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寻访:单先麟——勇缴日军军旗的传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6:2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震、明星、黄恒利

  湖南省博物馆内收藏着一面抗战时期中国军队缴获的日军军旗,上有“武运长久”四个字,还有许多侵略者签名。经历过抗战的老人们知道,日本军队视军旗如性命,缴获日军军旗的事例极少。因此,能够缴获日军军旗更证明中国军民浴血抗战换来的胜利战果得之不易。

  这面军旗背后,隐藏着92岁的单先麟跌宕起伏而极富戏剧色彩的一生。

  机缘巧合出任警察局长

  1936年,单先麟从湖南省国术训练所毕业后,到平江国术馆任馆长。他在训练所的女同学任培辰也被分到国术馆当教官,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任弼时的胞妹。

  单先麟和任培辰的不少亲属是共产党员,他们两人后来喜结连理。结婚不到1年,“七七事变”爆发。1937年秋,一名神秘客人来到家中。一番交谈,为单先麟的人生转折打下伏笔。

  那人姓余,从延安来,任弼时委托他来看望单先麟夫妇。那人带来了任弼时的嘱托:“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候,要做好抗日统一战线工作。”

  不久,一名将军看中了单先麟的武功,推荐他上黄埔军校。军校毕业后,单先麟依然报国无门。这期间,单先麟到八路军办事处听取了对八路军、新四军如何抗日的介绍,更坚定了他的抗日决心。

  1943年6月,一次偶然,单先麟认识了一名军人,叫彭振寰,是湖南省保安处主任秘书,也是从黄埔军校毕业。知道单先麟想抗日,那名军官建议他参加警察部队。单先麟同意。于是在彭振寰引见下出任平江县警察局长。

  勇缴军旗痛歼运粮日军

  1944年,日军进犯平江。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兼27集团军司令杨森带队撤往浏阳,并命令平江县政府一起撤离。身为警察局长的单先麟对这个命令感到不满。

  “我们心里不是滋味。”他说,“快亡国了,大半土地都没了,我与其带警察到外地当亡国奴,还不如回去打日本人。”

  不少人劝单先麟不要违抗军令。“这些人说,正规机械化部队都撤了,你们‘鸡鸭部队’(只会抓鸡抓鸭的警察)哪是鬼子的对手。”但保卫家乡的念头最终战胜了对抗军令后果的恐惧。掩护县政府撤到平江与浏阳交界处后,单先麟率领部下回到了平江。

  回忆第一次伏击日本军队,单先麟说:“第一次以警察抗衡机械化部队毕竟有点怕,但兵法讲得对,就得勇往直前。我第一个冲下山,弟兄们看到局长不怕死,来了精神,一起跟我冲,比我跑得还快。日军几下就被打垮,我们缴获了手表、盐等战利品。”那次小伏击让他信心大增,开始了更频繁地以游击战袭击交通线。

  1944年12月初,有人报信说,平江的鬼子出城抢掠,甚至连百姓家的米糠也不放过。单先麟说:“米糠是喂猪的啊,鬼子连这都抢,肯定是没粮了。”随后不久,单先麟的妻子任培辰从老家赶来说,日军最近将从汨罗送粮到平江。情报一综合,单先麟决定在日军必经之路黄棠埋伏。黄棠是峡谷,两边是山,队伍提前在路上埋下铁蒺藜,设下陷阱,队员则埋伏在两旁山上,静等日军入瓮。

  日军指挥官相当狡猾,看到地势险要,就令队伍拉长,以便回旋。看到这种情况,单先麟没有急于下达进攻信号。待日军指挥官和拉辎重马车进入射程后,单先麟打响第一枪,撂倒了带队日本军官。接着,单先麟手下的轻重武器雨点般地向日军倾泻子弹。

  单先麟说:“鬼子一下就被打乱了阵脚,无法组织有效反击,马车也被铁蒺藜扎破轮胎动弹不得。整个战斗持续两个多小时,消灭了30多个鬼子。”

  打扫战场时,手下报告发现一名日本军官的尸体。这正是日军在平江县城的最高指挥官小林兴吉祥少佐。单先麟从他身上搜出一面日军军旗,一把手枪和一架望远镜。

  迭建奇功安度幸福晚年

  单先麟在黄棠伏击日军粮队以后,城里日军断了粮。而单先麟的队伍不断壮大,从100多人发展到了1000多人。他们挨个拔除日军据点炮楼,对县城展开围困。

  单先麟回忆说,与日军打仗时想了不少土办法。“譬如,没有装甲,火力又不够,没法靠近日本炮楼怎么办?我们就在木桌子上放沙袋,人钻在桌子底下,顶着桌子跑到炮楼底下。只要一到那里,就是我们的天下了。鬼子要是躲在里边不出来,我们就困死他、饿死他;要是他敢出来,我们都练过武术,就用拳头打死他们。”

  就这样,积小胜为大胜。1945年2月底,鬼子终于放弃了盘踞9个多月的平江县城,向长沙方向逃窜。

  由地方警察收复县城的事例当时相当罕见。为此,第9战区司令长官向他颁发嘉奖训令,称赞他“迭建奇功”。不久,又把他提升为平江县长。

  单先麟抗战不含糊,却不愿向自己人开枪。1945年3月,八路军359旅南下到达平江,重庆政府竟以4个正规军、2个纵队和6万保安围攻。“我认定,国难当头,绝不能自相残杀。”

  于是,单先麟把守城部队撤出县城,使359旅不费一枪一弹就在平江建立了抗日民主政府。

  日本战败投降后,359旅又经平江北上。单先麟拒不执行“围剿”命令,烧毁了所有对359旅不利的情报。由于不与359旅为敌,单先麟被撤职,夫妇二人被迫离开湖南。后来,他辗转上海,最终转道朝鲜抵达北京。

  1984年,单先麟把那面日本军旗捐赠给了湖南省博物馆。(新华社长沙8月4日电)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