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军观察:瑞典陆军极地游骑兵团(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0:23 《国际展望》杂志
外军观察:瑞典陆军极地游骑兵团(组图2)

手持M82反器材步枪的极地游骑兵战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瑞典陆军极地游骑兵团(组图2)

手持AK-5自动步枪快速机动的极地游骑兵战士


瑞典极地游骑兵的主要战术,渗透及破袭的全过程示意图。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瑞典陆军最精锐的单位——极地游骑兵团进行着训练。极地游骑兵所需要的士兵必须拥有超强的体力和忍耐力,因为他们必须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在极端的压力和疲劳状态下思考并采取行动。每位士兵接受的广泛和严格的训练包括:极地
野外生存、巡逻技巧、爆破、导航、建立隐蔽的游骑兵基地、山地作战、滑雪和雪橇使用训练。极地游骑兵接受的特别训练还包括:通讯、地穴挖掘、战地医疗、雪地汽车驾驶、全地形车驾驶和重武器操作(机枪、狙击步枪、迫击炮、榴弹发射器和反坦克导弹)。

  ○ 武器

  极地游骑兵的基本步兵武器与瑞典陆军单位相同——格洛克-17 9毫米手枪、AK-5自动步枪、AK-5b狙击步枪和AK-5c自动步枪(带M-203榴弹发射器)、Ksp-58b 7.62毫米通用机枪、Ksp M-90 5.56毫米轻机枪、12.7毫米重机枪和GSP(Mk-19 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

  1970年代中期,瑞典军队开始寻求小口径轻型步枪以取代当时装备的Ak-4步枪。经过对已有的大部分5.56毫米步枪的可靠性、耐用性、精度、维护性和其他性能试验以后,最终只保留了两种步枪继续进行试验:瑞典FFV军械公司研制的FFV-890C步枪和比利时的FN FNC-80步枪。FFV-890C以IMI加利尔为原型,因此两者外形很相似。1979至1980年期间又对这两种步枪进行了部队试验和技术试验,结果淘汰了FFV-890C式步枪,选中了FNC步枪,因为考虑到后者的性能可以提高。随后对FNC步枪做了一系列改进,以适应瑞典军队的特殊需要。改进后的步枪称为Ak-5突击步枪。由瑞典博福斯-埃斯基尔斯图纳公司(Bofors AB Eskilstuna,SE)生产。

  Ak-5的工作原理与FNC步枪相同,结构也基本一样,但对以下零部件进行了改进:枪托和枪托锁定装置、枪机、拉弹钩、护木、导气箍、瞄准具、装填拉柄、弹匣、快慢机柄、扳机护圈和背带环。同时,还取消了三发点射机构,表面进行了喷砂和磷化处理,并烤深绿色瓷漆。

  Ak-5主要有4种型号,其中Ak-5是基础型,瑞典军队的制式步枪,采用机械瞄准具,准星为柱形,带有护圈,表尺为翻转式觇孔照门,表尺分划为250米和400米。Ak-5B配有英国SA-80所用的4倍SUSAT光学瞄准镜,取消了准星和照门,用做狙击枪使用。Ak-5C是带M203 40毫米榴弹发射器的Ak-5,主要装备游骑兵和两栖部队。Ak-5D是短枪管的型号, 现已普遍装备瑞典的空降游骑兵。

 瑞典特种部队编制

  海军特种部队

  两栖作战团(Amphibian Regiments) 瑞典海军共有2个两栖团——第1和第4两栖团,战时他们将共同构成第1两栖旅(1st Amphibian Brigade)。他们实际上就是瑞典的海军陆战队。主要执行两栖作战及反两栖登陆任务。

  海岸游骑兵(Coastal Rangers) 海岸游骑兵部队类似于陆军的伞兵游骑兵团。他们主要沿瑞典海岸执行远程侦搜任务;对高价值目标进行两栖突击;对抗敌人的海军特种作战单位并在两栖作战期间担任突击任务。海岸游骑兵是以防御为核心的瑞典国防军中的异类,它是地道的进攻性单位。由于瑞典多岛屿的海岸线很容易成为敌方的目标和基地,因此海岸游骑兵部队特别进行了针对性的“海上反击”训练。他们装备有90式战斗舟艇(Combat boat 90)、重机枪、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84毫米反坦克/反装备火箭和MK-19自动榴弹发射器(每秒可发射5-6发40毫米榴弹)。此外他们还可使用橡皮艇和直升机。海岸游骑兵接受了大量的近接作战、攻击建筑物和破袭训练。其基本步兵武器与瑞典陆军单位相同——格洛克-17 9毫米手枪、AK-5自动步枪、AK-5b狙击步枪和AK-5c自动步枪(带M-203榴弹发射器)、Ksp-58b 7.62毫米通用机枪、Ksp M-90 5.56毫米轻机枪、12.7毫米重机枪和GSP(Mk-19 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海岸游骑兵与第1两栖团共同训练。

  攻击潜水部队(Attack Divers) 它是瑞典海军的精锐部队,其编成和任务类似于美国的海豹特种部队或英国的SBS特别舟艇中队。他们被训练来执行攻击敌方舰船、抢滩侦察、水文测量、小规模两栖攻击和破袭任务。攻击潜水部队的成员都是从海岸游骑兵中挑选的。

  水雷清除队((Mine Clearance Divers) 它是瑞典海军的爆炸物清理单位。主要执行EOD任务和扫雷任务。

  海军反特种行动连(Naval Counter SOF Company) 主要用于保护瑞典海军的高价值目标不被敌方特种部队破坏。在战时,主要执行安全保卫、侦搜巡逻(常与经过特殊训练的军犬小队、舟艇部队和潜水部队协同行动)。

  空军特种部队

  空军游骑兵团(Swedish Air Force Rangers) 它在职能上与海军的反特种行动连相似,主要用于保护空军的重要目标。

  陆军特种部队

  伞兵游骑兵团(Parachute Ranger Regiments) 伞兵游骑兵属于侦搜单位,在正规战斗中,伞兵游骑兵单位主要负责搜集情报和攻击高价值目标。他们的信条是:避免被发现;避免战斗;尽可能无声息的作战。和他们的英国同行一样,瑞典伞兵游骑兵也戴着栗色贝雷帽。伞兵游骑兵单位的游骑兵和远程侦搜训练由伞兵游骑兵学校(Army Parachute Ranger School)承担。

  警卫团(Life Guard) 2000年夏季组建。其成员在斯德哥尔摩近郊训练,任务是保卫首都和周边地区。以反恐为主要任务的宪兵游骑兵队(Military Police Rangers,一支全新的特种部队,其成员是专门挑选出来的宪兵,主要任务为反恐)和都市步兵营(Urban Infantry Battalions)也和他们驻扎在一起。

  轻骑兵团(Life Hussar Regiment) 原来是一支骑兵单位,主要训练和任务区域在瑞典中部和南部。该单位装备了高机动性的4×4全地形车和反坦克导弹。在战时,主要执行奇袭和反装甲任务。轻骑兵团下辖6个轻骑兵营,每个轻骑兵营要具有能在30个昼夜毫无外援的情况下,于敌后进行作战的能力。编制有1个指挥中队、3个轻骑兵中队及1个无人载具排。每中队有187名官兵,其中包括一个指挥排、3个战斗排(每1排有3个班,每班视任务性质由10-15人编成,每一班配备有两辆沃尔沃11-11型四轮全地形车,车上配备一具比尔反坦克弹发射器、40毫米MK-19榴弹发射器)及一个迫击炮排。轻骑兵团的主要特色之一是多数的士兵都受过前进观测员的训练,同时该单位尤其重视医疗支援,即便在深入敌后、毫无外援的情况下,伤病仍能够获得最好的医疗治疗。平均每9名突击队员中就有一名医护兵,他可以同时照顾两位伤兵,其所携带的医疗装备更重达30公斤以上,这对稳定官兵情绪极有正面助益。每中队更配备一部有9个货柜的医疗卡车,可以搭建3-4个调整型的医疗帐篷,设备一应俱全,宛如一个小型的野战医院,可以进行紧急的外科手术,每一中队编配两位外科医生,每一营有9位外科医生。

  诺兰龙骑兵团(Norrland Dragoon Regiment) 其主要训练和任务区域均在瑞典北部。战时,该团将执行在敌后的奇袭和设伏任务,主要针对高价值点目标。

  拉普兰游骑兵团(Lapland Ranger Regiment) 瑞典陆军正式番号为第22步兵团(22 Infantry Regiment)。它就是著名的极地游骑兵(Arctic Rangers),拉普兰游骑兵团的士兵其训练和战斗均在瑞典北极圈内。拉普兰游骑兵团经受了广泛的寒冷气候条件下的作战训练以及极地生存训练。战争期间,拉普兰游骑兵团将主要承担远程巡逻、远程奇袭、扰乱敌后方区域的任务。□ 丁 侃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