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旅“红色尖刀连”着眼现代作战抓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2:25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某旅“红色尖刀连”着眼现代作战抓训练

朱志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千锤百炼锻“尖刀”——南京军区某旅“红色尖刀连”着眼现代作战需要抓训练纪实

  陈云 陈飞虎 本报特约记者 冮伯友 许岩胜

  23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建制连比武,19次夺得第一,4次夺得第二,连续7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南京军区某旅“红色尖刀连”在军事训练中创造的这一辉煌成绩,是连
队官兵锲而不舍一点一点锻造出来的。

  排除一切“噪音”,确保训练的中心地位

  去年底的一天,一位军区首长到“红色尖刀连”视察,连队迎接他的除了连长余荣华和一名连值日外,不见一兵一卒。一位陪同人员感到意外:“人呢?”余连长回答:“都在训练。”在机关人员的陪同下,这名军区首长顶着寒风来到营综合训练场,见指导员简铁华带着全连官兵,正在进行班进攻战术演练。军区首长足足观看了20分钟后赞叹说:“抓训练就应该这样不走神。”

  多年来,“红色尖刀连”始终把军事训练作为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排除一切“噪音”,确保训练“居中”。党支部对训练常抓常议,从制度上确保训练的中心地位不动摇。每月召开形势分析会,第一项议题就是分析军事训练情况;每次开民主生活会,首先查找训练上的不足。

  为确保工作不偏离中心,连队对上级安排的一些临时性教育内容,采取补、调、合的办法,即占用了训练时间的进行补课,与训练时间安排有矛盾的进行调整,与训练内容有联系的就进行结合,确保“中心”不受影响。今年3月份,基础训练课目进入高潮期,旅里临时安排了一项密切官兵关系的教育内容,连长、指导员一碰头,决定见缝插针,把尊干爱兵教育活动引入练兵场。连队8名干部针对官兵关系中的问题,分头给官兵讲道理、解矛盾。战士们团结互爱激起的热情,化作了苦练本领的自觉行动。

  宁可丢脸在训练场,不能淘汰在战场

  去年5月上级组织考核5公里越野,有的连队按照训练大纲要求,留了5%的人员不参考。“红色尖刀连”却主动要求全员参考,就连住院刚归队的孟庆超也报了名,最终连队以6秒之差屈居第二。事后有人觉得惋惜,余连长说:“我们宁可丢脸在训练场,也不能淘汰在战场!”

  一天晚上,“红色尖刀连”准备组织夜间海上游泳训练。突然,倾盆大雨猝然而至,连值班员犹豫了:“这种天气万一出点纰漏,岂不砸了先进的牌子?”余连长反问道:“如果今天打仗,你游不游?”随即大家鼓足勇气,游向大海深处。后来,官兵们摸索总结了夜间恶劣条件下游泳训练的指挥、控制方法,为旅组织训练趟出了一条新路。

  “红色尖刀连”这样苛求自己,自有他们的道理:只有在训练上下真功,才不会在战场上摔跟头!因此,连队党支部“一班人”不断调整练兵视角和训练标准。射击训练场的纵深,由原来的200米增至2000米,还设置了200个不同种类的靶,且靶间间隔不等、距离不定、目标出现突然,并摸索总结出了“精度射击五环训练法”、“人员分类、分层训练法”等。

  能训的训足训够,一时没条件的也要想办法争取训好。连队结合所在旅担负的“诸兵种协同作战”重难点问题攻关,请缨参加了陆航协同、步坦协同演练。他们从不牺牲战斗力保安全,不断加大以实战为背景的训练力度,险难课目一个不漏。去年,连队消耗的炸药和子弹,均达到大纲规定的最高标准。

  苦练是基础,巧练是关键

  今年初,连队配发了新式枪支,强化训练期间,第二练习成绩一直不理想。许多人加班加点,负重、姿势巩固等招数想了不少,水平还是“原地踏步”。后来,连队组织官兵再次学习轻武器应用射击原理,分组展开练习,找准每个人自身存在的弱点,有的放矢地加以改进,摸索出了“行动快、心不慌、看得准、选得当、瞄得准、打得上”的“五要诀”。在之后的考核中,连队实现了应用射击合格率100%、优秀率80%。

  练兵有了新观念,训练增添新招数。连队党支部既讲究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更注重现代科技手段注入。过去,连队的训练苦是出了名的,跑5公里越野要绑沙袋,跑400米障碍要背砖头。现在,他们把运动生理学引进训练,摸索出“趣味训练法”、“快乐训练法”、“套餐训练法”,寓训于乐,提高了训练效益,训练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训练成绩却有所提高。

  十个指头有长短,“红色尖刀连”组织训练不搞“一刀切”。连队因人施训、分层组训,反应能力慢的,注重循循善诱讲道理,一招一式教动作;不爱动脑筋的,多出难题逼着你思考;成绩拔尖的,经常组织尖子互相比一比,激励再攀新高。

  上等兵朱强入伍时,体重90多公斤,体质弱,五公里越野跑不到一半就气喘吁吁,400米障碍一个障碍物都过不去,连队给他量身定做了一套“减肥健身训练”计划。经过几个月的特殊训练,小朱瘦了20多公斤,取得5公里越野优秀、400米障碍良好的成绩。

  编后:

  可贵的“磨刀”意识

  ●徐双喜

  南京军区某旅“红色尖刀连”之所以能够保持长盛不衰,是官兵们懂得“刀快须常磨”的道理,他们发扬连队精武光荣传统,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大抓军事训练,努力锻造当先锋、打头阵的“刀尖子”连队,创造了训练场上一项项新的纪录。可以说,没有严格的训练,就没有“红色尖刀连”的成就和辉煌;没有常讲常新的“磨刀”意识,就没有“红色尖刀连”的进步和发展。

  军委领导最近强调指出:军事训练是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加强军事训练,不仅是打仗的需要,也是一种重要的治军方式和管理方式。这是军委领导着眼于我军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提出的新要求。我们一定要像“红色尖刀连”官兵那样,发扬“倒也要往前倒的拼劲,没路也要走的闯劲,永远不服输的犟劲”的精神,苦练本领,勇夺第一,肩负起我军新的历史使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