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日战争胜利60年:华南最大的抗战纪念馆巡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惠州七月二十日电 题:华南最大抗战纪念馆巡礼

  作者叶永青宋秀杰

  现已成为广东省青少年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东江纵队纪念馆,于二00三年十二月一日在广东博罗县罗浮山景区内建成开馆,是目前华南最大的抗日纪念馆。馆内的
每一件革命文物的背后,都有着感人肺腑的故事。

  《前进报》印刷机再现峥嵘岁月

  记者在东江纵队纪念馆的史迹陈列展览厅内,赫然见到珍贵的东江纵队《前进报》印刷机。这台近千公斤重的机器,虽然历经六十余年沧桑,机身仍然闪闪发亮。据介绍,该机原是《博罗日报》社长、进步人士陈洁通过多方募资,于一九四一年购得,一九四四年日寇大扫荡,《博罗日报》停印,为了避免印刷机落入日寇手中,陈洁等人将机器埋藏在博罗附城农民陈锦青家里。几个月后,东江纵队领导机关迁徙到罗浮山,陈洁将印刷机的埋藏点告诉了东江纵队。东江纵队五支队政治处主任韩继元派曾辉带领十多名战士,突破敌人重重封锁线,硬是用扁担将这部笨重的印刷机运往罗浮山朝元洞,交给东江纵队《前进报》社使用。

  一九四五年九月,东江纵队北撤,不能把这部机器带走,只好再次将其拆散埋在朝元洞附近。报社工作人员廖荣因腿受伤不能跟部队迁移,就以僧人身份隐居在朝元洞,负责保护这部印刷机。解放后,廖荣将此机运往惠阳印刷厂继续使用。一九七八年,博罗县文化局在原《前进报》随军记者钟紫和廖荣的协助下,将这部机器运回该县博物馆收藏,此机也被定为了国家二级文物。

  珍藏史物原件不忘光荣历史

  东江纵队老战士钟成生前的心愿,就是将陪伴在身边几十年、打仗时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匕首、驳壳枪套捐献给东纵纪念馆展出。

  据钟成老人的家人介绍,他生前对这两件文物异常珍爱,多年来一直放在床头边,好好保存着。每当儿孙问起匕首、驳壳枪套的来历,钟成老人就会自豪地说,当年他参加了多场战役,匕首是抗战时期从日本兵手中缴获的,驳壳枪套则是他在博罗杨村镇攻打敌人炮楼时缴获的。东江纵队纪念馆筹建时,向老战士们征集文物,钟成老人得知后,马上把珍藏了半辈子的匕首和驳壳枪捐献出来。他说,不但要让自己的后代知道这段历史,还要让更多的年青人了解历史,不要忘记那段艰苦光荣的岁月。

  东江纵队纪念馆占地面积三千三百平方米,馆内设“序幕厅”、“陈列厅”、“英烈厅”、“映视厅”四个展示厅以及二条六十多米长的参观走廊。为筹建纪念馆,原东江纵队、两广纵队和边纵等华南抗日老战士踊跃捐助人民币二百一十一万元,香港、广东、北京等地的各界人士捐资近一千万元。

  纪念馆内展示了三百五十多张真实历史照片,以及七十七件由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老战士捐献的革命文物,记载了东江纵队抗日救国南征北战的事迹,是华南抗日志士数千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丰碑。(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