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涅槃的凤凰——追记空中抗日英雄陈怀民烈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2:4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4日电 记者唐卫彬、黎昌政

  在武汉市江岸区的闹市中,有一条陈怀民路。

  烽烟不再,号角声远。这条不过200米长的僻静小街,却使人刻骨铭记抗日战争中武汉大空战的一段历史,深情追忆浴血蓝天、壮烈殉国的一位英雄。

  英雄的名字叫陈怀民,江苏镇江人。在武汉"4·29空战"的紧要关头,他驾驶自己"受伤"的飞机,义无反顾地撞向日机,与日本吹嘘的所谓"红武士" 高桥宪一同归于尽。从此,英雄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载入伟大的抗战史册。

  陈怀民牺牲时年仅22岁。他哥哥陈天和的儿子陈德回忆说:“二叔牺牲时,我还没有出生,但从我记事起,父亲就一遍又一遍地给我们讲述二叔的英勇事迹。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67年过去,陈怀民烈士当年的遗像依然摆放在家中,照片上的他清秀俊朗,稚气尚存。每年的4月29日,陈德都要对着叔叔的遗像深情祭奠,再到陈怀民路去默默地走一走,以此表示对烈士的追忆、缅怀。

  1935年底,陈怀民从当时的中央航空学校毕业,成为一名优秀的飞机驾驶员。在随后的南京空战、台儿庄战役中,他多次驾机英勇作战,3次负伤,共击毁敌机5架。

  1938年,日军铁蹄肆意践踏,将“战时首都”武汉作为空袭重点。为了保卫大武汉,中国空军在苏联空军志愿队的援助下,与日军展开了殊死搏斗。

  4月29日是日本天皇裕仁的生日,日军决定更大规模空袭武汉。陈怀民所在的第4空军大队的战友、91岁的吴鼎臣老英雄回忆道,当时通过审讯俘虏及查看侦察日记事先得知这一阴谋,我方已经做好了迎敌准备。

  4月28日,刚刚伤愈归队的陈怀民预感到一场恶战即将打响。这天夜里,他写了一篇类似"遗言"的日记: "打仗就有牺牲,说不定哪一天,我的飞机被日机击落。如果真的出现了那种事情,你们不要悲伤,也不要难过。我是为国家和广大老百姓而死,死得有价值。"

  29日下午2时30分,日军出动36架重型轰炸机,在12架战斗机的掩护下,从安徽起飞,向武汉飞来。

  中苏空军严阵以待,在武汉上空与敌机展开了激烈格斗。陈怀民驾着战机在空中纵横驰骋,击落了一架敌机。这引起了敌人的注意,立即有5架敌机将他包围起来,并集中火力向他猛射。陈怀民为摆脱敌机,左冲右突、上下翻滚、冲杀不断。敌机死死咬住他不放。他的飞机油箱中弹起火,操纵不灵,胸部也中弹出血。

  陈怀民当时本可跳伞求生,但年轻的他却作出了一个令敌人胆寒的选择:他拼尽气力,猛拉操纵杆,战机拖着浓浓的黑烟,吃力地倒扣着向上翻转了180度,撞向从后面扑来的敌机。顷刻,两架飞机在空中爆炸,黑烟红火,弥漫空中。

  英雄的壮举,鼓舞着中国空军越战越勇。经过30分钟激战,一举击落日机21架,打碎了日军的“献礼”美梦,取得了抗战以来最辉煌的空战胜利。

  陈怀民等空军将士的英勇战绩,狠狠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大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士气。

  陈怀民等烈士安葬之后,当时的市政府将汉口日租界的一条街命名为"陈怀民路"。烈士的家乡镇江市也将其出生的地方命名为"怀民村"。"怀民村"的村牌,至今还存放在镇江博物馆。(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