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行胜于言赢民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57 人民网

  五尧

  “八一”前夕,来自香港84所学校的100名中学生走进驻港部队军营,开始了为期11天的军事夏令营生活。11天里,他们与驻港部队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每天按时起床睡觉,上午接受军事训练,下午学习中国史地知识和解放军军史,晚上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结业典礼上,同学们说:通过训练和学习,对国家和人民军队的了解更深了,既增强了爱国爱
港的意识,也学到了军事国防知识。

  香港市民进入驻港部队军营接受军事训练,这是第一次。据了解,这次夏令营是应香港同胞、社会团体的要求举办的,香港中学生报名十分踊跃,经校方推荐选拔方可入围,市民对驻港部队的喜爱由此可见一斑。香港回归8年来,驻港部队用实际行动赢得香港民心的过程,又一次雄辩地证明了“行胜于言”这个道理。

  疑虑、观察、信任,是香港市民认识驻港部队的三步曲。香港回归之前,受别有用心的歪曲宣传和恶意污蔑影响,不少香港市民对驻港部队的到来心存疑虑,驻港官兵的一言一行都受到“特别关照”———无数双挑剔的眼睛紧盯着驻港部队的军营。面对挑剔的目光和全新的环境,驻港部队先过“法律关”和“港情关”:部队实行封闭管理,为了遵守香港的噪音管理法规,也为了照顾港人晚睡晚起的习惯,部队不吹作息军号,出操跑步不喊口令,脚步尽量放轻,真正做到“不扰民”;组织实弹射击和实爆、实投作业,严格按规定提前一个月在香港特区政府《宪报》刊登公告;直升机升空训练、舰艇出海巡逻,坚持按法定程序提前向特区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军车过桥、穿越隧道等,一律自觉遵章缴费。回归以来,部队7次大规模轮换均在夜间进行,没有惊扰市民的日常生活。香港市民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因驻港部队的表现而大增。

  既不扰民,还要亲民。从1997年7月1日以来,驻港部队每年都组织军营开放日,香港市民可以走进军营,观看军事表演、参观官兵宿舍、观赏文娱演出。8年来,驻港部队已经接待了十几万人次香港市民的参观,军营开放日成了港人节假日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在无偿献血、义务植树、清洁维港等公益活动中,驻港官兵的身影一点点强化着“文明之师”的印象,误解与偏见的坚冰在阳光下慢慢融化。

  文明之师更是威武之师。在一次有多国参加的远程海上模拟搜救演习中,驻港部队参演人员第一个发现目标、第一个完成救援任务;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夕,驻港部队首次举行公开阅兵,展示了过硬的军事素质、精良的武器装备和高昂的士气,数以万计的香港市民和各界人士亲临现场目睹了这一盛况。驻港部队的骄人表现,使她赢得了“香江守护神”的称号。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8年过去,驻港部队的官兵换了一批又一批,当初曾经担心解放军外出扰民的市民们,主动给驻军领导写信,建议“多让官兵出来走走,多见识一下香港”。一些过去对解放军存有偏见的人士不得不承认:进港后,驻港部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举动,但她赢得了民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