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亚洲最大我军最现代化的合成战术训练基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8:30 《国际展望》杂志
亚洲最大我军最现代化的合成战术训练基地(图)

我陆军装甲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亚洲最大我军最现代化的合成战术训练基地(图)

“红军”步兵跟车作战。


“红军”坦克部队实施战术机动。


训练基地的导演大厅,数十台计算机联网实地显示战场情况。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战火朱日和--中国大型合成战术训练基地纪事

  这里是亚洲最大、我军最现代化的大型合成战术训练基地

  4年来,一支支雄师劲旅从这里走向“战场”

  这里上千项科技练兵成果得到检验论证,数百个新战法训法诞生

  在内蒙古高原的亘古荒原上,有一座亚洲最大、全军最现代化的大型训练基地——这就是被誉为中国“欧文堡”的北京军区合成战术训练基地。该基地投资上亿元,历经数年建设,面积达上千平方公里, 这里以住处技术为支撑,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为一体,与之相匹配,军区抽调装甲、陆航、电子对抗、特种作战等精锐部(分)队组建了一支模拟“蓝军”部队。

  现代化大型训练基地,为各军兵种进行联合战役和合同战术训练,提供了全时空的舞台。初春,乍暖还寒,一支支装甲机械化部队隆隆奔驰而来,广袤的荒原上“战火”燃起;盛夏,炎热条件下的摩步师(旅)山地进攻等“战斗”在酷暑中进行;秋天,陆空一体联合“作战”高潮迭起,空中歼击机、轰炸机和直升机编队穿云破雾,实施攻击、布雷、干扰、侦察、地面火炮怒吼,战车突击,导弹飞腾,空地汇成斑斓纷呈的火力屏障;就连过去训练冬休期的隆冬季节,也能看到一队队金戈铁马向基地千里机动开进,把冰雪覆盖的训练场搅得热气腾腾。

  1999年下半年该基地投入使用以来,已先后有几十个师(旅),数十万官兵在这儿经受“战火”洗礼,从这里走向“战场”;一大批军、师、旅、团指挥员练指挥、练谋略,“加钢淬火”;新编摩步旅训法战法研究、机械化师在“多维战场”环境下对抗演练等上千项科技练兵成果得到论证检验:“攻击突击、夺控要点”等数百个机关报战法训法诞生,

  北京军区司令部军训和兵种部领导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基地已实现了组训方式由部队自导自演、自训自评,向导、演分离,训、考分离转变;基地职能由阶段性保障训练,向全年度满负荷组训转变;成绩评定由“红胜蓝败”向科学评估和公正裁决转变;科技练兵成果由试验论证向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转变,它,标志着我军传统的训练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基地化训练实现了重大突破,军委总部多次转发“北京军区开展基地化训练的经验”。

  ◎ 奉献在边疆,建功在基地

  多年前,美国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哈维沙漠兴建了一个训练场占地达2250多平方公里的“未来战场实验室”——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美国本土部队每隔18个月便到此轮训一遍,“感受战场环境和气氛”,学习打仗。在海湾战争中出尽风头的美军第24机械化师就曾在欧文堡经受七次以上“轮战”。美军官兵战后大发感慨:“(海湾)战争中遇到的情况,在欧文堡都遇到过了。”之后,苏联的西伯利亚、英国的普格瓦斯等众多的训练中心和大型现代化训练基地相继建成。

  追赶世界军事发展的浪潮,开展高水平合同战术训练,使我军能在自己的“未来战场实验室”学会打仗——中国需要建造自己的“欧文堡”。在军委和总部决策下,北京军区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拉开了大型现代化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大规模建设的序幕。在亘古荒原上建楼修舍,一块砖、一袋水泥、一根钢筋都要千里迢迢到外地采购,在军区领导机关支持下,在基地党委“一班人”带领下,基地和施工部队官兵,发扬基地党委倡导的“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创优”的“三创”精神,叫响了“奉献在边疆,建功在基地”的口号。

  基地的“心脏”——“五大系统”的建设,是与生活设施建设同时开工的,该系统科技含量高、构成庞大复杂、投资大、风险高,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军区把标准定在“系统集成国内领先,军事需求军内领先”上。研究借鉴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的建设和训练经验,他们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技术标准,科学组织军地上百名工程技术人员同时展开16项工程施工,原本两年才能完成的系统建设仅用半年便完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童士鹏对系统建设速度和质量深感吃惊,称赞“你们创造了我国综合住处系统工程建设的奇迹”。总部首长考察后高兴地说:“系统集成起点高,整体配置功能强,保障管理全配套,基地职能大转变,是全军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一流示范工程。”2000年底,“五大系统”通过了由国家防科工委组织的、以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主体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考核,认为该系统属军内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住处系统的先进水平。

  ◎“多维”近实战环境

  该基地复杂逼真、千变万化、“多维”立体的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对我军传统的训练观念、方法和手段,提出了严峻挑战和带来了巨大冲击,一场深刻的变革由此展开,部队“在演习中学会打仗”逐步成为现实,演习开始跨越式发展并紧紧踏着现代战争的节拍前进。

  记者在该基地的导演大厅的大屏幕上看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某摩步师刚一离开营区,基地“蓝军”航空兵便突然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该师几十台坦克遭重创,这突然“袭击”,一下子搞“懵”了师指挥员。其实,现代战争已难分清前方与后方,远程、精确打击凸现,开战即全时空,全方位“四面开花”打。以往的部队演习都是按照开进、展开、攻击、转移的老套路进行,第一次遇上不分时间地点、也不知从哪个方向就展开“战斗”的一出营门就挨“打”的演习,哪能不乱阵脚?

  高度警戒的“红军”判明情况后,重整旗鼓,给装备穿上“隐身衣”,悄悄向预定地域开进,不知不觉中又闯入“蓝军”特种侦察分队设置的“地面传感区域”,瞬间又引来“蓝军”航空兵和武装直升机致命打击,人员“伤亡”惨重。这个师使出了浑身解数,才从被动中解脱出来,还有一支部队在进入基地的当天晚上,就被“蓝军”特种作战分队偷袭,“捣毁”了指挥所。

  难题远不止这些,即使指挥员在复杂多变的态势中每次都能正确判断敌情、及时定下战斗决心,但在基地“蓝军”电磁毁伤下将战斗命令传下去,也并非容易。更何况加装了激光射击模拟装置的武器装备,一旦被对方击中,便会冒出彩烟,手中激光武器即自动闭锁,再也无法杀伤对方,逼着你退出战斗,使对抗难度陡增。

  在基地参加学习使参演部队明白了一个道理:现代战争正扩展为“陆、海、空、天、电”五维战场。任何一个目标都可能遭受来自任何一个方面的袭击,任何一个方向都可能成为作战空间,一次战斗可能就是一次战争,首战可能就是决战,只有针对现代战争这一“千变万化”的鲜明特点演习,才能在“防不胜防”中练强“应变”本领,才不会稀里糊涂吃“败仗”。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