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强军路上当尖刀——南京军区某部“红色尖刀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00:2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23日电 通讯:强军路上当尖刀——记南京军区某部“红色尖刀连” (人民日报记者郭嘉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海天之间,密集的枪声、冲天的炮声交织在一起。

  南京军区某部二连机降分队官兵,乘坐新型武装直升机,直插守岛“敌”军侧翼和
纵深。同一时间,航渡分队顶着狂风巨浪,从正面向“敌”发起猛烈攻击。

  两个分队胜利会师,一面上有“红色尖刀连”5个大字的红旗在东海深处的小岛上高高飘扬。

  目睹这一切,几位应邀观摩的八路军老战士高兴地说,好啊,在抗日战争中曾令日军闻风丧胆的二连,已经成了“陆上能合成、上天能机降、下海能远航、抵滩能破障、遇山能攀岩”的现代精兵!

  二连1939年组建于山东莱西,抗日战场上参加大小战斗15次,曾以刺刀见红著称。1945年2月,二连在胶东地区的小古河伏击战中,全歼日军80多名,并缴获大量军用物资。

  新中国成立后,连队建设不断发展,因“思想红、技术精、作风硬”,于1965年9月被国防部授予“红色尖刀连”荣誉称号。

  进入新时期,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新军事变革,二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科技强军的道路上当尖刀,打头阵。这些昔日的“神枪手”“草上飞”“投弹王”对卫星定位、数据传输、声呐探测仪、夜视仪等一项项高新技术和武器装备运用自如;波峰浪谷中,“红色尖刀”们如履平地;无论何种海候天象,他们仍然能在蓝天下翱翔……

  面对全新的武器装备、陌生的战场环境以及从未涉及的训练课题,二连官兵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步兵火器打武装直升机”“火力兵力心战力结合打坑道之敌”等20多种新训法、新战法被上级推广;摸索总结出“趣味训练法”“快乐训练法”“套餐训练法”等科学训练方法,训练时间缩短三分之一,成绩却提高30%;创造出多层伪装、变形伪装、变色伪装相结合的科技伪装法,实现“天上看不见、地上难发现、红外测不出”的现代战争要求。

  穿越峡谷丛林,横跨东南沿海;飞掠阔海云天,突临一线前沿。从“联合96-4”到“东海5号”,东南沿海的几乎每一次重大演习都有二连奋飞的足迹;从’98抗洪到国庆50周年阅兵,一系列重大任务,他们都像一把“尖刀”,永不卷刃,冲锋在前,捷报频传。

  “倒也往前倒的拼劲,没路也要走的闯劲,永远不服输的犟劲”。二连凭着这“三股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由传统步兵连队步入信息化标兵连队。他们连续7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23次军事比武,19次夺得第一。(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