卡塔赫纳的SAES公司提供了基于可靠成品技术的8通道SPAS-8B声信号处理器。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Amper Programas公司负责为这些飞机制造传感器操作员控制台、设备机柜及相关的电缆配套设备。

  4、对抗措施组件。

  F-100级舰载对抗措施组件包括由西班牙因德拉公司(Indra)生产的“金牛座”电子支援措施/电子对策(ESM/ECM)系统;MK-9000电子对抗系统;NAVSSI/WSN-7导航系统;四套Mk 36 SRBOC干扰发射装置;AN/SLQ-25 A Nixie拖曳鱼雷诱骗系统。AN/SLQ-25 A Nixie拖曳鱼雷诱骗系统是一种数字控制的软杀伤诱饵系统,用于保护水面战舰免遭尾流自导、声自导和线导鱼雷的攻击。

  5、传感器。

  F-100级的核心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AN/SPY-1 D“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用于空中和水面搜寻;空中搜索雷达采用TRS 3D雷达;水面搜寻雷达采用G/H波段AN/SPS-67(V)3雷达。

  舰体安装美国雷声公司DE1160 LF主动/被动声纳,还有一部SQR-19A拖弋阵列声纳。舰载SH-60“海鹰”(Seahawk)直升机装备一套AN/ SQQ-28 LAMPS III型声纳浮标。

  6、CODAG推进系统。

  F100级装备一套组合式柴油和燃气推进系统(CODAG),使用两座额定34.8 MW的GE LM 2500燃气涡轮机和额定9 MW的两座巴赞-卡特彼拉3600型柴油发动机。传动轴驱动二具可控斜度螺旋浆。设计师们将动力系统分别设置在两套独立且防水的主机舱段,每个舱段内有一套齿轮传动机构和一根传动轴,用以驱动5叶式可调螺距螺旋桨。“迪巴赞”号最高航速为28.5节,以18节速度航行续航距离7,412公里。

  7、F-100级的设计特点和隐形设计。

  欧洲九十年代造舰热潮中建造的新型护卫舰或驱逐舰,都考虑了隐形方面设计。另外,西班牙与德国和荷兰合作过“三国护卫舰计划”(TFC),该计划强调模块化设计,这一点从另外两个国家建成的护卫舰可以看到。因此F-100级设计的突出特点是模块化,注重隐形。

  西班牙海军F-100级的模块化设计,整个舰艇由27个模块组成。在隐形技术设计方面,大量采用如倾斜式干舷,舷墙与上层结构紧密整合,减少了侧面折角和三面角结构等。这有助于降低雷达信号。它通过废气冷却,舰壳洒水系统、主机减振基座等技术,降低红外信号、电磁信号特征和噪声。

  8、计划配备美RQ-8A“火力侦察兵”无人机系统。

  在欧洲众多的新型护卫舰或驱逐舰中,西班牙海军F-100级将第一个集成无人机系统。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集成系统分公司已与西班牙的伊扎尔造船厂(IZAR)签订了一份技术援助协议,以推动美国海军的“火力侦察兵”垂直起降无人机在西班牙的F-100级护卫舰计划中使用。西班牙海军对伊扎尔造船厂建造的新型或改进的现有护卫舰的精确武器目标导向系统提出了新要求。依据这项要求的规定,“火力侦察兵”无人机可为实施对陆攻击任务的精确制导武器提供目标指示的要求。

  “火力侦察兵”无人机系统可作为海军海上和海军陆战队岸上的武器增效器。“火力侦察兵”无人机可在6,000米的高空飞行,它装备有包括激光指示器/测距仪在内的光电/红外传感器,可提供高精确度的情报、侦察和监视,向军事决策者提供敌方的资源和地面人员实时的信息和定位。

  三、西班牙强化和美国的国际事务合作与军事行动合作。

  西班牙海军新型F-100级多任务护卫舰由于采用了美制“宙斯盾”系统,因此也加强了同美国海军的联系和合作。在国际事务中,西班牙政府和美国政府在诸多问题上持一致态度,西班牙也经常参加美国在全球的军事行动。

  1、 西班牙海军F-100级护卫舰通过在美国海试来增加同美海军协作经验。

  由于安装美制“宙斯盾”系统和其它美制系统,每一艘F-100级护卫舰在西班牙伊扎尔造船厂组装完成后,都在美国进行“作战系统舰艇合格性海试”(CSSQT)。目前已经完成前两艘的海试。

  2003年12月,首舰“迪巴赞”号与美国海军“梅森”号(DDG-87)“宙斯盾”驱逐舰一起,在美国弗吉尼亚海岸成功完成了“作战系统舰艇合格性海试”。

  2004年10月,第二艘“朱安·博本海军上将”号与美国海军“平克尼”号(DDG-91)“宙斯盾”驱逐舰完成了第二次联合“作战系统舰艇合格性海试”(CSSQT)。此次海试在加利福尼亚海岸进行。在海试中,两艘舰艇上的“宙斯盾”作战系统通过一系列水面、水下和防空战演习进行了战备评估,演习科目有人员袭击、电子攻击以及战术数据链和防空测试。防空测试是此次海试的重点,试验中对实际目标进行实弹(导弹)射击。

  2、西班牙在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上持支持态度。

  西班牙政府已经表示愿意帮助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并将通过部署特别装配的护卫舰为海军的“导弹防护盾”提供预警。西班牙海军F-100级护卫舰虽然没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像美国“宙斯盾”舰上所具有的全部反导系统,但其能与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巡洋舰等军舰协同工作。在协同执行任务时,西班牙海军的F-100级护卫舰具有反导侦测能力,能够探测有关国家发射的导弹。大多数欧洲政府都对布什政府的导弹防御计划持保留态度,但西班牙首相却称该计划是“为每个国家提供更可靠安全的一次尝试”。

  四、西班牙F-100级“宙斯盾”护卫舰的成功为该国舰艇制造业赢得发展动力。

  西班牙海军的F-100级是欧洲第一种安装美制“宙斯盾”系统的舰艇,加强了西班牙和美国在武器系统和舰艇制造方面的合作,双方因此组成“先进护卫舰销售联盟”(AFCON)参与其他国家新型舰艇建造。美国通过西班牙打开局面向欧洲各国积极推销舰载武器系统和“宙斯盾”作战系统,而西班牙也因此为本国舰艇制造业赢得发展动力。

  1、中标挪威海军新型护卫舰建造计划。

  挪威海军的新型“南森”级护卫舰是用于代替1966年服役的“奥斯陆”级护卫舰,计划建造五艘。西班牙伊扎尔造船厂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成的“先进护卫舰销售联盟”(AFCON)通过竞标在2000年2月被授予建造合同,以西班牙的F-100型“宙斯盾”防空护卫舰为原型,采用性能缩小版的AN/SPY-1F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主承包商是西班牙的伊扎尔造船厂,分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宙斯盾”武器系统整合,挪威一些厂商承担部分工作。

  2、积极参与澳大利亚海军“防空作战驱逐舰”计划。

  澳大利亚海军为获得防空反导能力巨大突破,为澳大利亚海军的运送和部署提供防空保护;以及为海军特遣部队提供远距离空域防御,预计于2005年中期完成“防空作战驱逐舰”设计。

  西班牙伊扎尔造船厂以F-100级护卫舰的设计来积极参与该计划。但最终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希尔在2004年8月11日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决定使用美国“宙斯盾”级战斗系统作为澳大利亚新型防空作战驱逐舰的核心作战系统。首批三艘装备“宙斯盾”级武器系统的驱逐舰将于2013年交付澳大利亚海军使用。

  西班牙海军F-100级“宙斯盾”护卫舰是西班牙舰艇制造方面的巨大成就,它成功的将庞大的美制“宙斯盾”系统和本国的武器系统、传感器系统等集成综合应用到大型护卫舰上。海军构成依靠高性能、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保卫本国海域和控制海洋。因此,F-100级“宙斯盾”护卫舰将使西班牙海军能力跃升,其最出色的远程防空能力,能够有效的保护舰队抵御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进攻。(铭瑞)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