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旅红色尖刀连综合演练见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1:55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某旅红色尖刀连综合演练见闻(附图)

布置作战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呜——呜——呜”,盛夏的一天凌晨,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划破营区的静谧。刚刚在集团军比武中折桂的南京军区某旅“红色尖刀连”——二连,又悄然拉开了综合演练的帷幕。

  一次演练,几多亮点。40年前,凭借投弹、障碍、土工作业等“看家本领”,在全军大比武中技压群雄的二连,在传承中发展,在变革中攀登,将“红色尖刀”锤炼得更加锋利。

  硝烟未起 “网战”先打

  [演兵实录]凌晨5时,警报响起,二连官兵闻声而动,仅5分钟,官兵们就全副武装登车完毕。一声令下,车队风驰电掣般向作战地域奔去。

  硕士连长余荣华机动中迅速打开便携式电脑,娴熟地在电子地图上标绘起来。瞬间,“敌”我双方兵力兵器部署、工事构成及火力配系,直观形象地呈现出来。

  硝烟未起,“网战”先打。短短15分钟,对抗双方你来我往好几个回合,对战斗中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进行了推演。网上鏖战让参演官兵熟悉了“敌”我态势,掌握了多种应对之策,为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提供了准确依据。

  车队一路疾驰。电台兵向连长报告:“遭‘敌’电磁压制,无法与营指挥所沟通!”“立即启动应急通信措施,将我连行动报告营首长。”电台兵轻摁按钮,在“敌”电磁压制的间隙,利用电台的猝发装置将战况即时上报。

  [新闻回放]几年前,二连在一次实战演练中频遇尴尬:电台遭“敌”电子干扰不通,官兵隐蔽之处被“敌”先进侦察手段识破……二连官兵没有退却,面对现实,争分夺秒学习信息化知识,用现代作战知识为“尖刀”淬火。如今,连队联通了局域网,官兵人手1台电脑,仅去年就有72人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他们定期组织网上对抗训练,干部骨干人人会制作多媒体课件,开展网络教学。前不久,上级组织运用现代通信手段比武,二连一举夺魁。

  兵不厌诈 以变取胜

  [演兵实录] “‘敌’4架武装直升机正向你连行军方向飞来,旅指命令你连快速疏散隐蔽。”

  接到上级空情通报,连队官兵迅速行动。他们一改以往“铲草皮、戴草帽、涂黄泥”的伪装办法,利用先进的伪装器材,巧妙运用地形地物,使车辆、装备、人员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实现了“天上看不见、地上难发现、红外测不出”的隐蔽要求。

  一无所获的“敌机”刚刚离去,二连官兵便迅速迂回,向目的地进发。人员和车辆一撤出,在原隐蔽地就冒出一辆辆汽车模型和假人来。调头而来的“敌”武装直升机如获至宝,对目标进行猛烈打击。此时,散布在树丛中的官兵和配属的机枪连战友一起,以密集的子弹和火箭弹射向空中目标,打得“敌机”空中开花。

  二连一路过关闯隘。“敌军”企图阻滞连队行军速度,在途中设置多种障碍,并派小股力量不断袭扰。对4年前就组建“蓝军班”进行对抗训练的二连官兵来说,这些险情并未造成多少麻烦,倒是“敌”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一不留神钻进了侦察班迂回包抄设下的“口袋”。

  [新闻回放]二连平时注重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练兵,经常组织官兵到生疏地形摆兵布阵,现场定方案、明任务、练指挥、练协同,培养官兵灵活处置各种战场情况的能力。他们成立了外军学习兴趣小组,组建了“蓝军班”,大力开展小发明、小革新活动。官兵们总结出的20多种新训法、战法,被上级推广。

  神兵天降 攻如闪电

  [演兵实录] 这天上午9时,经过快速机动和隐蔽行军,二连准时进入战斗地域。官兵们未及喘息,立即向“敌”高地发起猛烈攻击。

  “主攻排突遭4号高地火力压制,坦克无法进攻,部队前进受阻。”导演部不断给二连抛出难题。

  “向上级请求动用直升机,给予支援!”搭乘6名队员的直升机在“敌”火力点后侧悬停。官兵们恰似神兵天降,从10米高的机舱中迅速滑下,着地后立即展开战斗队形,从侧后直扑“敌”火力点。“轰!”“轰!”……几声巨响,“敌”火力点被拔除。官兵们又迅速入壕,单兵爆破火箭似“白龙”出击,炸出2条宽8米、纵深80米的坦克通路。坦克在步兵的指引下准确开火,将“敌”正面火力打“哑”。在远程火力支援下,二连官兵采取小群多路、重点攻击的战法,沿“敌”阵地的左右两翼,向“敌”防御阵地直插过去……

  尖刀,快似闪电。仅40多分钟,被“敌”吹嘘为“固若金汤”的1至4号高地便成为囊中之物。阵地最高处,一面写着“红色尖刀连”金色大字的连旗迎风飘扬。

  [新闻回放]“一杆步枪打到底”,势必要在未来战场上败北,这已成为二连官兵的共识。官兵们既重视保持体能、技能等传统课目的优势,更注重盯着未来战场抓训练,先后派出19名官兵到导弹、通信、陆航等分队换岗锻炼。二连这个昔日靠“刺刀见红”夺山头的传统步兵连队,如今已成功转型为“陆上能合成,上天能机降,下海能远航,抵滩能破障”的现代尖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