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马占山:打响武装抗日第一枪的爱国将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6:36 解放军报
马占山:打响武装抗日第一枪的爱国将领(附图)

 1931年11月4日,在黑龙江省嫩江桥面,东北军爱国将领马占山率领中国军队,向发动进攻的日本侵略者奋起反击,打响了武装抗日斗争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武装抗日的序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占山又名秀芳,1885年生于吉林怀德,祖籍河北丰润。绿林出身,精于骑射。1907年入奉军第六骑兵旅。“九·一八”事变后,由于南京政府对日本侵略采取了消极的不抵抗政策,致使日军在轻易攻陷辽、吉两省后,又开始进犯黑龙江省,欲吞并东北全境。10月,时任黑龙江省政府代主席兼军事总指挥的马占山,不满于蒋介石奉行的不抵抗错误政策,决心进行抵御。敌军打算通过嫩江大桥,向北进犯当时的黑龙江省会齐齐哈尔,占领全省。为了防止敌军通过大桥,马占山让驻军烧毁嫩江桥桥面并毁坏3个桥孔。日军阴谋破产后,向江桥
调兵遣将,并以修复江桥为借口,多次挑衅。11月4日,日军在飞机、大炮和装甲车掩护下,出动4000多人,向嫩江桥发起进攻。中国守军奋起还击,江桥战役正式打响。中国军队在嫩江桥及其附近的大兴地区,与日军展开了一场场殊死拼杀。马占山将军一面调兵遣将,一面亲临前线指挥。将士们同仇敌忾,在装备落后,没有防空和反坦克武器的不利情况下,击退敌人的一次次进攻,日军嫩江支队一部遭到围歼。这次战斗,日军共损失兵力1000余人,是“九·一八”事变以来首次受到的重挫。中国军队也付出了沉重代价,伤亡600余人。

  江桥抗战,打响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得到全中国人民的高度赞扬与支持,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马占山将军“为国家争国格,为民族争人格”的大牺牲精神,奋起抵抗并重创入侵之敌的英勇壮举,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抗日运动的高涨。

  1932年2月,日军攻占哈尔滨后,马占山曾投降日本,就任伪黑龙江省省长,后又任伪满洲国军政部长。同年4月摆脱日军监视,在黑河举兵反正,通电继续抗日,并揭露伪满内幕,任东北救国抗日联军总司令。因遭日满军围攻,退入苏联境内。1949年1月与傅作义、邓宝珊等人一起接受中国共产党和平解放北平的条件,宣布起义。新中国成立后寓居北京。

  (新华社发)(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