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中国海军史上最惨烈的战斗:江阴保卫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4:28 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海军史上最惨烈的战斗:江阴保卫战(组图)

时任中国海军部常务次长兼第一舰队司令陈季良上将(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海军史上最惨烈的战斗:江阴保卫战(组图)

中国海军旗舰——“平海”号巡洋舰


侵华日军“木更津”航空队的96式陆攻机 (资料)

  天空中,日军木更津联队轰炸机带着巨大的轰鸣声俯冲下来。一声令下,地面中国军队20余挺德国造马克沁平高射两用重机枪同时开火,天空中瞬间布满一层弹幕。

  这是1937年8月22日下午,长江边的江阴海军电雷学校,时年17岁的电雷学校艺徒班学生陆人达,担任重机枪副射手。他单膝跪地,身边弹壳飞溅,猛然四周欢呼声起--日军领队机中弹,拖着浓烟摔下来。2005年夏天,记者在崇明岛一家养老院找到陆人达,他双手颤抖
,行动迟缓,说上几句话,嘴角就堆上白沫。

  当年风华正茂的学生兵,如今垂垂老矣1 68年过去了,多少往事已经忘记,但抗战中的那段记忆,陆人达却历历在目。因为,这是一个老兵的毕生骄傲。

  日本空军欺中国防空力量弱,常常低飞到中国军人能够看清楚日本飞行员面孔

  "8月22日下午,总共有12架轰炸机编队空袭电雷学校。那时我是第一次看到日本飞机,但并不紧张,只是想到要把它打下来。"陆入达回忆说,"被我们打下一架后,其余敌机在校部上空盘旋一阵,即仓皇逃窜。"他还清楚记得:被击落的敌机拖着浓烟坠落在电雷学校医务院门前,机上3名鬼子顷刻毙命。校部官员及周边阵地官兵拍手称快。

  当时中国地面部队击落日军轰炸机并不多见,日本空军欺中国防空力量弱,一贯猖狂,常常低飞到中国军人能够清楚地看到日本飞行员面孔。

  击落敌机后,陆人达等重机枪防空阵地官兵获"铅刀小试"奖旗,由电雷学校教育长兼江阴江防司令欧阳格颁发。

  电雷学校是当时国民政府为培养海军人才、建设新海军而设的一所海军学校,有海军的"黄埔军校"之称,最初校址设在镇江,1933年,设永久校址于江阴要塞,从德、英两国购置新式鱼雷艇15艘,开凿黄山,引入江水,建成隐蔽于山洞的艇库。1936年暑假,陆人达从南京考试院考进了电雷学校艺徒班,8月在镇江宝盖山电雷学校临时校址入伍受训。翌年春,电雷学校新校舍在江阴建成后,迁到江阴继续学习,学习内容除了军事基本科目外还有外语、数学、内燃机、船艺、机械制图、鱼雷快艇、水雷照测、车床、电焊、钳工等一系列有关海军的知识。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