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河北青龙县发现日军罪证 见证日伪军发指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0:0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20日电(傅春秘、张洪河)日前,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杨佐琪家中,发现了日伪军集家并村修建“集团部落”时制作的“集团部落建设纪念瓷瓶”。

  纪念瓶高37厘米,米黄色釉,形状似无耳观音瓶,正面是“万年青”彩色图案,背面写有“集团部落建设纪念,康德十年秋,青龙县公署赠”等字样。

  杨佐琪曾担任青龙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退休后一直热衷于文史工作的搜集与研究。据他介绍,“集团部落建设纪念瓷瓶”是1943年即康德十年,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和承德日本宪兵部在长城沿线集家并村修建“集团部落”、制造“无人区”时,奖给那些为日本皇军效劳的汉奸走狗们的。今天,成了日军侵华给中国人民造成空前浩劫的罪证。

  史料记载,1941年到1943年间,八路军和抗日游击队在燕山山区长城一带活动频繁,为把人民群众与抗日军队隔离,日伪军在长城沿线修建了“集团部落”,即所谓的千里“无人区”。当时青龙是中国共产党在这一带建立抗日根据地最早地区,也是“凌青缓”联合县委机关所在地。因此,被列为修建“集团部落”重点地区。

  1942年春季,日伪军拆掉、烧毁占据青龙80%的深山区村庄,把群众驱赶到仅占20%的公路两旁平川大村。无家可归的苦难群众白天被迫去修建“集团部落”围墙,夜间露宿或挤在牲口棚、柴棚里。集团部落的四周垒起一丈三尺高的围墙,四面开了2至4个大门,四角构筑炮楼,日夜由日伪军把守。由于“集团部落”像牲口一样把人圈起来,当地群众称之为“人圈”。在大面积的“无人区”里,一律不准住人、种地、放牧和通行,并划界立标,如有违者或误入者,立刻“格杀勿论”。

  “集团部落”包括青龙、兴隆等11个县区,总数达2500多个,面积达5万多平方公里,被驱赶群众达140多万人,12万群众惨死在苦役中。(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