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对侵略暴行的血泪控诉 “侨批”见证日寇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1: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中旬,福建漳州市的收藏爱好者苏通海向《闽南日报》记者展示了一件见证二战日寇“血债”的“侨批”。“侨批”系闽南语,即“侨信”。1945年二战胜利后不久,菲律宾华侨郑勋寄给其国内的姐姐这件“侨批”,侨民郑勋在书信中记载了他亲历的滴血岁月,向家人控诉了日军侵菲及在菲律宾屠杀华侨及菲民的“血债”。

  该“侨批”是1945年11月3日由菲律宾“南通信局”转厦门“和盛信局”寄往福建晋
江。该信的内容如下:“××吾姐:忆自日寇陷菲岛三年,余于兹未能通于咫尺者,甚为念。……现今有邮局可通,弟特以书面谈大量。吾姐亦甚喜闻,弟谨将在日寇黑暗中经过情形报告……忆自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初八早,日寇飞机炸岷(菲律宾简称),全岛民众甚是惊慌。至一九四二年,日寇大举兽性,举行大屠杀。于弟前居之社杀起,逢人便杀,逢厝便烧。即有蔗园,乃华侨之业产,被杀华侨男童女幼八十四人……此次进行大屠杀将及两星期之久,华侨被杀者,百廿余人,菲人被杀者,三十六千人以上。情形甚是可惨,不可言状。就此发生后,弟等朝又转移大山林之中居住,朝不见日,夜间草蚊甚多。居住两个月有余,实人间之地狱……忽传来恶报,舍岳等全眷九人在中途被日寇惨杀,人财两空。弟闻信之后甚是怒惜。日寇兽心之毒令人发指……”

  苏通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神情肃然,他说,华侨在外谋生艰难,处境动荡,一般“侨批”内容都是“莫论国事”,他收藏的200余件“侨批”涉及日寇暴行的只有这一件。这件“侨批”尘封了60年,是对二战期间日军侵略暴行的血泪控诉。

  漳州市芗城区文史专家陈侨森对该信进行考证后认为,该信记载的当为日本引燃太平洋战争期间对菲律宾的蹂躏,而在菲华侨亦经受了战争的考验;书信较具体地谈及了政治、军事等内容,在“侨批”中是较少见的,书信见证的那一次事件就有华侨被杀100多人、菲民被杀超过3.6万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二战日寇的暴行,揭露了法西斯对世界人民欠下的血债。(吴明晖 林南中)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