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邓世昌后人讲述日军飞机轰炸广州惨状(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1: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邓世昌后人讲述日军飞机轰炸广州惨状(附图)

回忆起往昔岁月,邓伯仍旧激动万分。陈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6月8日A6版《越秀东山荔湾受炸最严重》的报道,详细介绍了当年大轰炸时广州损毁的情况,引强烈反响,勾起了不少人尘封60年的痛苦记忆。回想起妻离子散、失去家人等的大悲大痛,不少老人表示:无数的幸福家庭成为日军暴行的牺牲品,60年前被轰炸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近日,记者找到了当年大轰炸的见证人,爱国英雄邓世昌的后人———87岁的邓权民
老伯,听他讲述亲历大轰炸的所见所闻。

  警报一响千人四散藏身

  本月6日下午,记者刚刚走进位于芳村区东沙一家老人院,发现邓伯精神矍铄地已经早早在大门口等候。虽然年近九旬,记者看到邓伯的腰板仍然笔直。尽管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邓伯仍旧清晰痛陈日军暴行,他说:“最初轰炸的时候,是两三架飞机!”

  据邓伯说,1937年卢沟桥事变以后,日机对广州军事和民用目标的轰炸就变得更加猖狂,有时候一天轰炸三四次,市民的生活只好在防空洞中度过。

  “大轰炸的时候我只有10多岁,还在海珠区南武中学读初中。”邓伯回忆着说,“当时学校内有1000多学生,第一次响起防空警报的时候,我还在教室内读书。‘呜———!’的警报一响,我们全校师生赶紧跑到学校附近早已修好的防空洞内。”

  轰炸后硝烟弥漫血流一地

  “日军飞机很快就到了!”邓伯说,“我们刚刚躲到防空洞,还没有定下神来,就已经清楚听到日军飞机马达轰隆的声音!接着,炸弹就接二连三地落下来,每爆炸一下,地就摇一下,我的心也震动一下。不少躲在防空洞里面的同学更加吓得尖叫起来!”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日军每次轰炸广州时间越来越频密,架次越来越多。邓伯说:“有一段时间,日军飞机来得特别频繁,不仅天天都来轰炸,有时候防空警报一天甚至要响好几次。只要警报一响,大家就要急忙跑进防空洞躲避,直到轰炸停止,我们才能继续上课。”

  “轰炸后的情景惨不忍睹!”邓伯托了托眼镜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轰炸过后,我从防空洞走出来,空气中还弥漫着浓烈的硝烟味,四处硝烟弥漫。突然,树上竟然挂着一块血肉模糊东西!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截人腿!我顿时毛骨悚然。在不远处,又躺着一具尸体,肚子都被炸开花,肠子和血流了一地,场景十分恐怖。而死者的亲人跪在旁边,号啕大哭……”“从那以后,我们更加仇恨日本帝国主义。”邓伯说,“我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抗日宣传队。”

  学生争相参加抗日宣传队

  到宣传队以后,邓伯每到周末,就会参加抗日宣传队,进行抗日宣传。“每到周六下午我就准备材料。”邓伯说,“到了周日我就自费买两个面包、装一壶开水,穿着白衬衫、蓝裤子的校服,跟着抗日宣传队来到石围塘火车站,再乘坐火车沿着广三铁路,沿线深入到佛山、三水等地的城镇和乡村,宣传抗日救国。”据邓伯回忆,抗日宣传队每到一个地方,就宣传日军烧杀抢掠的暴行,激发村民抗战决心。邓伯说,“当地村民们对宣传队也是十分欢迎,宣传队还没有开始宣传,大家就会把我们团团围住。”

  投笔从戎入军校成抗日战士

  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战全面爆发。刚刚读到高二的邓伯不能忍受日军对祖国蹂躏,决定投笔从戎,到战场上杀敌报国。

  经过严格的体格等考试,邓伯进入了黄埔军校,成为了中央陆军步兵学校教导总队1期学生。“上课第一天,教官就对我们讲了一副对联:‘升官发财请到别处,贪生怕死莫入斯门’。”邓伯一口气把对联的内容背下来,“这副对联更加坚定了我从军的信念。读完军校上战场,跟日军拼命。”

  1938年,邓伯从军校毕业,被分派到12集团军当少尉排长,并回到广州。之后,他就随着12集团军,转战粤北、广西等地,并承担训练新兵的工作。

  1946年2月,在日本正式宣布投降6个月后,作为12集团军教导团的代表,邓伯在博罗县接受日军联队的投降。

  邓伯激动地说:“当时我坐在受降台上,看着日军联队司令带着手下的军官,将象征权力的武士军刀高举过头,双手奉上,表示投降,还将腰间手枪解了下来,我的心情激动得难以用语言来表达。”

  随后,他反对打内战,邓伯告别戎马生涯,回到广州。

  历史永不忘记

  1938年5月28日日机71架分3批狂炸广州市区,投弹50余枚,毁房600多间,炸死市民600余人,伤近千人。29日,日机36架分两批袭击广州,炸毁学校、民房300余间,死伤市民500余人。30日,日机再袭广州,炸死市民400余人,伤700余人。这个月里,日机夜袭黄华塘(今黄华路),将全村炸平,死百余人。幸存者在该村头立一石碑,上刻“血泪洒黄华”。

  6月4日,日机61架次先后分5批轰炸广州市区,投重磅炸弹110余枚,炸毁房屋300余间,炸死炸伤市民2000余人。

  6月5日日机34架炸广州,死伤民众600余人,中山大学文、理、法学院均被炸毁。一周来,广州民众被炸死炸伤5000余人。

  6月6日日机40余架狂炸广州,投弹100余枚,房屋被炸毁700余栋,死伤民众200余人。吴铁城对中央社记者发表谈话,谓抗战以来日机袭广州逾800次,死伤民众5000人以上。

  6月8日日机分批昼夜狂炸广州,岭南大学、美华中学及西村电厂是日被炸,全市停电。

  7月2日日机6架轰炸广州。7月12日日机轰炸广州,死伤民众300余人。

  7月14日日机狂炸广州,14层之新亚酒店被炸,民众死伤近千人。

  8月8日日机滥炸广州,死伤民众700余人。法国天主教堂亦被炸毁,避难妇孺死伤百余人。

  8月9日日机48架轰炸广州市区,死伤平民160余人,毁民房600余间。撰文/记者 曾卫康、林洪浩 实习生 李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