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文献电视片《铁军出山——新四军诞生纪实》开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8:59 人民网
文献电视片《铁军出山——新四军诞生纪实》开机

陈毅之子、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陈丹淮中将在开机仪式上激情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献电视片《铁军出山——新四军诞生纪实》开机

与会的老同志和少先队员代表在新四军军部旧址楼前合影留念。

  人民网南昌6月9日讯 记者方云伟摄影报道 6月9日,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协办、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策划,北京紫光阁影视制作中心、红星电子音像出版社联合拍摄的六集文献电视专题片《铁军出山——新四军诞生纪实》开机仪式在英雄城——南昌举行。陈毅之子、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陈丹淮中将,江西省军区副司令员卢站银少将,中共江西省南昌市委副书记、南昌市市长李豆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画院常务副院长张生礼等以及新四军老战士刘建华、唐惠民、曾铭、葛华以及新四军研究
专家刘勉玉教授等与会100多人聚集在江西省南昌新四军旧址陈列馆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文献电视专题片《铁军出山——新四军诞生纪实》,以文件、照片、影像、文献等档案资料的展示,对历史事件当事人和权威专家的采访,有关遗址和文物实景拍摄等手段,全景式地再现了新四军从诞生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建立新型人民军队,建立广泛的国际友谊等各个方面的伟大业绩。

  这部电视文献片发掘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档案资,重点挖掘了组织改编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为新四军的历史。

  此片由“南昌谈判”、“群英荟萃”、“南方延安”、“艰难组建”、“奔赴战场”六集组成,真实反映了新四军从无到有的艰难创立过程,讴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拍摄地域涉及我国中南九省——江西、福建、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东、河南等省。各地有关专家学者、新四军老战士以及亲身经历者已审看脚本。

  新四军全称“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持华中抗日斗争的人民军队。在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形势下,经国民党当局同意,由江西、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浙江、安徽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从1937年10月起陆续改编而成。以10月12日为建军纪念日。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张云逸,副参谋长周子昆,政治部主任袁国平,副主任邓子恢。辖4个游击支队,10个团,1个特务营,共10329人。1937年12月25日在汉口建立军部,1938年1月6日移驻南昌。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原为北洋军阀张勋的公馆(建于1923年)。相继设在这里的还有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军长叶挺、副军长兼东南分局书记项英、东南分局副书记兼江西省委书记曾山、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主任黄道等曾在此居住、办公。

  新四军军部在南昌期间,除了组织改编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为新四军,指挥各部队开赴皖南集结处,还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抗日救亡活动,恢复和发展中共党的基层组织,输送大批青年奔赴抗日前线,使沉寂的南昌变成了南方的延安。4月4日,军部离开南昌开赴抗日前线。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从东书院街移驻张勋公馆,与留在南昌的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坚持工作,直到1939年3月26日南昌沦陷前夕。

  该电视片的发起人之一、江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第一副会长唐惠民对记者说:我们老同志们策划、报批拍摄《铁军出山——新四军诞生纪实》的意义,在于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我们新四军的历史特别是在江西改编的历史,更加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