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时事评论:抗战遗址保护亟须引起重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6:54 光明日报

  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中国政府将于8月举行盛大的纪念仪式,来抚今追昔,忆往鉴今。然而,与各地都在准备抗战纪念活动不相协调的是,记载着当年日军罪证的沈阳市“东北军北大营”旧址,如今却由于缺乏保护及无度的房产开发,已面临灰飞烟灭之虞。有报道说,作为历史见证、被破坏仅存的最后一幢东北军建筑物,今年也将可能被拆迁。

  其实,类似的事件并不只发生在沈阳。南京市“亚洲第一慰安所”遗址——利济巷
2号,去年也曾爆出可能将被拆迁的消息,尽管有当年的受害者与许多专家联名写信,但这一记录着日军罪恶的抗战遗存,其命运还是已岌岌可危。如果再联系一些此前发生在各地的抗战遗址被毁事件,人们分明感受到一些地方和机构,在对抗战历史符号系统的保护上,几近麻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各地所举行的有形的纪念活动当然有必要,这是将人们重新拉回历史、进行一次历史教育的良好形式与机会。但是,更应该看到,与纪念活动的即时性相比较,包括抗战遗址在内的大量实物形式的历史符号系统,在进行历史教育、增强公民的历史意识方面,却因为其经常化、具体化,而能起到更大的效用。

  而且,从国家民族认同的角度来说,中国人的现代国家民族意识,也是在持续不断抵抗日本侵略的过程中产生的,以随处可见的抗战遗存,日常化地对公民进行抗战史的教育,对促进当代中国人的国家民族意识,仍扮演着重要角色。

  同样重要的是,从中国今天所处的国际环境及中国存身的东亚世界来说,还远不能说已经到了太平无事的时候。在威胁今天中国与东亚世界安全的那些事物方面,曾经有过的历史罪恶,直到今天仍没有得到很好清算,它不能不说是一大隐患,也要求人们警惕过去的一幕可能以另外的方式在未来重演。在这种情况下,抗战史的教育与记忆,不是可以弱化,而是应该加强,更要精心保护那些有形的历史标记,来时时提醒人们以史为鉴,防止罪恶再次发生。

  从更大的方面来说,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程中,历史保护与国家民族的生命之间,形成了同构关系。在这方面,欧洲的做法值得中国借鉴。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作为当年纳粹种族主义罪恶的重要标记,历时多年不仅没有随风雨消逝,反而一直不断得以修缮而历久弥新。

  法国巴黎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但是,见证法国以往历史的那些有形标记,在巴黎的“现代化”历程中,大都很好得到了保护,这些标记当然包括了二战期间反法西斯战争的那些遗址。

  建设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这样的新思路,有助于人们跳出单纯经济主义,以更宽广的视野来看待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各种要素之间的互相协调。显然,保护包括抗战遗址在内的历史遗迹,实现经济发展与历史保护之间的协调,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令人欣慰的是,近日有消息说,为再现当年长沙会战的历史,长沙市决定在今年7月底前,修建好岳麓山上的6大抗战遗址: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清风峡作战指挥部、湖南省会警察纪念堂、长沙会战碑、阵亡将士名录碑、炮台、战壕遗址。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在抗战胜利60周年来到之际,抗战遗址保护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我们希望政府就此制定和启动专门计划,对目前各地仅存的一些有价值的抗战遗址进行一次全国范围内的调查,并早日拿出保护方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类似“北大营”的悲剧不再重演。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