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香港举办抗战老战士及学者专家座谈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8:34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2005年6月8日电 (记者向剑帼)香港各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筹委会8日举办抗战老战士及学者专家座谈会。20多位老军人、老游击队员聚集一堂,交流了他们那段惊心动魄而又令人骄傲的战斗经历。

  筹委会执行主席李国强表示,举办这个座谈会,既是回顾那段不屈 不挠的历史,发扬当年爱国奉献的精神,也是为了抢救一段历史,让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资料重见天日。

  当年奋战在东江两岸、威震日寇的东江纵队以及东纵港九独立大队队员,分别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们在香港和珠三角地区出生入死,抗击日本侵略者,创造了参与营救800名知名人士及国际友人脱离险境的“胜利大营救”等奇迹。

  一些东江纵队老战士表示,香港同胞爱国是有传统的。抗战时期,他们不仅亲自参与保卫香港、保卫家乡的战斗,还和海外华侨华人一道,从物力上竭尽全力支援祖国抗战。当年东江纵队的的物资,大多是他们所提供的。

  与会抗日老战士大多已是八、九十岁的高龄,但他们豪气不减。他们说,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反抗侵略者的一次伟大胜利。我们今天将爱国的旗帜交到年轻一代手里,中国一定会在他们手上更加强大。

  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丁新豹在座谈会上表示,香港人民当年参与抗击敌寇的战斗,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研究这一段历史,并通过多种方法对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进行教育。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