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汉光”军演:“台独”扬言“吓阻反制”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5:17 中国国防报
“汉光”军演:“台独”扬言“吓阻反制”大陆

“台独”势力鼓吹发展进攻性武器威胁大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棠”台风刚过,被打断的台军“汉光21”演习又准备重新开锣。据台湾媒体披露,台风一结束,台军就准备试射新型“雄风”导弹。与此同时,“汉光21”演习的一连串重要演习也将同步展开,其中包括——台海军以“反制”大陆潜艇封锁台湾为主轴的联合海上综合操演、验证“全民防空”的“万安28号”演习等。在这一片喧闹的背后,岛内的“台独”势力不断发出狂妄的叫嚣。

  扬言用攻击性武器“吓阻”大陆

  作为岛内最大规模的三军联合演习,“汉光”军演集中体现了台湾军事战略的转变。

  民进党上台之前,台湾军事战略偏重“防卫固守”。而陈水扁上台后,不断渲染大陆对台湾造成的“安全威胁”。台湾当局所谓的“国防政策”则向“预防战争”、“反恐制变”转移。岛内的“台独”势力认为,台湾地形狭长,欠缺防卫纵深,应强调“拒敌境外”,因此大肆鼓吹“能战才能和”,怂恿台军装备攻击性武器,以达到“有效吓阻”大陆的目的。

  在今年的“汉光”军演中,“台独”势力添油加醋,渲染所谓大陆“恐怖攻击”,以演习为名,设置台湾遭受大陆“生化袭击”的假想,然后自导自演,指令台行政部门进入紧急状态。台军则根据“反恐办公室”的指示予以支援,演练反暴力、生物、毒化物、放射性物质及信息通讯攻击五大课目。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台当局渲染“大陆威胁”的又一举措。

  岛内的戏刚刚演罢,外海的戏又急急上场。为了渲染大陆的“海下威胁”,今年“汉光21”演习又推出一项“重头戏”——潜艇作战。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对大陆海军作战能力进行了评估,认为大陆海军从2008年开始将会出现质的变化,2015年前后基本可掌握台海的制海权。同时,台军在美军的提示下,判断大陆将会设置16个伏击区,以多层拦截部署,扼杀台湾的运输生命线。

  渲染过大陆的种种“威胁”,“台独”势力扬言,台军必须装备攻击性武器,才能应对威胁。台军还在兵棋推演中故意突出台军的攻击型潜艇,一面“吓阻”大陆,一面为军购找借口。

  将大陆沿海作为攻击目标

  与“汉光21”演习海上演练相配合,“台独”势力发出了种种虚妄狂想。他们通过纸上谈兵,企图为“台独”鼓劲加油,给台湾民众吃下迷惑药。

  据台湾媒体披露,在台军的作战地图上,计划封锁的大陆水道被一一标识出来。台军认为,大陆对外贸易有3条生命线。这3条水道与大陆海上贸易紧密相连。台湾加强潜艇作战能力,力图战时对大陆的海上运输线形成局部封锁。台军设想,未来台湾海空军战力在大陆第一击下可能失去反应能力,但由于大陆对海上交通线的依赖越来越深,台军的潜艇有机会提供第二击能力。同时,台军还秘密规划了10个反潜攻击点,只要在解放军潜艇部署前先行到达,即可在水面下采取鱼雷攻击。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最近向台“立法院”展示了一张图表,标示出台潜艇作战兵力运用的区域,北到旅顺和大连港,南面覆盖整个南海区域,上海、宁波和惠州作为大陆的三大卸油港,届时将成为台潜艇的主要封锁目标。在台军预设的封锁目标中,甚至还包括了香港。

  积极研制进攻性武器

  “汉光21”军演期间,“台独”势力不断渲染新研制的进攻性武器,并发出狂妄的叫嚣。今年6月底,由台湾“中科院”研发的“雄风”2E巡航导弹在屏东九鹏基地完成最终作战测评,从7月份开始量产部署,未来将部署在台湾西部地区,包括大陆东南沿海大城市及20余处解放军重要海空、二炮基地均在其射程范围内,能大幅提升台湾“反制”作战能力。

  “雄风”2E属低空、贴地表,随地形、地貌变化起伏飞行的亚音速导弹。日前最后验证,它主要用于攻击500公里外的目标,例如机场指挥塔、雷达站等,达到瘫痪敌方机场、无法发射导弹等效果。同时台军还在积极研发超音速高空导弹,可以6~7倍音速飞行,攻击目标时再以马赫数10高速攻击目标。

  “汉光21”演习中,台军还披露了代号“万剑计划”的“机场遥控攻击武器”,其所含子母弹可有效破坏敌方机场跑道,是十足的攻击性武器。据台湾媒体披露,“万剑弹”在研制过程中得到了美国军方的暗中协助,因此与美制导弹十分相似,采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制导,一次可以撒播数百枚子母弹,并可根据不同需求设定引爆方式:有的一落地就引爆,可在最短时间内破坏机场跑道;有的有时间间隔,逐次引爆,短则10秒,长则数十分钟,让对方机场人员无法在最快时间内修复跑道,延迟对方反击时间。据悉,“万剑弹”装有微型电脑,能对目标的坐标进行自动修正,因此该弹不仅具有超视距攻击能力,而且还是一种“聪明导弹”。

  “台独”分子扬言,这些新型进攻性武器部署完成之后,可以攻击大陆的机场、港口、铁路调度站、雷达、指挥所等重要军事设施,防止大陆兵力集结,同时增加台岛战略纵深,争取预警时间,云云。

  最缺一剂镇静药

  实际上,这些疯狂叫嚣的“台独”分子目前最缺的是一剂镇静药。

  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不难看出,台海两岸的和平并不是依靠几种所谓进攻性武器“吓阻”出来的,而是建立在大陆对台湾人民的尊重和善意上的,是建立在岛内民众渴望和平安定的民意上的,是建立在两岸人民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上的。此前,台湾岛内国民党、亲民党、新党领导人纷纷率团出访大陆,受到大陆方面热情接待。两岸关系出现缓和势头。这是大陆善意的体现,也是岛内民意的要求。

  但是,岛内少数“台独”分子对此视而不见。他们故意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刻意挑动分裂情绪,毒化两岸和解气氛,甚至拉高调门,狂妄地叫嚣要“反制”大陆,扬言要寻求“恐怖平衡”,还要亮出种种新型武器,显示其“以武拒统”的实力。其实,这种种狂言都是少数人被“台独”迷梦冲昏头脑所表现出来的狂躁症状。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是赶快服一剂退烧安神的镇静药。如果他们执迷不悟,带给台湾人民的只能是灾难。

  (据中国国防报;李莉)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