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疲惫之鹰:斯里兰卡空军内战实录(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8:13 《国际展望》杂志
疲惫之鹰:斯里兰卡空军内战实录(组图2)

斯里兰卡从1996年开始使用以色列提供的幼狮,这种飞机是目前斯里兰卡空军所拥有最先进的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疲惫之鹰:斯里兰卡空军内战实录(组图2)

乌克兰军火商除了向斯里兰卡提供的米格-27攻击机,还派遣自己的飞行员来驾驶飞机。


2001年7月24日凌晨4时,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对首都机场发动自杀袭击,造成8架军机被毁。


斯里兰卡空军的米-24武装直升机对游击队阵地进攻击。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自杀性攻击主导的战争

  1994年,由于泰米尔猛虎组织的自杀性攻击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斯里兰卡人不禁担心,所有对泰米尔猛虎组织强硬的政治家都有可能遭到自杀性炸弹攻击。除了政治人物外,猛虎解放组织也以军事设施为目标。例如,1994年8年2日,一些猛虎组织成员潜入帕雷(PALAY
)地区的斯里兰卡空军基地内,用RPG-7火箭筒攻击了第4中队一架准备起飞的贝尔212直升机,直升机机体受到严重损坏。在随后的交战中,几名泰米尔成员与两名斯里兰卡士兵死亡。尽管机场没有受到多大损失,但剩下的直升机不得不从该机场撤离。同月,双方达成了停火协议。但在三个月后,猛虎组织的自杀式袭击又再次发生。在此次袭击中,泰米尔成员破坏了停泊于亭可马里港口内的斯里兰卡海军两艘巡逻艇,并导致12名人员死亡。但有趣的是,泰米尔在发动此次袭击前的两个小时,向当局发出了警告,但军方并未能引起重视。

  在1995年之后,斯里兰卡军获得了一些新型武器,包括来自中国的85式装甲运兵车,这为发起一次更大规模的反攻做好了最后的准备。4月,斯里兰卡军对位于拜蒂克洛(BATTICALOA)地区的猛虎组织基地发起了一系列的空袭。此次参与空袭的飞机包括有直升机和歼-7IIS、IA.58A普卡拉战机。由此拉开了一段被称为“WAR III”的战斗。随后,猛虎解放组织立刻组织了反击。在反击中,他们使用了走私的SA-7便携式防空导弹,这也是他们在战斗中第一次使用此导弹。4月28日,他们在接近帕雷的地方,击落了一架HS.748运输机,43名斯里兰卡空军人员死亡。数小时后,另一架HS.748在降落至帕雷基地前几公里处时也被SA-7击中。这一次52名机组人员与乘客死亡,大部分也是斯里兰卡空军人员。仅在数小时内,斯里兰卡空军就已损失了100人以及两架运输机。这不仅仅是对斯里兰卡空军的一次打击,而且也使驻扎在贾夫纳半岛的2万名斯里兰卡军人与他们的供给基地失去了联络。

  面对此种情况,斯里兰卡政府不得不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包括:(1)向乌克兰购买了6架米-24V;(2)5月22日,经美国同意,以色列向斯里兰卡空军提供了两架幼狮C-2战斗机及一架TC.2战斗教练机。由此,斯里兰卡空军组成了一支新单位——第10喷气机中队(战斗机中队)。(3)直接从巴基斯坦购买大量武器,这些武器将使斯里兰卡军队能够为进行新的一次进攻做好充足的准备。此次进攻的任务是,在距帕雷飞机跑道后至少3公里处,开辟一条新的通道,以使运输机能够安全地着陆。然而,此次的军事行动仍以失败告终。斯里兰卡军不得不在7月9日,开始了另一轮新的突击行动——“跃进”。此次的行动集结了一万名军人,从贾夫纳向南开辟一条陆路通道。此外,在此次行动中,拥有主战坦克的两个加强旅也从帕雷向亚雷(ARRAY)进攻。两个方向的进攻行动在几小时内便遭到猛虎组织的顽强抵抗。斯里兰卡空军不得不大规模出击,确保地面部队不被敌分割包围。在空袭中,普卡拉和SF.260多次出击,向泰米尔猛虎组织发射了大量的非制导性火箭与炸弹。但令人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火箭与炸弹都击中军事目标,一个150名泰米尔平民避难的教堂在袭击时被击中,但空袭并未因此而中断。

  7月14日,猛虎组织再次发射了SA-7防空导弹,一架普卡拉被导弹击中,其飞行员当场死亡。两天后,猛虎解放组织又一次发动了突然袭击,同时,他们还向位于坎克散图拉尼(Kankesanturani)的海军基地派出了自杀式突击队,并向位于Edithare的巡逻艇发动攻击。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空军的运输机也在竭尽全力协助其地面部队。他们获得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3架安-32运输机及其机组人员的帮助,使其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此时剩下的运-12、运-8与HS.748也重新为通往帕雷搭建了空中通路。此外,第6空中小队刚刚配备了米-17,其主要是为位于曼恩巴(Mannbar)、穆莱第武(mallaittivu)和普内林(Pooneryn)的军事基地提供补给。这些飞机日夜飞行,即使是他们大部分的组员都缺乏足够的训练与设备。

  在面对猛虎组织的自杀式袭击,所有的努力看起来都是徒劳的。事实上,1995年,猛虎组织进行了新一轮的自杀性袭击。此次的袭击主要目标是斯里兰卡境内的各个警察局。尽管仅在此次行动中,猛虎组织损失了至少180名成员,但类似的袭击依然持续,甚至更加猛烈。例如,8月下旬,泰米尔猛虎组织夺取了一艘渡轮,并利用它靠近了几艘斯里兰卡海军的巡逻艇。之后,猛虎组织用火箭弹及重型武器向巡逻艇开火。9月,斯里兰卡军失去了耐心,组织了三万大军,一举占领了位于贾夫纳半岛的9个猛虎组织基地,并继续向南进攻。

  ◆“里维雷萨”行动

  在最终占领贾夫纳的部分猛虎组织基地后,斯军方立即发动了一个新的军事行动,命名为“里维雷萨-1”行动(Riviresam-1)。其目的是,确保贾夫纳城的安全,并建立一个通往南方的安全通道。尽管所有的战斗都发生在贾夫纳,但贾夫纳仍然是泰米尔猛虎组织在该地区最主要基地,而且也是泰米尔猛虎组织的最重要的供给基地。(自1985年以来,斯里兰卡政府对贾夫纳就已无控制权)。Riviresa行动的目的就是要改变目前的状况。斯里兰卡政府在11月下旬组织了一支大约2万人的军队,并发动了进攻。此次的行动获得了成功。到了12月3日,斯军已完全控制了贾夫纳城。在战斗中,至少有1700名的泰米尔成员死亡。但泰米尔猛虎组织仍然不断地发起反击。11月18日,他们走私了几门瑞士厄立孔20毫米口径高射炮。同一天,他们就用此高射炮击落了一架运-8运输机。在前往位于跑道上飞机的途中,斯里兰卡空军有4名飞行员被杀,5名受伤。4天后,战斗仍然在残酷地进行着。一架哈萨克斯坦提供的安-32飞机在抵达贾夫纳时被击中,63人被杀。在此次行动中,斯里兰卡空军损失情况如下:2架HS.748、2架安-32、一架运-12、19名飞行员与副驾驶、132名其它士兵,或者也可以这么说,斯里兰卡空军至少损失了超过总额15%的设备与人员,而相对的来说,猛虎组织的损失要少得多。

  尽管猛虎组织成员中的大部分幸存者与5万名平民一起撤离了贾夫纳,但“里维雷萨”行动对泰米尔猛虎组织仍是一次沉重的打击。然而猛虎组织并未因此而失控,相反,他们改变了以往的策略,采取了几种新的自杀式攻击。其中的一种,发生在1996年早期时候,造成了100名平民死亡,1400多名平民受伤。对此,斯里兰卡空军立即采取了行动。这回空军使用了最新型的幼狮战斗机,对靠近Iranamadu(离贾夫纳80公里)的小型飞机场进行了猛烈的轰炸,此前,这个机场一直是猛虎组织接收印度提供补给的重要地点。3月11日,斯里兰卡空军又对靠近姆达万科尼和坎达拉迪的泰米尔猛虎组织基地进行了两次轰炸。然而,就在同一天,大约300名猛虎组织成员伏击了一支驻扎在拜蒂克洛附近的斯里兰卡突击队。在其未开一枪的情况下,23名士兵就被击毙。2架米-24开始试图找出泰米尔成员的设伏地,但不是特别成功。

  由于失去了贾夫纳基地,泰米尔猛虎组织的扰乱活动就显得不是那么地引人注目了。1996年4月21日,斯军发起了“里维雷萨-2”行动。此次的目的是打击在贾夫纳半岛及附近地区的猛虎组织最后剩余力量。此次行动,再次使用了两支斯里兰卡任务突击队,并配备更多的幼狮战斗机。此次行动是成功的,将猛虎组织成员完全地赶出了贾夫纳地区,而斯军并未受到什么损失。战斗仍继续进行着,斯军开始策划进行“里维雷萨-3”行动,以彻底消除位于贾夫纳地区以及斯里兰卡西北部地区的猛虎组织成员。尽管当局宣称以往的行动是成功的,但猛虎组织成员仍然在该地区活动,或者说试图返回他们的基地,从那里开始他们的攻击。所以,对斯里兰卡人民来说,战争远远没有结束。

  ◆ 经过战争考验的新手

  在“里维雷萨-1”与“里维雷萨-2”行动中,我们可以看到斯里兰卡空军的飞行频率是多么的频繁,而他们中的许多飞行员是毫无经验的,不得不去学习如何操作飞机。例如,3月19日,一名飞行员驾驶着米-24撞到山峰,导致7名机组人员死亡。七天后,一架幼狮C-2又撞毁。这些事故,使斯里兰卡空军不得不停止了四天的行动。由于缺少足够的雷达,两起事故的地点都无法定位,所以引发这两起事故的原因至今还不是很清楚。但从总体上来说,年轻的斯里兰卡空军飞行员尽管缺少训练、经验以及过度疲劳,但他们在行动中的表现还是极其出色的。事实上,驾驶贝尔212的副驾驶员每月的飞行不少于21小时(当然其中也包括短暂的休息),而正驾驶员在一个月内的飞行时间不会少于152小时(北约飞行员一年飞行的时间也不会这么多)。正是在这种高强度的环境下,甚至是最没经验的飞行员,在短期内也变成了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兵。

  在“里维雷萨-1”与“里维雷萨-2”行动中,斯里兰卡使用了幼狮与米-24V来进行近距离空中支援(CAS),当然其中也包括部分SF.260.TP与SF.260W。然而斯里兰卡空军缺乏足够的飞行员与地面人员,在战争期间,歼教-7与歼-7II只是作为后备飞机停放在位于卡图那亚凯的飞机棚里空置着。当第7中队的所有人员调至第10飞行中队时,还是发生了类似的情况。3架普卡拉仍然没有派上用场。

  在高强度的飞行对斯里兰卡的飞行员产生一定帮助的同时,也存在着另一个问题。高强度的飞行对技术人员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他们同样缺少经验,缺少飞机保养的正确方法与足够时间。正因为此,斯里兰卡的许多飞机还是无法派上用场。因此,斯里兰卡空军不得不开始将其大量的技术人员派往孟加拉国与乌克兰进行培训。然而,事情更糟的是,这些前往外国培训的技术人员并不总是让人满意。从1998年后期,斯里兰卡空军不得不重新在本土对他们的飞行员与地面人员进行再训练。同时,1997年,斯里兰卡空军也开始使用本国生产的武器,例如50公斤的炸弹、口径为68或70毫米的非制导火箭。

  “里维雷萨-3”行动(在1997年早些时候进行)的成功,并未为斯里兰卡空军带来任何的喘息机会。事实上,反而带来了新的问题。猛虎组织不承认在贾夫纳的失败,因此又开始了一系列对前线斯里兰卡陆军基地的猛烈攻击行动,并将行动延伸至南部地区。例如,1997年3月5日,两个自杀性攻击者潜入中国湾,攻击了停泊于此的一架运-12运输机。幸好在随后的几分钟内,驻军采取了行动,基地及时地采取了防卫,从而才抵抗住了数百名泰米尔组织成员的攻击,避免了更严重的灾难。但位于马尔莱提乌的基地就没有这么幸运。1997年8月,猛虎组织对此基地进行大规模攻击,至少1200名斯里兰卡军人被杀。这给位于瓦武尼亚的飞机场造成了严重的压力,第6空中小队的全部11架米-17直升机不得不撤离该地。

  尽管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到1997年秋天,斯里兰卡空军还是设法稳定了其训练有素的飞行员数量,并设法提高他们的技战术。这些措施的实行,使地面人员能够维修至少三架米-24,并能够使其重新投入使用。这三架米-24由于缺少空间存放与必要地保养,自从1995年起就在卡图那亚凯存放。第10空中小队现在能够得到至少两名以色列教官的指导。同时,直升机机组人员的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此外,米-17现在也能持续得到米-24与贝尔212的配合。虽然剩下的2架完整的HS.748因配件缺乏等原因而退役,但在1998年早些时候,斯里兰卡空军组建了第11空中小队,该小队基地位于阿努拉德普勒。他们从以色列方面,获得了几架超级侦察兵式飞机,因此实力得到增强。

  印军在斯里兰卡的征战

  1987年10月份,几架印度米-8直升机将一大批突击队员运送至靠近贾夫纳的瓦萨玛(Wassama),开始执行搜缴武器和弹药的行动。当时,在该地区和贾夫纳差不多有近2000名猛虎解放组织战斗人员,他们对解除武装有着不同的看法,部分人员对印度突击队开了火。在这种复杂危险的局面下,激烈的战斗一触而发,印度突击队损失惨重。印军维和总部接到求救后迅速调派了一个师的兵力,装备T-72主战坦克和BMP-1步兵战车向北开进,试图封锁贾夫纳半岛猛虎组织基地到东面的地区。印度特混部队的攻击遭到了泰米尔人誓死的抵抗。

  11月3日,印度又组织了新一轮军事行动,在陆军米-35和海军印度豹直升机的支援下,数千印军向猛虎组织阵地发动了冲锋,但在对方的全力阻击下,行动还是以失败告终。很明显,印军要想镇压泰米尔抵抗组织必须组织更大规模的攻击行动。

  11月底,印军发动了一系列机械化进攻,在火炮打击和米-8、米-35直升机上百次的近距空中支援下,贾夫纳半岛绝大部分地区都已千疮百孔,印度维和部队付出了262名人员阵亡、927名受伤的代价,但泰米尔猛虎组织还是没有被消灭。不得已,印军开始与猛虎解放组织谈判,双方达成协议,猛虎解放组织的地方部队解除武装,以此作为印军维和部队撤出贾夫纳地区的条件。

  解决方案远非完美:斯里兰卡陆军马上填补了印军撤退后留下的空白,他们被部署到了贾夫纳半岛一线的几处基地。而且,泰米尔猛虎组织实际上对于真正执行双方达成的协议也没有一点兴趣,不久之后他们又开始对地方上的陆军基地发动攻击了,最后目标又瞄准了印军维和部队,期间这支部队的人数已增加到了5万人,他们的任务已经不是控制停火而是试图保护斯里兰卡陆军免遭泰米尔人的袭击了。在1998年年中的时候,印军在贾夫纳半岛的总人数已剧增到10万人。由于形势没有丝毫的好转,科伦坡政府开始与猛虎组织的领导人举行谈判。1989年,双方终于商定组织一次相对公平的政治选举。斯里兰卡人民相信一个新的和平时代即将到来,即使政府军与猛虎组织的冲突每天仍在继续。但事态发展却并非如此。

  这时候,印度除了在斯里兰卡还在其它地方与泰米尔人进行对抗。1988年11月3日,马尔代夫的泰米尔族人突然发动针对地方政府的政变,印度政权迅速对此作出反应。当天下午,印空军第25和第44中队的伊尔-76MD运输机运载了1600名伞兵抵达马国的赫尔胡勒(Hullhule)机场,几分钟后印军就控制了该机场。当天晚上,更多的伊尔-76MD运输机还有一些安-12B型和安-32型运输机从印南部特里凡得琅又运送了一大批增援部队,另外还有数架米-8直升机也部署到了马尔代夫。就在这次行动部署期间,政变的企图被粉碎了,政变组织者逃窜到一艘名为“进步之光”的商船上,并将船上的人员扣为人质。

  11月4日清晨,驻扎在果阿一处基地的印空军图-142和伊尔-38反潜巡逻机发现了这艘商船的踪迹。在跟踪二天之后,印度最终决定强行登船:印度海军海王和印度豹直升机携载突击队员降落商船,随后发动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俘获了了泰米尔叛乱分子,解救出了人质。马尔代夫的政变,以及印度在斯里兰卡驻军10万都不能改变那里的形势解除猛虎组织的武装这样一个事实促使印度不得不开始从这个岛国撤军,1989年7月28日,印度首批部队撤离斯里兰卡,到1990年3月撤军全部结束。

  尽管与泰米尔人达成了停火协议,也举行了民主选举,但1989年至1990年这段时间猛虎解放组织还是发动了针对斯里兰卡陆军、警察部队乃至平民的恐怖袭击,光是这两年时间估计就有3万人阵亡。 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最终又引发了一场大规模军事冲突,直到1990年12月21日才达成新一轮的停火协议。当时的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对于这一结果不无得意,竟然公开宣称这是针对泰米尔人的一场胜利——这一宣言在政治上是一个极大的失误,脆弱的和平仅仅持续了短暂的两天。□ 吴 健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