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回眸:黄公略与彭德怀的生死之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9:40 中国国防报

  刘军玉

  黄公略是共和国36位军事家之一。他在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斗争中,屡建奇功。毛泽东几次赋诗给予高度赞扬。他的革命生涯始终是与彭德怀联系在一起的。彭老总是他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两人间的深情厚谊生动地表现了彼此坦荡的性格、共同的抱负。

  彭德怀一声断喝 黄公略险被“绞死”

  大革命失败后,蒋介石举起屠刀残酷杀害革命群众。一时间白色恐怖笼罩全国。这时,彭德怀等人不畏险恶,准备率领湘军第5师第1团发动平江起义。

  恰巧,黄公略从黄埔军校毕业回到湖南,要担任师随营学校副校长。彭德怀一想,真是如虎添翼啊,于是决定设宴为黄公略接风洗尘,还把李灿、邓萍、张荣生等救贫会骨干邀来作陪。

  彭德怀心直口快,不把黄公略当外人,将所有的秘密计划毫无保留地和盘托出,而经历了大屠杀的黄公略则多了一层戒备心理,想试探一下他们对蒋介石的态度。

  彭德怀兴致勃勃地说:“办随营学校是我们掌握军队的好机会。师长虽然名义上挂着校长的头衔,实际不会来校。你大权在握,可以大展拳脚。军事教科书以湖南讲武堂的教材为蓝本,政治教材则可以使用我们救贫会的章程,不过前面要加上‘打倒新军阀’的内容……”

  “什么叫‘打倒新军阀’?这个新军阀究竟指谁?”黄公略打断彭德怀的话,问道。

  “新军阀还能是谁?当然是蒋介石呀!”大家看着黄公略严肃的样子,不像是开玩笑。

  “说他是新军阀是否合适?”黄公略故意说,“蒋介石是我们的校长,自北伐以来立下很多功劳,在国内的影响很大,在军队的威望很高……”

  看到黄公略竟然为蒋介石说好话,李灿等人傻了眼:“你拥护蒋介石怎么不早说,我们现在把计划都告诉你了,怎么得了!”

  彭德怀气愤地指责道:“公略呀,我们多年友好。过去你说,蒋介石如何如何反动,对革命如何如何有害,现在怎么一反过去呢!好吧,你走蒋介石的阳关道,我走革命的独木桥!”

  “动手!”随着彭德怀一声断喝,张荣生迅速抄起一条长毛巾往黄公略脖子上一缚,用力猛绞。

  “绞死他,今晚抛到南河里灭迹!”李灿等人一边帮忙,一边骂道。

  毛巾越绞越紧,黄公略脸色由白转青,手指却朝脚跟处乱点。这个动作被细心的邓萍察觉到了。他叫道:“慢一点,放松点,等他出口气,跑不了!”说着就把黄公略皮鞋的后跟撬开,发现里面有张薄纸,原来是中共广东省委的介绍信。这时黄公略已经窒息倒地,经过近半个小时抢救才苏醒过来。

  彭德怀拍着黄公略的肩膀责怪道:“公略,你这是干什么,开这样大的玩笑!”

  黄公略苦笑道:“你现在当了团长,不试试,谁知道你是真革命,还是假革命!广东省委还派了黄纯一、贺国中两位同志与我同来。他们在外面伙铺里待命以防万一,快叫人接他们进来。”

  一场误会悄然冰释。两人同心协力地投入到起义的准备工作中。1928年7月22日,平江县的城头到处飘扬着红色的旗帜。起义成功。红5军成立,又一支红色劲旅诞生了!

  黄公略大义灭亲,彭德怀处死黄梅庄

  红军的节节胜利使蒋介石气急败坏、坐卧不宁。他为了破坏红军内部团结、瓦解红军将领斗志,使出了策反黄公略的毒计。

  他先派人将黄公略的母亲和妻子押到长沙,然后在报纸上大造所谓“黄公略既将母与妻子送来长沙,足见悔过情殷,投诚心切”的舆论,借以混淆视听,进行要挟。同时,他又委任黄公略的堂叔黄汉湘为宣抚使进驻南昌,并派黄公略的长兄黄梅庄为参议,劝诱黄公略“归正”。蒋介石自以为这样双管齐下,必有所成。

  谁知黄梅庄一进苏区即被扣留。彭德怀知道黄梅庄与黄公略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人品卑劣,小时候经常虐待公略和他母亲,不给他钱上学,平江起义后还将公略的母亲赶出家门。于是彭德怀与滕代远、邓萍等人商量,认为这个时候黄梅庄前来探视兄弟,一定另有蹊跷,于是设下计谋,准备将其灌醉,套出真话。

  宴席从品酒开始。彭德怀专门备了两瓶“竹叶青”待客。酒过三巡后,黄梅庄已经有些醉意。彭德怀趁机套话:“我和公略是莫逆之交。梅兄冒暑前来,必有贵干,如有好处,千万不要瞒我。”“不敢,不敢,我是一个闲人,主要是替汉湘叔跑跑腿。”黄梅庄开始露底。彭德怀说:“我们几万人如果在汉湘叔那里,能编个什么?”“你去,总司令,公略去,仍然当军长。”黄梅庄酒量虽大,也经不起两瓶烈酒。“这是你的想像吧,说说而已,怎么能保证是真的?”彭德怀盯着他问。黄梅庄完全醉了,把秘密全倒了出来:“哪能空口说白话!委员长、汉湘叔都有信给公略。”说完,他把随行的皮箱打开,剖开底层,取出密信。

  蒋介石的信大意是:校长不才,使你走上歧途。黄汉湘的信则劝黄公略立即投诚归正。拿到物证后,彭德怀见黄梅庄摇摇欲倒,难以支持,便说:“梅庄兄睡吧,我也去睡了。”安排手下人将其软禁起来。

  随后,彭德怀将这些情况写信给黄公略,征求他对兄长的处理意见。黄公略不顾老母和妻子尚在敌军手中,在复信中写了8个大字——“一刀两断,义无反顾。”

  按照黄公略的意见,彭德怀将黄梅庄处死,割下他的头颅密封,放进小皮箱里,并让人将这件“礼物”送与蒋介石。蒋介石收到“礼物”后,嘟囔着对侍卫说:“人真奇怪。共产党像一群不食人间烟火的怪物。”蒋介石再也不对招降红军将领抱有幻想了。

  此后,彭德怀与黄公略两位革命家惺惺相惜,并肩作战,为红色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但不幸的是,1931年9月在一次行军途中黄公略遭敌机扫射身亡,年仅33岁。一代将星就此殒落,彭老总一直不能忘怀这位为革命立下大功的亲密战友。建国后,他曾两次回到老区亲自为黄公略扫墓。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