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傅庚辰为纪念抗战再谱《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三日电(记者陈国华)在纪念抗日战争六十周年之际,曾经创作过《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等著名歌曲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再拾创作之笔,写下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和交响诗《红星颂》,将于五日在广州首演,以励后世。

  说起傅庚辰,普通民众也许对这个名字不太熟悉,但是只要说出《地道战》、《闪闪的红星》、《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雷锋,我们的战友》、《红星照我去战斗》、《
映山红》等歌名,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都会哼上两句,甚至有许多人都是唱着这些歌长大的。

  傅庚辰几十年笔耕不辍,其作品曾影响了几代人。此次又受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宏大主题激励,回想自已曾经创作的抗战歌曲,屡受触动,从而迸发出创作的灵感。

  傅庚辰说,今年有两个主题,一个是抗战胜利六十年,一个是长征胜利七十年。三十一年前,他所写的《闪闪的红星》的音乐,广为接受。在此基础上,他此次把它整理成了一个四个乐章的交响诗,叫《红星颂》。第一乐章“话别”,第二乐章“映山红”,第三乐章“红星照我去战斗”,第四乐章“红星歌”,使用了影片里面三首歌曲,然后加上一些器乐曲,构成一首交响诗,反映红军精神。

  傅庚辰的两部新作品是在电影音乐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的。谈到创作源泉,傅庚辰说,不能忘记过去的历史是他两部新作中着重要表现的。列宁讲过,忘记就意味着背叛,不能忘记中华民族经受的那样深重的苦难,付出了三千万同胞的生命和鲜血,这是绝对不能忘记的。今天是历史的继续,要把历史上优秀的东西,精粹的东西,继承下来,发扬光大。

  傅庚辰创作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时间跨度四个月,在创作的最后一段时间,每天早上六点钟他就坐在写字台旁,但他觉得值得。

  该组曲除去原来的两首歌之外,另外新增加了五首歌曲,总共十二段,从第六段之后的主题是“忘不了”。第十二段是留给后世的故事,这是这次构思上很重要的变化,把《地道战》、《毛主席的话儿》、《忘不了》、《留给后世故事》这四首歌的故事“拧”在了一起,最后高唱中华民族是一面胜利的旗帜,结束全曲。(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