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回眸:邓小平与解放军华北大演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5:04 人民网
军史回眸:邓小平与解放军华北大演习(组图)

邓小平在华北某地观看部队举行的军事演习后检阅演习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回眸:邓小平与解放军华北大演习(组图)

图为诸兵种协同发起攻击


演习装甲攻防科目


演习结束后的大阅兵,摩托化步兵部队通过检阅台

  金戈铁马炮火连天,十万大军沙场角逐。“23年过去了,小平同志决策华北大演习的过程和观看华北大演习的情景,好像就在眼前。在北京西山的一个小院中,当年担任华北大演习导演的周衣冰将军向记者介绍了华北大演习的来龙去脉。当时,周衣冰担任北京军区参谋长。

  “1981年初,总部根据小平同志的指示,向北京军区下达了在华北某地举行大规模
演习的任务。2月25日,我和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副司令员马卫华等向军委总部领导汇报了演习方案。当时准备了3个方案,一个是方面军规模;一个是集团军规模;一个是师规模。第一方案10万人以上,第二方案几万人,第三方案只搞图上作业。3个方案同时送交军委主席邓小平拍板。”

  邓小平静静地听完汇报后,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规模的演习我们好久没有搞了。通过演习可以给军队打打气。要搞合成军,地上有,天上也要有。这样的演习对军队有鼓励作用,可以提高部队实战水平。”邓小平扬扬手说,“就按第一方案搞一次,节约一点儿。这笔钱还是要花,要搞好一点儿,要把部队的气鼓一下,要把军队训练得像个军队的样子。”

  “小平同志定下第一方案后,我们十分兴奋。这么大规模的演习在我军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第一次。”周衣冰向记者介绍了华北大演习的规模:演习的课目是方面军防御战役演习,是我军历史上投入兵力、兵器最多的一次演习,参加演习的部队有陆军的军、师、团、营,空军航空兵大队和空降团,连同保障部队共114000余人,动用坦克、装甲车1327辆,各种火炮1541门,各种飞机475架,各种汽车10606辆。

  演习9月14日开始,18日结束。先后演练了4个课题:模拟“蓝军”坦克师进攻;空降与反空降;坚固阵地防御;战役反突击。

  地面,红蓝两军上千辆坦克、装甲车,展开坦克大会战;空中,双方的武装直升机、强击机、歼击机在不同空域进行激烈的空战。方圆数十里的开阔地上,硝烟弥漫,火光冲天,一场现代化战争的场面呈现得淋漓尽致。

  已经是77岁的邓小平,每天近3个小时的演习,他每场必看,很少说话,看到演习的高潮时,还不时地鼓掌。

  演习结束后,进行了阅兵式、分列式。9月19日9时30分,阅兵式开始。在军旗的引导下,陆海空三军组成炮兵、装甲兵、工程兵、导弹兵等53个地面方队威武雄壮地通过检阅台,接受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当6个空中梯队呼啸着通过阅兵场上空时,邓小平戴上墨镜,翘首仰望,高兴地向航空兵鼓掌致意。

  阅兵后,邓小平在临时搭建的检阅台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演习,检验了部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成果,较好地体现了现代化战争的特点,摸索了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的经验,提高了部队的军政素质和实战水平。这对全军的建设、战备和训练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演习达到了预期目的,是成功的。”

  周衣冰告诉记者,这次演习最重要的意义是小平同志在阅兵结束后的讲话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目标。小平同志指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围绕这一总目标,他提出了6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包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改善武器装备、密切军民关系、提高军政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做好战争准备等。邓小平的讲话,规划了我军建设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人民解放军向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进军的号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