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反映女英雄事迹 《烽火太行半边天》今日出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6:2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4日电 (记者王永霞)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一本以反映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各条战线的女英雄事迹为主题,曾与她们并肩作战的78岁师德清老人亲自主笔编写的书籍——《烽火太行半边天》今日出版。

  据师德清老人介绍,她和几位健在的老大姐经过商议,由她来组织编写这本书,其初衷和目的就是要为当年活跃在太行山抗日前线的妇女们励志扬名。可以说,在革命最艰难
和最残酷的岁月里,是她们撑起了太行山革命根据地的“半边天”。这些女英雄有来自大中城市的知识女性,也有广大农村的妇女干部,不论哪个阶级,无论何种职业,为了抗战的胜利,她们都成为驰骋疆场的“革命战士”,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

  正是处于这样的理想信念,师德清老人克服身体上的病疾,通过书信、电话、亲自到各地拜访等方式,与当事人以及其子女取得联系,搜集到了真实而又生动的史料,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整理,数易其稿,终于编写出了这本饱含深情而又极具历史价值的书籍。

  《烽火太行半边天》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缅怀英烈、弘扬传统”,主要写的是在抗日战争中已经牺牲的女英雄事迹;第二部分“人民战争、英雄辈出”,主要以太行革命老区女劳动模范支援前线为重点;第三部分“回顾往事、豪情满怀”,主要以目前还健在的革命女同志事迹为重点。

  在这本《烽火太行半边天》里,每一篇文章都生动地再现了那些硝烟弥漫的战斗岁月,每一篇文章都记录了一段舍身报国的真实历史。在这些文章中,不断折射出战争的残酷与惨烈,也折射出这些由鲜血沐就、战火锻造的女性特有的至纯至洁至高至上的美丽,更折射出东方女性的善良与温柔、贤惠与厚重、勤劳与坚忍、面对困难时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面对死亡时奋不顾身的民族大义。(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