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招待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3:0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1日电(记者杨晴川 王发恩)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1日晚举行招待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为此作出了民族牺牲。中国人民抗战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产生了深
远影响。

  周文重说,中国人民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战争得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其他国家人民的大力支持。中美人民相互帮助,并肩作战,结下了深厚友谊,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周文重说,中美两国在许多领域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只要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坚持对话、交往和合作的大方向,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就一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史蒂文斯在致辞中满怀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当年作为美国空军援华“飞虎队”成员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的难忘岁月,为自己能够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而感到无比自豪。史蒂文斯至今仍然难忘当年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保家卫国的精神,十分感谢中国民众冒着生命危险向“飞虎队”提供的无私帮助。他表示,自己今天来出席招待会不仅代表美国参议院,更代表当年在中国战场上与法西斯浴血奋战的所有人士。

  “飞虎队”创始人陈纳德将军遗孀、著名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说,尽管60年过去了,但当年抗战胜利后中国人民举国欢庆、无比欣喜的动人场面依然历历在目。抗日战争的历史不应被淡忘,美中两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成的友谊也不应被忘记。美国人应该更多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通过加深相互理解,进一步扩大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本次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招待会还举办了反映侵华日军暴行、中国军民抗战和中美合作抗敌的小型图片展。美国政军部门代表,各国驻美使节代表,华侨华人代表及美国友好人士约400余人与会。(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