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聂荣臻给日军的信:空前浩劫 日阀万恶之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8:59 人民网

  人民网7月初刊载了驻日本记者孙东民采写的独家报道《战时悲喜事今日美穗子》,文中提及1940年聂荣臻将军为送日本孤女写给日军官兵的一封信及信中部分内容,来源于日本友人的传抄书信。为此,记者特请原聂帅办公室的周均伦同志审核传抄书信,并得到了经过聂帅生前审阅(加注了标点)的书信版本。该书信原件至今下落不明,所幸当年书信送出前,《晋察冀画报》摄影记者沙飞拍下了书信全貌。今年6月出版的《沙飞摄影全集》登载了该书信的图片(见上图),书信原貌清晰可见。

  诚如当年聂荣臻将军所言:“中日两国人民本无仇怨”,日阀制造战争,“此实中日两大民族空前之浩劫,日阀之万恶之罪行也。”即使在两国交战时期,中国军民也表现出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情怀,“不以日本士兵及人民为仇敌”。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本网全文刊载当年聂荣臻将军的信件内容及其原件照片,以飨中日两国读者。愿中日两国人民以史为鉴,世代友好。(记者 于青)

  日本军官长、士兵诸君:

  日阀横暴,侵我中华,战争延绵于兹四年矣。中日两国人民死伤残废者不知凡几,辗转流离者又不知凡几。此种惨痛事件,其责任应完全由日阀负之。

  此次我军进击正太线,收复东王舍,带来日本弱女二人。其母不幸死于炮火中,其父于矿井着火时受重伤,经我救治无效,亦不幸殒命。余此伶仃孤苦之幼女,一女仅五六龄,一女尚在襁褓中,彷徨无依,情殊可悯,经我收容抚育后,兹特着人送还,请转交其亲属扶养,幸勿使彼辈无辜孤女沦落异域,葬身沟壑而后已。

  中日两国人民本无仇怨,不图日阀专政,逞其凶毒,内则横征暴敛,外则制造战争。致使日本人民起居不安,生活困难,背井离乡,触冒烽火,寡人之妻、孤人之子、独人父母。对于中国和平居民,则更肆行烧杀淫掠,惨无人道,死伤流亡,痛剧创深。此实中日两大民族空前之浩劫,日阀之万恶之罪行也。

  但中国人民决不以日本士兵及人民为仇敌,所以坚持抗战,誓死抗日者,迫于日阀侵略而自卫耳。而侵略中国亦非日本士兵及人民之志愿,亦不过为日阀胁从耳。为今之计,中日两国之士兵及人民应携起手来,立即反对与消灭此种罪恶战争,打倒日本军阀、财阀,以争取两大民族真正的解放自由与幸福。否则中国人民固将更增艰苦,而君辈前途将亦不堪设想矣。

  我八路军本国际主义之精神,至仁至义,有始有终,必当为中华民族之生存与人类之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必当与野蛮横暴之日阀血战到底。深望君等翻然觉醒,与中国士兵人民齐心合力,共谋解放,则日本幸甚,中国亦幸甚。专此即颂

  安好

  聂荣臻

  八月二十二日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